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中秋明月(一)(1/1)
作者:因顾惜朝
    纳兰世家在富祥这一家看来,真真是巨无霸,可实际从他们自己家族的表现来说,可真的是步步衰退了,昔日纳兰明珠权倾朝野,康宁皇帝都忌惮三分,若不是大玄朝家法律法森严,护军八旗差不多是皇帝的家奴,明珠要造反这个不敢说,可再出一个胡惟庸,也是寻常之事。

    本来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可纳兰世家这不过是三代之后,就已经是如此的风流云散了,纳兰永宁如今赋闲在家没有差事儿,估摸着身上或许有什么能拿点禄米的爵位,但如今物价飞涨,就算是猪肉也要四十文一斤了!这样的物价,只怕是一点点的爵位,还不够家里头几个仆人开销的。

    人只要没有在官场上有差事当着,没有几年,这个家族这个人,基本上就销声匿影了。

    何况这样的家族,素日里头和元家的生活需求必然是不一样的,元家虽然不至于说穷的要饿肚子,他们现在,包括金秀和二妞等人,可能最大的愿望,就是家里头富裕一些,能够吃好饭,穿好衣裳。

    但是纳兰世家自然是不会要求这个,他们的希望,肯定是能够重振家族的荣光,回到昔日明珠当政时候的那个社会地位,但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纳兰永宁已经赋闲在家,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话,若是真的对着富祥去缅甸的事儿无法帮忙,那么说来,他的影响力也是在逐步下降了。

    当然也有可能是他的推托之词,也是说不定。

    论起阶级稳定来说,可能还是富祥这边的元家更为稳定呢。起码富祥如今家里头还是普通的人家,没啥变化,皇城根下底层护军子弟人家,都是如此,没啥好变化,也没有什么变坏的样子,日子如水,不咸不淡的过着。

    人往往在很多时候身处时代的大潮之中恍然不知,在后世人看来,时代的大潮来的迅速和猛烈,很难想象当时的人为什么反应寥寥,但具体到真实浸润进当下之中,大家伙都对着时代大潮反应近乎于无是有原因的。

    时代大潮来势汹涌,大势无法可挡,但是大潮涌入了这个当下的社会之中,反应到每家每户身上,可能只是一点点水流,甚至一点水流都没有,仅仅是几个泡沫,打在人的身上,恍然不知。

    就比如富祥这一家子,玉芬是出于女性天生的担忧,才会说觉得去云南打仗是很危险的事情,但是富祥还觉得无所谓,好像仅仅是去西山打猎一般的轻松,缺乏对于缅甸之战严重性的认识。

    但是金秀非常的清楚,永盛皇帝的十全武功,最不足道和最为惨痛的,只怕就是这个征缅之战!死伤无数靡费银钱不说,就连战局也只是打了一个平手而已,或者说句不是为尊者讳的话,缅甸之战,实际上是失败的,寸土未得,伤亡惨重,部堂级的高官。

    失败的话意味着死亡会更凶残,父亲这一去,还真的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将来!一旦家中的男丁过世,元家靠着这几个孤儿寡母的,日子如何过?金秀不敢想下去了。

    富祥浑浑噩噩,一点也不为自己的未来担心,还张罗着玉芬等人摆桌子在外头吃了晚饭后赏月,金秀暗暗叹气,非常头疼,穿越到这个时代,这个家里头,自己才十三岁,年纪轻轻的,没想到被迫当上实际上的一家之主,就要为全家人的将来而担心了。

    一家人胡乱吃了饭,于是就搬出了凳子桌子等,在院子里头等着月上中天,桂大奶奶自然也是要来的,她又因为纳兰永宁对着自己的轻视感到忿恨,又因为纳兰永宁亲自来元家看看感到很是体面,又因为觉得纳兰永宁和富祥在里头说了这么久的话儿而感到艳羡——她还不知道纳兰永宁是和金秀说了好久的话,若是知道了,只怕是要发疯不可。

    但是这会子情绪复杂的桂大奶奶,可不会轻易绕过她这弟弟一家,一下子说茶不够热,又嫌弃椅子不够高,没有软绵的垫子,如此折腾了好久,这才心满意足的坐了下来,复又颐指气使的要二妞给她捶背。

    “刚才迎接宁老爷,可真是累坏了,我说弟弟,”她对着富祥说道,“我若是没记错的话,从咱们阿玛到现在这么多年下来,纳兰家的老爷,可是一次都没来过!这可是天大的体面!你怎么不留下他来用晚饭?没钱?不能够!”桂大奶奶挑鼻子竖眼的,“就算是拿出一两银子来置办酒席也该留下人家!免得人家说咱们,一点礼数都没有!你这个当家的,若是外头名声坏了,可还怎么撑起这个家。”

    金秀心里头暗暗腹诽,便宜话谁不会说?你倒是这个时候人都走了才说这个话儿,富祥忙点头,笑道,“姑奶奶说的极是,下次若是宁老爷再来,我必然是留住请他用饭的。”

    夜里头没点灯,众人都是黑灯瞎火的坐着,天边只是微微有些发白,大家没瞧清楚桂大奶奶的脸色,但是都听到了她突然发出来一下巨大响亮刺耳的冷笑声,“下次?哪里还有下次?贵人这难得来,今个若是招待不周,下次怎么还回来?你可真是痴想妄想!嘿嘿,别说是宁老爷亲自来了,只怕是日后你去登门拜访,人家都不见得搭理你!”

    桂大奶奶说的如此果断决绝,金秀倒是不好意思说出纳兰永宁盛情邀请自己个去纳兰府作客的事儿了,既然是自家人,那总不能说是当众做出打长辈脸的事情不是?

    只是天不从人愿,金秀谦逊,可别人不会这么想,众人正在院子之中坐着,不远处似乎有灯光过来,敲了敲元家的门,二妞忙去开门——这么一下也可以少一些给桂大奶奶捶背,看清楚了来人,二妞忙喊道:“阿玛,奶奶!有人送东西来了!”

    送东西来了?全家人都有些不明所以,元家寻常人家,交往的人少,今日是中秋节,也不是送礼的日子,哪里会有人来送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