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当殿对峙(完)(1/1)
作者:因顾惜朝
    皇贵妃可以做皇后该做的事情,却不能够说皇后该说的话。

    皇贵妃就是副后,设这个皇贵妃基本也是为了给这个人最大的权柄,让她可以名正言顺的管理后宫,毕竟之前的继后因为触怒皇帝而被收回册封嫔妃到皇后的所有宝册金印,不废而废,后宫之中必须要有一个人成为掌管日常事务的人选,而这个人选,就到了原本的令贵妃魏氏这里,永盛皇帝敕封魏氏为皇贵妃,那就是明明白白的告诉她,六宫事务,需要她来料理,实际上就是要发挥皇后的职能,管理六宫事务,平衡嫔妃的关系。

    皇贵妃有权无名,同样是嫔妃,但还不是皇后,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六宫之主。

    但不代表皇贵妃就可以说皇后该说的话,特别是拿出了自己已经是正儿八经的六宫之主身份来,这就是最大的犯忌讳,令皇贵妃能够从一个小小的贵人,这么十几年来一下子就到了号令六宫的皇贵妃,若是不知道永盛皇帝的脾气性格,那魏氏早就死的透透的了。

    她十分清楚永盛皇帝大权独揽,容不得任何违逆,若是他给的,自然是圣恩浩荡,若是他没给,就凭借着宠爱以为这就是自己的,那么往往这样的人,就会死的很惨,不管是前朝还是后宫,都是如此。

    搜宫这样的事儿,可以做,但是不能说因为我是六宫之主,就名正言顺的可以做这个事儿。

    反正就属于可以偷着乐,但不能光明正大的敲锣打鼓。

    令皇贵妃今个到了这一会,才真正严肃起来,脸上原本慵懒华美的表情一扫而空,肃穆以待,舒妃说了不许搜的话,令皇贵妃其实已经有些退意出现,但面上还是不能够露出什么来,“姐姐你说的不错,再对不过了,凡事都要讲一个理字儿,万岁爷因为有贼人潜入大内,龙颜大怒,下令宫门提前关闭,我等虽然为后宫女子,却也应该为君上分忧,不该只是为了一己之私,而枉顾圣上的大局。”

    令皇贵妃又举起了永盛皇帝这副大旗,她这一番话说的很有道理,舒妃不做声,见到舒妃不做声,令皇贵妃继续说了下去,“咱们姐妹相得,自然妹妹我也不会说什么别的事儿要麻烦姐姐您,可如今这是万岁爷吩咐的要事——”

    “万岁爷吩咐的?”舒妃不理会皇贵妃那狐假虎威的一套,马上察觉到了皇贵妃话里头的把柄,“怎么刚才啊,”舒妃意态从容,身子半靠在了宝座上,“侍卫福康安来传旨,只是说关闭宫门不许人进出罢了,若万岁爷有旨,那么本宫自然遵循,可若是没有万岁爷的口谕或者是明旨,那么皇贵妃,”舒妃摇摇头,“恕难从命,这永寿宫,您不能搜!”

    令皇贵妃说了这么一些话,可以说是给足了舒妃面子,换做是平时,舒妃虽然年纪大,令皇贵妃也不会如此一口一个姐姐喊得如此亲热,见到舒妃不给自己个面子,令皇贵妃脸上的笑容渐渐凝固,随即慢慢变成了肃穆的神色,“这么说来,姐姐是想要违背本宫之意了?”

    令皇贵妃改了称呼,自称“本宫”,显然是不愿意再和舒妃虚与委蛇,“今个本宫为了六宫姐妹的安危着想,必然是要搜宫的,舒妃你拦不住,”她拍拍手,马有德马上让侍卫们和太监们一起进来,就站在长长的汉白玉甬道和两排明亮的宫灯之间,“今个是一定要搜!”

    “你!”舒妃这时候真的有些紧张了,她甚至都有些搞不懂,为何令皇贵妃会这样一意孤行,做这样白白得罪人之事,“为何要如此!”

    她不懂,躲在正殿门帘之后的金秀却是懂得为何令皇贵妃要这么做,这就是她要在身为皇贵妃,特别是如今当了皇贵妃不过是一年多的时候,正是需要立威的时候。

    南氏去世,原本可能存在的皇后已经不复存在,心中惴惴不安的令皇贵妃终于长长松了一口气,她也必须要树立起自己个真正的权威,不管是不是真的有那个福气当皇后,但无论如何,皇贵妃位同副后,那也是皇后!

    搜宫这一出戏听到这个的时候,金秀就敏锐的察觉到了,皇贵妃的心思是如何的,特别是刚才侧耳听到的这些话,金秀顿时什么都清楚了,搜宫不是真的要寻什么贼人,若是真的有贼人飞天入地能够真的潜入后宫,就靠着这些太监侍卫们也是无用。

    皇贵妃这么做,一来是立威,二来若是能够翻检出六宫的阴私事儿或者是物件那么是最好的,发作不发作那就完全是在皇贵妃的一念之间了。

    算起来,六宫那一宫没什么阴私的事儿?舒妃这么惊恐也是怕皇贵妃找到什么蛛丝马迹小题大做起来,那可是谁都受不了的。

    令皇贵妃要立威而来,又有为了皇帝的借口这大旗竖着,舒妃真是一时半会难以抵抗,饶是隔着门帘,金秀都察觉到了舒妃那背影透出的惊恐,她忙继续出主意,没错,刚才舒妃如此侃侃而谈,全靠的就是帘后的金秀见招拆招出着主意,当然可能效果有一些,但不算太好,这时候必须要放大招了,她悄声提醒舒妃,“娘娘,箱子!”

    舒妃顿时就明白过来,她大声的冷笑,给自己个壮胆,又大声说道,“皇贵妃若是怀疑我这永寿宫有贼人潜伏,那么先从本宫这里开始搜!李如全!把箱子都打开来了!”

    在舒妃坐的宝座之前,露台之上,原来之前已经摆在此处的箱子原来是这个时候派上用场,太监们把箱子尽数打开,“若是这永寿宫有鬼,那么本宫就是窝藏贼人的罪魁祸首!皇贵妃,我知道你的心思,无非是想要立威罢了,那么若是要立威,奴才们的地方,去查,真的就是太丢分了,还不如就从本宫的正殿开始搜!从本宫的这些东西处开始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