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永寿宫中(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所以其实金秀这才发觉,自己个家里还不算是十分落魄的护军人家,元家可能不算是什么小康人家,比四九城大部分的人可能过的也还不算那么如意,但比起底层的护军子弟来说,真真算是不错的了。

    小玉子也是护军人家,却没有什么口粮禄米,旧年遭了灾,家里头没有了出息,只能是入宫为宫女,内务府每年都会提供一些名额在外头,让那些衣食短缺的护军或者是包衣人家不至于把自己家的女儿给饿死,这还能给一笔钱,算是卖给了内务府,当内务府的奴才。等到在宫里头干活当差个十几年,再放出去,让她还归本家,这也算是内务府的一项仁政。至于男孩子,内务府是不收的,内务府只是收护军的女孩子当宫女。

    小玉子是护军旗下的包衣,这是更低级一些的姓氏了,金秀还可以大言不惭的说自己个家里头祖上出过皇帝,统治太玄大陆近三分之二的领土的大帝国,可小玉子是这点虚荣的东西都没有,“若不是家里头实在难,也不至于说把我打发到宫里头来,希望他们在外头,若是日子过得好些,奴婢我就高兴了。”

    金秀笑道,“必然是好的,你且不要着急,”她又问了小玉子是住在何处家里头的姓氏是什么,安慰小玉子,“我今个出去,得空了就去找你家的家里人,若是过得好,我就再来告诉你。”

    小玉子高兴的不得了,连忙又朝着金秀连连请安致谢,她到底年纪还小,把金秀的话儿也当真的听进去了,偏殿这里头两个人只怕是都不明白,这入宫一趟,出宫一趟,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

    两个人说了一会话,度舒妃那边应该用膳用的差不多了,于是小玉子带着金秀复又回到了永寿宫的正殿,膳桌已经撤了下去,舒妃正在和索绰伦氏说话,见到金秀进来,这才点点头,“你也用好了?你刚才说的话儿,有些道理,我适才也听嫂子说起你帮着外头宁弟那边的事儿,是世交,你也愿意帮衬,这是极好的。的确我要感谢你。”

    金秀忙表示不敢当,“不过是恰逢其会,算不上什么帮衬。”

    舒妃到底是宫里头正一品妃位,说话如此客气,金秀还真的有些吃惊,毕竟位高权重的人只要稍微那么谦和一些,就足够让下头的人大吃一惊了,舒妃微微一笑,显然对着金秀的谦虚很是满意,“咱们既然算是世交,今个进来你也算是有缘分,说到这里头,我倒是真的有些事儿,要找人端详端详,”她挥挥手,马佳宫女让其余的人都撤出去了,包括那个小玉子,“要问问你看有什么主意。”

    金秀沉稳的站着听舒妃有什么困难事儿,马佳宫女也走到了内殿之外的隔间处,谨慎的看着外头的人,舒妃喝了口茶,抚了抚胸口,“之前夜里头我时常噩梦不断,经常梦见……”

    舒妃很是害怕,饶是在这温暖如春的内殿之中,竟然也是忍不住瑟瑟发抖,“娘娘梦见什么了?”索绰伦氏担忧的问道。

    “时常梦见南氏在对着我说话,只是那说话,我就是听不见,似乎就是无言之语,”舒妃脸色惨白,“这倒也罢了,竟然南氏还脸上带着微笑,十分和气的对着我说话。”

    “这可是不寻常!”舒妃惊恐的说道,“南氏其人素来刚毅,等闲是不会笑着和我们这些低下的嫔妃说话的,就算是偶有笑脸,那也只是对着万岁爷亦或者是十二皇子罢了,这样的人,怎么会老是夜里头笑着和气的和我说话呢?我梦里头实在是害怕,好几次被吓的惊醒,前头晕倒也是因为这个缘故。我去宝华殿祈福祷祝好几次,都不见效,哎,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

    她期待的望着金秀,“你说,这事儿可有什么解决的法子?”

    金秀听到这个话儿是彻底的无语了,自己个不是神婆也不是萨满,怎么还会解答起这些梦里头的事儿了?再者自己又不是包青天,还会日审阳夜审阴那一套吗?南氏都已经死了,自己还能揪出她的阴魂出来问她为什么要来找舒妃吗?

    这可真是难办的事儿,金秀答应了纳兰永宁入宫,自信满满,想说仗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丰厚的糊弄人,哦不,是丰厚的为人处世经验,帮着一个深宫妃子解决一些人际上的关系,比如争宠或者是别的事儿,想想总是太简单了,纳兰永宁又送了银子进来,人和银子的事儿若是都解决了,舒妃的日子想着必然好过许多。

    可没想到舒妃竟然来了这么一出……金秀很是无语,但之前自己个也已经是这么说了,不好轻易改口说自己个不会,那么也只能是硬着头皮试试看能不能解答了。

    金秀干笑,“南氏以前在的时候,是不是和娘娘关系欠佳?”

    “自然是好不了,”舒妃有些不悦,“你为何要说这个?”

    金秀忙解释,“若是这些前因后果没有问清楚了,我如何知道娘娘和南氏有何心结,又怎么会夜夜梦见?故此,娘娘若是不说,那我可是没有法子了!”最好你别说,我还能拿着这个借口来搪塞你呢。

    舒妃的确是这些日子心神不宁,日夜不安,梦见南氏这事儿又不能对着外头人胡乱说,就是太医也不敢告诉,只是说自己个失眠多梦,汤药也不知道喝下了多少了,只是无效,宫里头的宫女都没什么见识,听到这样瘆人的事儿越发害怕,根本出不了什么主意。

    而舒妃听到金秀这语气,似乎还真的有解救之法,也不免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意思,点点头,忙道,“很是,你说的极是。”

    于是金秀自然就要问舒妃和南氏为何不和,舒妃有些不好意思,所幸这个时候并无他人,“那时候心高气傲,新入宫又得蒙圣宠,故此对着别人不相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