六十四、阴谋诡计(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高恒见了令皇贵妃,皇贵妃有话交代,她当然没有直接说永盛皇帝这一次想着要给永璂还有一些适龄的王公宗亲们婚配,这是皇帝的心里话,现在她认为不适宜将这个事儿就告诉高恒,她只是说了一句,“昨个夜里头万岁爷的意思,门第什么的都无关紧要,也不必选一个高门大户的,只管是人好,就是了,故此这一次,还是要谨慎些选才好,我听说有些人私底下都寻了门路,能不选秀就不选秀,这可是不成!”

    令皇贵妃打了一番官腔,“中不中的,暂且不论,可这都寻了门路,私底下就不入宫,这可不成,违背了老祖宗的家法,只怕是万岁爷都要震怒的。”

    但若是这样严格要求,将地下的秀女一概都选进来,未免也太劳烦了,高恒想了想,“万岁爷的旨意,这一次选秀,还是要从严吗?”

    “自然从严,先把适龄的都选进来看看,若是不好的,也就早点打发出去,让她们各自婚嫁,免得耽误了一辈子不是?皇上旧年就想着这事儿了,还是因为外头战事太过分心,故此耽搁了下来。”

    这就是皇贵妃说话的厉害之处了,皇帝说要让秀女们早些选了回去,这是真话,只不过不是昨夜说的,而是之前无意提过一嘴的,这一次令皇贵妃这么加上去,就算是皇帝知道了,也不会说她说的不对。

    高恒听明白了,反正这一次是肯定要从严,但最后肯定那些真正的高门大户不会入选,这是皇帝的德政,自己务必要小心领悟体会才是。

    皇贵妃耍了一个小花样,她自己个是包衣出身,包衣出身的后宫嫔妃,对着高门大户出身的嫔妃,总是带着一丝天生的敬畏和劣势,昔日南氏在的时候,舒妃还敢仗着自己八大姓的出身和南氏斗来斗去,令皇贵妃是压根就不敢,因为南氏也是出身八大姓的南拉那拉氏,她的亲姑母就是天正皇帝的皇后孝敬皇后,身份特别的尊贵,南氏那时候可以被立为继后,出身八大姓,这就是很有优势的地方。

    皇贵妃压根就不愿意让这些高门大户的秀女入宫,特别永盛皇帝还特别看中这种门第高的女子,只要是大姓出身,一入宫起码就是贵人,再上去得宠就封嫔,若是能够有福气诞下皇子,封妃指日可待,就算是贵妃也不是难事儿,如果有一个高贵姓氏的秀女入宫,诞下皇子,那么日后这个六宫谁说了算,可真的就是说不清楚了。

    这个事儿尽量要少发生,令皇贵妃这样想着,小门小户的出身不打紧,算不了什么,所以她的意思,就是要让那些高门大户的都进来选,到时候就是自己个去殿选的,入不入的,都是自己说了算,何必要找那些烦恼进来?还不如趁早就打发了才是。

    高恒明白了皇帝的意思,或者说他自以为明白了皇帝的意思,于是退了下去,就预备着手这个事儿。

    李如全送了高恒出储秀宫去,见到左右无人,对着高恒笑道,“适才宫里头人多,娘娘有句话儿不好说,让奴才来转达高大人。”

    “公公您说。”高恒微微皱眉,随即松开。

    “娘娘看中了一家人家的秀女,想着让她入宫来伺候,只是如今也不知道能不能入选——娘娘是想让那位秀女入宫的。”

    高恒失笑,“素来人人都躲着不想入宫,怎么娘娘还想着那秀女入宫呢?”

    “无非是小门小户的,和咱们娘娘娘家呢又有旧,在外头吃用都拮据的很,缺了口吃的,这不是没办法嘛,还不如入宫当差几年,起码宫里头吃穿不愁,再让她赚些嫁妆,过几年放出去,倒也好。所以奴才这才来和高大人说一声。”

    高恒本来家族门楣也不错,特别是其父河道总督任上的时候,高家是世代在内务府当差的,如今比以前差了些,但吃穿不愁,可高恒却不想就只是吃穿不愁。

    他的亲姐姐慧贤皇贵妃过世之后,就再也找不出家族的仰仗了,他本来就要再想着巴结巴结令皇贵妃,找一个新的靠山才好,听到这样的小事儿——他认为是小到不能再小的事儿了,“这事儿倒也简单,公公什么时候把那位秀女的出身、名号、还有在什么旗,告诉我,我一准就给您办好了,这事儿不麻烦,我就先告诉哪旗的都统,让他直接就把那秀女报上来就是了。”

    各旗造具秀女清册后,由参领、佐领、骁骑校、领催、族长及本人父母或亲伯叔父母兄弟之妻,亲自带秀女送至紫禁城的神武门,依次排列,由户部交内监引阅。这算是第一次挑选。

    凡经太监挑选被记名的,须再行选阅。这是第二次挑选,凡不记名者,听本家自行聘嫁。如各旗官员女子,因有事故,不及与选者,下次补送选阅。未经阅看之女子及记名之女子,私相嫁聘者,自都统、参领、佐领及本人父母族长,都要分别议处。

    被选秀女的年龄,必须是13岁至17岁的未婚女子。经太监两歇挑选后,最后报皇帝选定,或被纳为妃嫔,或指婚给亲王或王子为妻。选中被记名的秀女,在记名期内(一般为五年)不许私相聘嫁,违者上至都统、副都统、参领、佐领,下至旗长及本人父母,都要受到一定的处分。

    所以,想要逃避这个选秀,还是比较难的,但是要主动的接纳这个选秀,那么真的是太简单了,而且高恒从李如全的嘴里头听出来,无非是令皇贵妃想着要提携以前的老相识家里头姑娘,让她入宫当个宫女么,这算什么难事?

    简直就是举手之劳。

    高恒下定决心就要把这个事儿办的妥妥当当的,决计找不出什么纰漏来,让令皇贵妃十分满意才好,果然过几日李如全就把那皇贵妃娘娘有旧的那户人家秀女的名字给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