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一入纳府(一)(1/1)
作者:因顾惜朝
    金秀的脸上敷着淡淡的粉,胭脂未涂,只是画了一些眉毛,如此清淡雅致,忘之不俗,金秀原本就颇为好看,杏仁眼,长眉入鬓,鹅蛋脸,雪肤粉腮,就算是桂大奶奶十分挑剔,打量了金秀上下一圈想要挑出金秀衣着容貌的瑕疵来,也不得不点头承认,“你这丫头,长得倒算是周正,只是可惜了,”桂大奶奶摇摇头,“咱们只是寻常人家,算不得什么豪门世家,日后没有什么出息。”

    二妞早就在边上看着惊艳不已,拍手叫好了,金秀摸了摸二妞的头,对着桂大奶奶说道,“虽然是寻常人家,可也不见得日后没什么出息,”她自信的笑道,“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凡是还要看自己个的机缘和造化罢?这天下也从没有说一直的豪门,也不会有一直的寒门。”

    金秀带着自信的笑容大方的笑着,桂大奶奶看到了金秀这样的表情,脸上的讥讽之色渐渐的消隐下去,似乎露出了一时半会的震惊之色,但随即又露出了原来的讥讽之色,“好了,癞蛤蟆吹牛,不知道多大的口气!少在我这里头嚼舌头了,赶紧着出门去,若是有什么好东西带回来的,若是敢忘了你姑爸,”桂大奶奶又露出了本来的本色,“到时候看看我怎么教训你。”

    金秀朝着桂大奶奶福了福,嘴角勾起了一抹微笑,“是,我都听姑爸的。”

    这边富祥叫好了马车回来,金秀也刚好从桂大奶奶屋里头出来,饶是富祥如此迟钝的人,揉揉眼睛,看清楚,也不免一呆:“大妞,你今个可真是好看!”

    金秀微微一笑,“是姑爸给我拾掇的,多亏了她,”金秀的簪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闪烁着淡白色的光芒,“若是不打扮好些,只怕是被纳兰家门房那些人给看轻了。”

    富祥点点头,于是进屋换了衣裳,又和玉芬叮嘱了几句,扶着金秀上了马车,他颇有些不好意思,“也难为你了,阿玛不中用,哎,还要你来去纳兰家打交道。”

    这是其中的一件事儿,但不是最要紧的事儿,金秀捏了你袖子里头的字片,这才是最要紧要办的东西。

    马车摇摇晃晃就到了什刹海边上的纳兰家,此处大街和别处不同,分外的干净宽敞,好像日日有人打扫大街一般,地上一点灰尘也不见,金秀掀开了半个窗帘,小心的看着外头,只见到纳兰府是五间朱红色铜钉大门,门上没有标识,只有门口悬挂着的两个大灯笼写着“纳兰”两个大字。

    两边有个两个巨大的石狮子,耀武扬威的,中门关闭,寻常时候自然是不会开,只有东侧一角门进出。

    纳兰府虽然门面显赫,可这门前竟然无人进出,一副冷落清秋节的模样,门口只是站着两个门房模样的人,百无聊赖的站着。

    金秀仔细的看了看那石狮子,似乎也带着一股子色厉内荏的意味,并不是那么真正威武。

    但是无论如何,比元家那是不知道高出了多少个社会阶层了,富祥上前去喊话应门,那两个门房见惯了衣着华贵的人物,瞧见富祥如此朴素,心下就知不知道是何处来打秋风的人,懒洋洋的说道,“有什么事儿啊。”

    “您吉祥,”富祥陪着笑脸,“却不知道宁老爷在不在家里?我家的姑娘,”他转过身子朝着马车一指,“今个过来拜访宁老爷。”

    那个门房觉得有些滑稽,“这位爷,您这话不通啊,若是女眷,自然是去见太太,怎么来见咱们老爷?”他心想这个打秋风的套路也算是新鲜了,自己个还是第一次见到。

    富祥被问的也有些猝不及防,“这个……”他想了想前次纳兰永宁在自己家里头说过的话儿,决定如实禀告,“不瞒着您,是宁老爷吩咐的,说我们家姑娘,可以来见他。”

    什么我们家姑娘?门房这会子有些狐疑起来了,这姑娘,该不会是陕西巷子里头的姑娘吧?难不成是过来讹人的嘛?门房一边恶意的猜测着,又摆出不耐烦的表情来:“这可不是你们混的地方,赶紧着离开,不然的话我就要叫五城兵马司的人过来了!”

    富祥说了几句,他只是不愿通传,于是富祥灰溜溜的回来和金秀说这个事儿,金秀点点头,想到了纳兰家难进,却不知道是如此的难进,她预备着下马车,“我自己个去说罢。”

    富祥忙摆手,“这在外门呢,你若是下去了,岂不是被人看了笑话?不能去?”

    富祥的考虑是有道理的,护军人家不在乎大姑娘小媳妇抛头露面的,但这是纳兰家的大门,素来是很少有这么登门拜访的姑娘家来这里头进去要见当家老爷的,所以富祥不愿意金秀下车。

    “那么,”金秀转了转眼珠子,“阿玛你就如此如此说,再说要找长贵来问话,若是他还不愿意通传,那么咱们日后再来,”她心里头加了一句话,没和富祥说:横竖咱们不吃亏。

    富祥听了金秀的话,一惊,“这成吗?若是得罪了他们,以后可不好再上门了!”

    “听我的不会有事,”金秀淡定自若的笑着,“阿玛你放心去说就是。”

    富祥还是很相信女儿的,于是到了这边门口,又对着那门房几个人冷冷说道,“我家的闺女说这些话给你们听:贵府宁老爷上次降临寒舍,一再邀请我来纳兰家做客,可今日没想到你们几个竟然不让我进去,若是耽误了宁老爷的事儿,我是无畏,只是怕你们担不了干系。你们若是不信,就去问你们府上的长贵,就说元家的金姑娘今日来了,问他是不是要出来迎接!”

    这一番话儿说的很是霸气,甚是是有些霸道无理的样子,但是偏生那些门房就被这样的答话,却是被震慑住了,几个人面面相觑,说出来长贵这个人,又要长贵出来迎接,只怕是真的有点故事,有个人吃不准,于是对着富祥陪笑道,“这位爷,您且等一等,我这就去告诉长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