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天地人书(二)加更求月票!(1/1)
作者:因顾惜朝
    不过就这些了,金秀还以为自己多厉害,但是问清楚了富祥,说自己的直接祖上,也不过是草原上的一个台吉而已,于是也就失去了追问的兴趣,这就好像是以前姓刘就是汉朝皇帝的后代一样的不靠谱,再者根据后世之中基因测试的结果发现,欧亚大陆上大概有一半的人类基因染色体都和成吉思汗有关系……这就说明,有着元尔济吉特氏的姓氏算不得什么。

    八月份剩下来的几天,就变得比较正常了,纳兰信芳两日来一次,金秀也是两日去一次街口的书铺,刚好隔开,金秀要传授纳兰信芳那些东西,但自己个也要充电,毕竟自己以前学的还是比较书面化理论性的东西,如何结合实际还是很需要人指点的,她先看书,再和刘掌柜闲谈讨论,刘掌柜虽然看上去干干瘦瘦的,不似什么大儒,但说话讨论都是有自己的一套,金秀闲谈打扫,受益颇多。

    当然了,桂大奶奶也不可能会放过金秀,富祥和玉芬都体谅金秀要做这么多事儿,一般的事儿都不派她,可桂大奶奶偏不,现在更是要上赶着的折腾金秀,显示自己个才是最尊贵的元尔济吉特氏姑奶奶,金秀被纳兰家大爷称呼着姐姐,那么自己又摆弄这位姐姐,岂不是自己个更厉害了?

    纳兰信芳在,她还保留一些,只要是纳兰信芳不在,那么必然是要来变着法子折腾金秀的,金秀虽然不是任人欺负的包子,但她倒是觉得干一些活算不得什么,而且和桂大奶奶斗智斗勇,在如何完成任务的同事又可以让自己轻松一些,这也是很能考验一个人的生存能力的,这一点她倒是觉得桂大奶奶说的不错,“你别觉得我派你做事儿吃不消干,”她又敲了敲水烟袋子,“你若是找了一个恶婆婆,只怕是如今这一半松快都没有!”

    这话是最正确不过的话了,这世界上的人可不一定都和纳兰家那么和气,虽然这纳兰永宁别有用心,是为了在金秀这里得到什么,但实际上来说,还算是为人正派,没有对金秀生出什么其余的邪念。

    外头的人就没那么好了,诚然,虽然从自己的角度来说很是辛苦,但外头做生意的人总是要为自己的谋生做打算的,谁都是先想到是自己的生存需求。原本元家日子稍微好过了一些,特别是纳兰信芳两日来一次,虽然金秀要求他就降低自己的生活需求而做出努力,但这努力也不可能是说马上就降低到元家一样的程度,所以这位纳兰家大爷时常带着好东西过来,不值钱但都是金秀家值得需要的东西,所以元家的日子稍微好一些了。

    但这也是暂时的,玉芬想着家里头宽裕了一些,这冬日冷的时候转眼就又要到了,于是就想着要去扯几尺布来给家里头的人做冬天的厚衣裳,只是这一日外头布店回来的时候,忍不住的连声叹气,金秀正在被桂大奶奶使唤翻晒冬天里头的大衣裳,再用鸡毛掸子弹一弹灰尘,正在忙活的时候,见到自己母亲如此回来,还以为发生什么了不得了的事儿,于是忙问,“奶奶,这是怎么了?”

    “我原本想着买些布,给你们姐妹两个做件新衣裳,出去一瞧,没想到那些带颜色的衣裳,都不知道涨了多少钱了!”玉芬抱怨道,“我一问掌柜的,他倒是说的莫名其妙,说什么,云南那边打仗,染色的染料涨价了,所以如今的布也不得不涨了,你说说,这是什么话儿!云南打仗,和布匹有什么干系?”

    玉芬觉得掌柜是扯谎,但是金秀不会觉得他是在扯谎,她默默的在拍打着桂大奶奶的衣裳,心里头想着事儿,如果按照卖布掌柜的说法,现在这种染布的矿石,大部分还是出自云南,云南不仅仅是山高路远,更是交通极为不便,云南入川、入黔的通道就那么几道,染布的矿石原料并不是什么时令的物品,也不算紧俏物资,素来是循序渐进的挖出来到处售卖的,如今这布匹竟然说出这样涨价的事儿来,原因肯定是只有一个。

    那就是缅甸的战事影响到了这些矿石的开采。

    不是大量的军需物资入滇影响了货物的运出,就是战乱波及到了边疆的矿山,使得矿山无法正常开采。若是前者还好,说明是朝廷重视起了对缅作战的物资运送,这是好事儿。

    可若是后者,只怕是这一次的战局,没有朝廷邸报上说的那么好听了,纳兰信芳每次来找金秀,都会送一份邸报过来,金秀原本想着和他讨论讨论朝廷的这些人事变化,有没有什么门道,只是纳兰信芳对这些十分的不感兴趣,不感兴趣的事情,自然他就没有什么动力去知道,别说是外头的事儿了,就算是自己个家里和其余八大姓的来往,他也是一概不知道,金秀摇摇头,这个人算起来还说真的有些是书呆子的模样,只是想着那些海外的事儿。

    于是有时候也就着缅甸之战的事儿,连带着把缅甸的山川地理也说一说,说句实话,缅甸这个国家,就算是在后世之中,也算不得什么厉害的国家,在东南亚诸国之中都是一个小透明,除却一些历史和地理之外,具体如何,金秀还真的不知道,不过她凭着印象画了云南和缅甸的大概地图出来,纳兰信芳十分震惊,没想到金秀还有这样的本事,心里头更是加了许多的钦佩,只是他看见了云南和缅甸较之于京师的距离,饶是他见识较少,也是大摇其头,“缅甸以逸待劳,咱们就算是有十成力量,千里迢迢的到云南去,也使不出多少劲儿了。”

    金秀和纳兰信芳看得出来,朝廷自然也有人看的出来,只是他们两个人微言轻,也算不得能出什么一二三来,自然也就这样谈谈而已,不过金秀却是很清楚,为什么缅甸会和大玄朝起了冲突,无非是为了争夺在东南亚半岛上的话语权罢了,大玄朝在彻底平定西北边疆之后也腾出手来,就要收拾不恭顺的缅甸。

    ()

    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