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训导礼仪(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晚饭吃的索然无味,特别是你预备着大吃一顿补充消耗的体力的时候,边上还有人不停地训导你,要你如何拿筷子,如何吃饭,如何咀嚼,如何喝汤不发出声音,如何又谨慎又快速的吃东西还不失礼仪,还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观察到宴席上其余的人表情和动作,这简直太难了,训练到最后,金秀甚至在怀疑,桂大奶奶是不是说的好听些,实际上还是要折磨自己的,自己好不容易能坐下来吃点热乎的东西,却被她在边上突然呵斥或者是大喊大叫,又要金秀伺候自己个“用膳”,只是一些青菜豆腐,难得加了几块肥猪肉,算是难得的荤腥,这还要分成好几道来端给她老人家,还要一样样的夹菜给桂大奶奶用。

    这都罢了,桂大奶奶还要金秀时刻注意自己个的眼神,她的眼神扫到哪里,金秀就要去夹那样菜,我的老天爷,金秀很是无奈,这大晚上的,为了节约开支,家里头的油灯又点的很暗,桂大奶奶的白眼虽然多,但在这昏暗的室内怎么看的清楚?且不说就那么两碗菜,就看桂大奶奶的眼神金秀不免有些顾此失彼,手忙脚乱的,饶是这样还被桂大奶奶训斥,“我瞧着你的眼睛是瞎了吧!这么大的眼珠子,就连我要吃什么你都不知道,怎么学的规矩!”

    折腾到最后,又伺候了桂大奶奶漱口后,金秀这才站在地上吃自己的晚饭,闹了这么久,那晚饭早就凉了,过了吃饭的点,金秀也没了胃口,才扒拉了几下就放下筷子,这又被桂大奶奶逼问,“你这摆什么脸色呢?”

    金秀陪笑道,“这不是不饿吗,也就不多吃了。”

    “学规矩就是要这样,什么不高兴都不能摆出来,你这伺候我吃饭,自己个却是才吃这么一点点就不吃了,被人看在眼里,就是你不甘不愿的来伺候我吃饭!”桂大奶奶又骂了一通金秀,“说你不情愿!失了礼数,没有了规矩!”

    好么……这吃不下也是罪过,金秀于是连忙拿起碗来再吃了一点,这又被桂大奶奶嘲笑“饿死鬼投胎”了。

    这么闹了一个晚上,金秀身心俱疲的回到了自己屋里头,胡乱洗了脸,也就躺了下来,外头的雪依然下得很大,如此一来,只怕是明日要积雪极深了,边上的二妞早就睡熟,毕竟她年纪还小,也不是马上要入宫去当什么丫鬟宫女的,不需要如此的临时抱佛脚,故此早就回来睡觉了,金秀躺进了被窝,许是有些劳累,被子也冷的紧,外头白雪掩映下,又亮堂堂的,一时半会翻来覆去有些睡不着,后头模模糊糊真要睡着的时候,金秀打了一个激灵,突然想起了什么,脑子清醒起来,一下子反而睡不着了。

    桂大奶奶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好像很懂这些宫里头的规矩?

    ——

    一夜无话,到了第二日,金秀起了一大早,梳洗罢出房门一看,果见天地之间,视线之内,尽数洁白琉璃世界,金秀忙叫二妞起来烧水,自己个踩着厚厚的积雪出门去先买了烧饼油条等物,回来就着茶对付一阵,这就是四九城不烧早饭的人基本上解决早饭的方法,吃好了东西,又特意换了衣裳,就等着纳兰家的马车来接。

    桂大奶奶还未起身,她对着金秀要求严格,一定叫她多早起,规定的时间必须起,当她作姑奶奶的,自然不会那么早,金秀过来请安的时候,桂大奶奶懒洋洋的躲在被窝里头,隔着窗户和金秀说道,“别在宫里头惹事儿,那不是你犯浑的地方,少说话就成!”

    金秀答应了下来,这时候辰时还未到,时候尚早,金秀想着刚才出门去这雪天路滑难行,于是就拿起了扫帚将院子到房屋处扫了一道路出来,又出门来,想着把外头的雪给扫了,没想到一出门,竟然见到门口一大块已经是被扫的干干净净,一点雪也不得见,金秀有些惊讶,随即就看到了边上有两个身影正在低头扫雪,那人抬起头来,见到金秀,脸上顿时露出微笑,赫然是善保。

    “你怎么来了?”金秀走近了善保,见到是善保和刘全二人两个人正在低着头扫雪,刘全见到金秀过来,忙打千请安问好,“金姑娘,您吉祥!”

    “全叔,您也吉祥,”金秀朝着刘全福了福,刘全说不敢,忙躲开去了,“你怎么来了?”金秀对着善保笑道。

    “这大雪天的,”善保笑道,他的额头上有亮晶晶的汗珠,“怕你出门不方便,故此早起来帮着你这边扫地了。没想到,看着脚印,你倒是早就起来了,我这都不算早。”

    刘全在一旁边扫地,一旁打趣,“是了,大爷还说起得早,我就说金姑娘要给家里头买早点,必然是比大爷还要早,他还不信,这过来才瞧见了!”

    金秀也弯下腰和善保一起扫地,“今个刚好有事儿要出门,不然的话也不必如此早起的,”她边扫地边对着善保笑道,嘴边冒出了一阵阵的白气,“你这读书人,何必做这个?”

    “早起读了书,却也无事做,想着你家里头少了壮丁干活,别的事儿我也不会做,倒是这扫地还成,于是就和全叔一起来了,”善保说道,“如今我也不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之辈了,凡是生计知道了,就必不会说这些事儿不屑去干的道理。”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金秀笑道,“的确是如此了。”

    三个人动作很快,一下子就把金秀还有钮家这么一带小胡同的路给扫出来了,许是因为雪天路滑,大家伙怕冷怕冻的,朝阳已然升起,可这胡同里头也还是没什么人,善保见到佳人在侧,又是要多努力一些,不一会就满头大汗了,金秀怕他感冒,忙拿了一方手帕出来递给善保,善保呆了呆,“这是?”

    “给你擦汗的,”金秀笑道,“把汗擦了,别受了风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