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急转直下(一)(1/1)
作者:因顾惜朝
    鸣翠这个突破口如果突破不了,那么接下去容妃小产和巫蛊布偶的这两件事儿就没有突破口,很容易就会成为一个无头公案,而经过金秀这么一闹,这个事儿会逐渐张扬开来,就算是再有一些什么线索,也可以尽数都没有了。

    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候了,金秀长长的吐了一口气,有福康安去盯着鸣翠,容姑姑去看管住庆妃,自己多少省力一些,可这会子不是休息的时候,金秀出了启祥宫,这时候还是需要先去拜见寿康宫的皇太后,确定好她那边的素锦去向如何。

    金秀这时候身边无人,只能是叫了古丽娜来,说让她陪着自己出去,古丽娜这个人冷冰冰的,但是身材健硕,看上去就是有力气的人,多少在身边也能壮点胆,刚出了启祥宫,宫外就有一行人撑着伞前来了,“福晋。”

    来的人乃是寿康宫皇太后身边的崔嬷嬷,金秀朝着崔嬷嬷福了福,“嬷嬷来的好,我正有事儿,要去寿康宫给老佛爷请安。”

    “且不必了,”崔嬷嬷说道,“老佛爷不见外人,特别是听说容妃这里闹了事儿出来,越发的不高兴了,心里头不痛快,叫奴婢来启祥宫瞧一瞧,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容妃和庆妃说话的时候,突然腹痛难止,不一会就见红小产了,万岁爷震怒,下旨要我来查清楚这个事儿,可是偏生这个时候,宝灵宫又出现了巫蛊之术,我怕处置不当,就要闹个天翻地覆,六宫震动,可就是不好了。”

    崔嬷嬷眉毛一挑,似乎对金秀所说这个惊天动地的事儿不怎么惊讶,冷冷的对着古丽娜说道,“你先退下,我有话儿和福晋说。”

    崔嬷嬷带的人和古丽娜都退开了,只留下金秀和崔嬷嬷站在启祥宫门外,六宫的人都被金秀束缚住了,不得外出,宮巷之外冷冷清清的,无人来去,崔嬷嬷对着金秀说道,“你不该查这个布偶的事儿。”

    “或者奴婢建议福晋您,不要把容妃小产的事儿,和宝灵宫的布偶联系在一块。”

    “这是为何?”金秀有些不懂了,“这两个事儿先后冒出来,只怕是不会没有联系。”

    “福晋,奴婢若是说,这个布偶是奴婢摆在宝灵宫的,您信吗?”

    金秀仿佛有些听不懂崔嬷嬷的话,她还在想着启祥宫之中鸣翠会如何坚持不透露任何秘密,似乎过了几秒钟,金秀才回过神来,“嬷嬷?”金秀浑身的肌肉都忍不住颤抖了起来,“嬷嬷说的是,真的?”

    “自然是真的,福晋算起来和奴婢,还有皇太后是自己人,所以福晋既然要查,奴婢自然就要说清楚了,这个布偶是奴婢放在宝灵宫的。”

    金秀倒竖的汗毛慢慢的竖了起来,又慢慢的消退下去,金秀盯着崔嬷嬷,“嬷嬷说的可不是玩笑话?”

    “自然不是玩笑话。”

    “这事儿,我能说出去吗?或者说,六宫能知道这个事儿吗?”

    “自然不能,也就是对着福晋这样自己人,才会如此痛快说这个事儿,可若是对着外头,”崔嬷嬷淡然说道,“自然是决计不可能认的,福晋既然说这个是巫蛊之术,皇太后母仪天下,慈悲为怀,又怎么可能会和这下作的巫蛊之术牵扯上关系呢。”

    崔嬷嬷的神色看上去很是平静,但金秀瞧得出来,她的神色之色端庄之中,透露出一种戏谑和看好戏的神情,“嬷嬷,这可不是开玩笑的。”金秀深吸一口气,对着崔嬷嬷说道。

    “奴婢从来不和人开玩笑,说什么就自然是什么。”

    “皇太后为何要这么做?”金秀狐疑的说道,“难道皇太后对着容妃娘娘肚子里头的孩子也不想出生吗?”

    按照道理来说,皇太后压根就不会如此做,她的身份地位已经十分稳固,就算是容妃能诞下一个健健康康的龙子,地位受到危险,可能会影响的,也就是其余的皇子阿哥们,其实最大的影响,就是皇贵妃,所以无论是金秀还是六宫其他人,明里暗里,不管是面上说出来的,或者是暗地里心里头所想的,都认为,这个事儿,就算不是皇贵妃亲自做的,那也和皇贵妃是决计脱不了关系的。

    金秀就算是怀疑了紫禁城之中所有的嫔妃,也绝技不会怀疑上皇太后这个人!可偏生崔嬷嬷这个时候却说出来,是自己个放在宝灵宫的这个布偶,崔嬷嬷是是什么人,自然就是皇太后使唤的,就好像鸣翠若是招了自己个做了这个布偶,那么皇贵妃就是主谋,这个是毫无疑问可以判定的。

    皇太后做这个事儿的动机是什么,金秀真的是猜不透,可既然是如此,反而是给这个事儿平添了许多疑云出来,金秀继续问,但是崔嬷嬷笑而不语,金秀却是一下子就回过神来了,“嬷嬷放这个东西的时候,不是如今,是吗?”

    “福晋聪慧,的确如此,”崔嬷嬷点头说道,“这是好些年前的旧事了,压根就不是现在这个时候,不是去年也不是今年放的。”

    “原来如此,”金秀顿时如释重负,既然不是为了诅咒容妃娘娘,那么这个事儿就好解决了,“那么此事儿,自然和寿康宫无关了。”

    “老佛爷听说宝灵宫出了事儿,钟诚还有福康安大人来去匆忙,就知道可能是这个事儿,再去宝灵宫一看,太监们都被关押了起来,奴婢就猜到这个事儿了,所以径直就来找福晋您,把这个事儿先告诉了。”

    “这个事儿,和皇贵妃无关?”金秀失望的说道,“那么我今个可是得罪死皇贵妃了,鸣翠和储秀宫针线房的人呢业已都抓来了。”

    金秀既然是知道了崔嬷嬷办的这个事儿,那么就自然不能够再调查下去了,寿康宫那里,乃是皇太后所居住的地方,这个事儿是皇太后所做,不管是诅咒谁,都不是金秀应该知道,或者是需要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