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窥视内廷(下)(1/1)
作者:因顾惜朝
    “也就是舒主子生皇十子的时候才有那么一次,另外的时候,就是没有了,若是按照金姑娘您的意思……”

    “若是按照金姑娘所说的意思,若是真的要到了那危急的时刻再叫人入宫,我宁愿没有入宫伺候的机会。”

    这话是对的,所谓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纳兰永宁吩咐长贵,“宫里头内务府的人还是要多打点着,不求什么特别照顾,只要有消息,能够告诉咱们就是了。”

    长贵垂着手答应了,金秀已经表现出来足够让纳兰永宁愿意去栽培她的能力,所以今日,纳兰永宁也不含糊,自己了当的说道,“金姑娘,我要和您直说,富祥世兄的事儿,难办!”

    金秀心下一沉,果然是难办!

    “想必你也知道,刘藻在云南大败,畏罪自尽的事儿,缅甸不过是弹丸小国,但刘藻在云南统帅两省兵马,绿林和护军大军几万之数,竟然不能克复缅甸,反而损兵折将,致使屡次吃了败仗,兵部有消息——你刚才也是这样说,万岁爷震怒,肯定是要再增兵,务必要打赢了才好。”

    永盛皇帝要增兵,那么除了征调临近省份的兵丁外,北方这边也肯定要增兵支援,兵部之前已经征调了这么一批护军的人去丰台大营训练,这还是兵部的命令,而兵部现在得知了永盛皇帝的态度如此,可能原本还有些通融的余地,现如今都没有了。

    “所以兵部那边,很不好打招呼了,且如今,哎,”纳兰永宁叹了一声,“岂能瞒着你,虽然在你们看来,纳兰家还有些地位,内里到底是不成了!”

    纳兰信芳还是第一次听到父亲如此说,不免呆立于原地,纳兰永宁看了自己儿子一眼,“芳哥儿也还不知道家里如何吧?也是,”纳兰永宁讽刺的轻笑了一声,“谁家里会和晚辈们说这个呢?若不是我以旁支的身份入继主家,只怕我也是不问世事的那种人。”

    世风如此,纳兰永宁也是无可奈何,世家子弟不认识银钱,不知道家里营生的人,乃是主流。

    “若是论以前,那么也还有些脸面,老关系托过去,使一些银子,倒也还有用,可这一次,我早间问过兵部的人,使了银子,才也就是说,缓去!”

    “缓去?”金秀忙问,她还以为纳兰永宁什么事儿都没帮上忙,没想到还是帮上忙了?“宁老爷的意思是,我阿玛去云南当差的事儿,能够延期了吗?”

    “是,”纳兰永宁也很是不好意思,他苦笑点头道,“只能是延缓一期,兵部管这个的员外郎告诉我,说如今兵部预备着拿这个作为进献万岁爷的大事儿来办,等闲人来说,都没有什么法子。”

    一旦提高到了政治层面上的高度,那么的确是不好说什么的了,再者说句实在话,有关系有门路的人,压根也不会摊上这个事儿!早就请托关系给免了这个差事儿了,也只有富祥这傻头傻脑的人,刚被赶出宫,新到五城兵马司,然后什么人际关系都来不及打点,素日里头大概也不知道吹嘘自己和八大家之一的纳兰家有“铁杆关系”,故此傻乎乎的被点了这样坏的差事儿,自己个竟然一点风声都不知道!

    所以有关系的人不会摊上这么一档事儿,所以富祥是难得的奇葩,有点关系,却又去了丰台大营。

    延期的话,不算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但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了,金秀点点头,朝着纳兰永宁福了福,“这是极好的事儿,多谢宁老爷了。”

    “只是延期,为何算好?”纳兰永宁摇摇头,“当不得你谢。”

    “之前我也说过,我并不看好缅甸之事,如今依然如此,”金秀解释道,“护军那一波人,岂是上阵杀敌的料?如今虽然不是以前线作战的名义打发南下的,可若是战事纠结的时候呢?”

    战事如火,瞬息万变,没有什么一定会怎么样,一定不怎么样的道理,万一前线吃紧,或者是又吃了什么大败仗,这些原本是南下当差算是工兵预备役的护军,肯定也会临时被披挂上阵,要去作战。

    这些人能作战?金秀表示深深的怀疑,别的不说,比如自己的父亲富祥,当差巡逻倒是也还可以,可若是叫他去作战?他素日里头腰间挎着的都不是开锋的刀,在家金秀也没有见到父亲什么锻炼身体,加强武艺的,可见,只是一位寻常人。拖延一番,就容易出现转机,金秀从来都是乐天派,她今个听到纳兰永宁说起这个纳兰家大不如以前的话儿,知道纳兰永宁是有感而发,而且是在运作富祥这一件事儿上,必然是感受到了和过往不太一样的待遇,故此这边有感而发。

    事儿没有全办成,但金秀接过了长贵递给自己那张让富祥可以延缓一期、也就是半年之后,再出发去丰台大营效力的文书,她还是高兴极了,若是世事和自己所知预料的一样走向,那么这一年,就是自己可以大为周旋的好时候。

    而且若是历史发生了变化,缅甸的事儿能够迅速的解决,说不定半年之后战事就平息了,更是好事儿一件。

    金秀珍而重之的将那文书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又将文书放在手上,俯下身子,弯腰屈膝,朝着纳兰永宁行了一个大礼,在纳兰永宁的印象之中,金秀似乎从未对着自己行如此大礼,“事儿没办圆满,”纳兰永宁叹气道,“我受你如此大礼,实在心里头有愧。”

    “世事没有万事如意的道理,如此,我已经是心满意足,”金秀起身,对着纳兰永宁笑道,她反而过来安慰纳兰永宁,“这一次我去定兴县,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拖延着,事儿就会发生变化,现如今到半年后,事儿如何操作,还是有希望的,再者,我也相信,到时候这事儿能办成。”

    金秀很是自信,纳兰永宁眯着眼看着金秀的样子,不发一言,过了好一会才发话,“你如此自信,倒是好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