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前困境(三)(1/1)
作者:因顾惜朝
    “端进来!”屋里头响起了桂大奶奶颇具威严的声音,屋里头看上去灯火通明的样子,有人影微微晃动,桂大奶奶随即又加了一句,“都这个时辰了,才送过来!”

    金秀暗暗的吐了个舌头,听起来桂大奶奶的心绪不佳,自己个还是小心谨慎的才好,问好了桂大奶奶的意思,金秀这才打开门,跨步进了里头去,光线照耀的有些耀眼,金秀有些睁不开眼,站住稍微适应了些,只见到里头灯火通明的,桂大奶奶真是奢侈极了,这么屋里头,点了三盏用玻璃罩着的油灯,到处明晃晃的,和自己那边屋里头黑灯瞎火的,可真是天壤之别。

    桂大奶奶侧躺在炕上,悠哉悠哉的抽着一袋水烟,屋里头烟雾缭绕,倒是像极了离家不远的玉皇庙里头大家伙点香祷告的样子,金秀咳嗽了一下,桂大奶奶原本是惬意的歪在炕上吞云吐雾,听到了金秀咳嗽,她微微皱眉,这个时候她正是心里头痛快舒服的时候,虽然要骂人,但也还是轻描淡写的呵斥了金秀一句,眼睛微微睁开,“怎么回事!你若是得了风寒,赶紧着退出去,别让我也受风寒了!”

    金秀把碗筷饭食等物放在了炕桌上,笑道,“没有的事儿,我这身子好的很呢。”

    桂大奶奶冷哼一声,“好的很?”她慢悠悠的直起身,“我看你这丫头的身子最弱,若是身子好,怎么就晕了这么多天?还害的我给你掏了不知道多少银子!”

    这一节倒是还要谢桂大奶奶的,金秀也听父亲说过,之前不管是桂大奶奶是否真心是否自动的掏钱,富祥总是拿了不少钱从她这里掏出来,于是忙笑道,“是,都是姑爸心疼我,以前的确是身子不好,如今一定是好了,以后就请姑爸好生在家里头享福,我以后一定是孝敬您老的!”

    “你这丫头,”桂大奶奶懒洋洋的伸了伸懒腰,“以前没觉得,如今倒是真的觉得,你这小嘴吧嗒吧嗒的,还真够会说的,”她起身见到那几样吃食,“又是吃这些东西?”桂大奶奶拿起筷子,见到这些东西没有什么食欲,有些恼火生气,吧嗒一下把筷子放在了炕桌上,“没法吃!我自从回到你们家,”桂大奶奶冷冷的说道,“可真是倒了八辈子血霉了!什么好茶好吃的都一概没有!”

    “您别生气,”金秀忧伤的说道,“今个家里头来了催债的人,奶奶把钱都使出去了,实在是没钱买什么好的了。”

    说到这个催债的事儿,桂大奶奶到底是有些心虚,咳嗽一声,把水烟壶放了下来,“也不至于说艰难如此,我瞧着就是你们一家子准备饿死我呢!”说了这么一句到底也没有继续说下去,“这些东西,和我以前吃的,那真是半点比都没法比!”

    金秀正是好奇的时候,于是不留痕迹的问:“姑爸,你以前吃的很好吗?”

    “何止是好!”桂大奶奶兴致勃勃,似乎金秀这话一下子就让她高兴起来了,桂大奶奶最喜欢就是和这些不懂事的小姑娘摆资格说幸福往事了,她的眼睛似乎在灯光的照耀下,冒出了火焰,“那一顿饭,如果没有四凉四热八个菜,再来两个锅子,根本就不叫吃饭!”

    她似乎回忆起了很美好的过往事情,原本因为摆谱深深的法令纹,也因为美好的回忆变得柔和了起来,脸上熠熠生辉,看上去年轻了很多,只是这个美好的回忆,突然不知道因为被何事打断了,桂大奶奶的嘴角刚露出一丝笑容,随即凝固起来,温柔的笑容变成了尖酸刻薄的冷笑,她回过神,瞪了一脸求知欲的金秀一眼,“嘿嘿,你问这个做什么?横竖你是没有命过那个好日子的!也不必听了,免得生出许多做白日梦的心思来!”

    桂大奶奶似乎在掩饰刚才自己突然流露出来的真心情,生硬的告诉金秀不配听这些后,又抓住了金秀刚才奉承话里头的漏洞,“你还想着要伺候我几年呢?”桂大奶奶不耐烦的转移话题,“再一两年,只怕你就要选秀去了!你到时候可别选上了,到宫里头当宫女,”桂大奶奶充满恶意的笑容在屋里头回荡,“这可是没有几年出不来的。”

    选秀?

    这倒是金秀从未想过的事儿,她有些吃惊,忙问桂大奶奶,“我要选秀?”

    “多新鲜的事儿!”桂大奶奶又抓住金秀的话茬鄙夷她了,“咱们护军人家,只要是女孩子,都是要选秀的!”大玄朝从太祖皇帝开始,就规定护军人家年满十三岁至十六岁的女子,必须参加每三年一次的皇帝选秀女,选中者,留在宫里随侍皇帝成为妃嫔,或被赐给皇室子孙做福晋未经参加选秀女者,不得嫁人。所以,大玄朝的后宫,上至皇后,下到宫女,都是从护军人家女子中挑选出来的。无一例外,都是如此。

    金秀知道选秀的事儿,但是真的从未想到自己个居然也是有资格选秀,桂大奶奶不耐烦的解释,“凡是在京的护军人家,无论家里头官职大小,都是一概选秀!你父亲虽然是个半两银子的马甲,”桂大奶奶对着自己的亲弟弟也毫不留情的讽刺,“但你也要是选秀的,二妞也是如此!”

    富祥是最寻常的护军人家,所以每个月有半两银子的钱粮可拿,桂大奶奶故此有这么一说。

    金秀没想到这一点,她有些沉默,桂大奶奶虽然嫌弃吃的不好,可到底是一手拿筷子一手拿烧饼,左右开弓的吃了起来,金秀想了想,又漫无目的的到处看了看,这一看之下才惊觉桂大奶奶的屋里头,还真的有些豪华。

    坑上的被子是用湛蓝的葵花纹绸布做的被面,看上去就顺滑无比,家具都有泥金的痕迹,虽然剥落了不少,可样式大气,不是寻常人家该有的,梳妆台上也摆着好几个玻璃镜子,还有放在大衣柜上头有好几个红漆的大木头箱子,里头不用说,自然是桂大奶奶压箱底的衣裳首饰头面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