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图穷匕见(二)(1/1)
作者:因顾惜朝
    话说到这里,就没有什么遮掩的必要了,金秀干脆利落的把话儿挑明白了,“六宫之中出现巫蛊之术,用的就是素锦,皇贵妃,您说,我是不是要这样查!”

    皇贵妃原本正襟危坐,可听到这话,一下子刷的站了起来,脸色变得极为惨白,一点血色也没有,“你在说什么?巫蛊之术?怎么会有巫蛊之术!”

    “巫蛊之术用的就是素锦,而宫中就只有皇贵妃您这里,和其余的两处领取了素锦,那臣妾要把这些人仔细的抓走拷问一二,是不是有道理了?”

    “其余二处是什么地方?”皇贵妃敏锐的抓住了金秀这个话柄,“难道其余二处就不会有问题吗?”

    “一来之处乃是养心殿,第二是寿康宫,您说,这两处会有问题吗?”金秀慢慢的说道,“若是皇贵妃娘娘这里素锦的数目核对符合,那么我自然就不必多说了,可娘娘这里的素锦数目不对,那么自然就先查您这!管着针线房的鸣翠就是最大的嫌疑!来人!”金秀这会子才长长舒了一口气,“将鸣翠和储秀宫宫中针线房的人尽数带走!”

    皇贵妃显然措手不及,这会子很是慌乱,而且这时候金秀说话声理直气壮的,实在是有些不明白,为什么皇贵妃这会子的气势一下子就弱了下去,“你好,你好,大胆!”皇贵妃最后再挣扎一次,“本宫宫内的人,再无论如何,也不该是你拉走!”

    “臣妾有万岁爷的谕旨!万岁爷谕旨,说六宫上下,无论是谁,都要查清楚!”金秀转过头来看着储秀宫其余蠢蠢欲动的太监们,“我看看今日谁敢拦着我调查事儿!”

    钟诚一摆手,太监们上前,不仅夹住了鸣翠,也把针线房的人都带走了,福康安跨步走了进来,他的气势最足,自然就不会让任何人都有所行动,金秀看着目瞪口呆,气急败坏的皇贵妃,微微一福,“臣妾告退了。还请娘娘不要乱走,就呆在宫里头,等着臣妾查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金秀不等皇贵妃继续发话,转身走出了储秀宫,福康安窥见金秀的脸色并没有露出如释重负的样子,反而还是一脸凝重,“怎么,人都查到了,你倒是觉得这个事儿,还没完?”

    “这里头的事儿,还是有漏洞的,”金秀摇摇头,“只要是鸣翠和针线房的人不招认,咱们就没办法给他们定罪,要知道短了素锦,算不得什么,我虽然不是住在储秀宫里头,可六宫的太监宫女,偶尔拿了主子们的绸缎布匹来给自己个做个小玩意,这也是常有的事儿,而且素锦从三个宫都拿走过,那么其余的地方,也不见得是没有问题。”

    “你的意思是,寿康宫和养心殿也会有怀疑吗?”

    “并不是如此,只是说这两处也会拿出去的,”金秀叹气道,“人多手杂,谁拿出去了,也是有可能,我若是凭借这个推断来禀告给万岁爷,万岁爷必然不信,而这个时候的皇贵妃,或许是没有干过,或许也是突然被发觉了宝灵宫的布偶,这才有些手忙脚乱,但只要她回过神来,就知道,这一个推理,是有漏洞的。”

    现在打的皇贵妃措手不及,靠的就是这样突如其来兴师问罪的架势,这才让皇贵妃大吃一惊的,等到她回过神来,就会明白这个事儿,压根就站不住脚,素锦可不是什么手机,都可以通过查代码知道是哪里来的。

    素锦都是一样的模样。

    “所以要马上把鸣翠的口供给掏出来!”金秀转过头来吩咐钟诚,“只要是鸣翠松口,或者是储秀宫针线房其余的人有透露出什么,证明有人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那么自然就会知道了,这个事儿,就有了下落!”

    钟诚又连忙问,“要不要让他们知道,做了一个布偶?”

    金秀微微思索,就连福康安也在看着金秀,金秀摇摇头,“不能告诉,我虽然怀疑是皇贵妃动的手脚,但不能够靠着这个怀疑来确定就是皇贵妃的手脚,若是直接告诉他们说是什么布偶来,那么他们必然会顺着咱们的话来说,这就是假的,既然是假的,万岁爷那儿就交代不了。”

    钟诚退了下去,自然去询问,“若不是皇贵妃做的呢?”福康安一直未曾说话,这会子才开口问金秀了。

    “若不是她做的,只怕是我今日是什么都查不出来了,”金秀微微咬唇,“明天万岁爷怪罪,皇贵妃又要哭诉我不尊重,如此的话,”金秀对着福康安苦笑道,“我可真是什么都完了。”

    福康安微微沉默,又问道,“你很怕什么都完了吗?”

    “倒也不怕这个,只是觉得有负重托,实在是不像样子,”金秀振作一笑,对着福康安说道,“我是不信这些巫蛊之术的,但是宫里头的任何人都相信这个,也觉得是十分严重的坏事儿,故此我也不得不上上心,或许原本容妃的肚子小产,就是意外,但扯上了这个巫蛊之术,那么就不是单纯的一件意外了。”

    金秀是不相信这些鬼玩意的,若是巫蛊之术能行得通,那还要打仗吗?只要把神婆请来,在缅甸大营里头扎一个布偶,诅咒辛标信就可以了,反正这么灵验,肯定可以有效的。

    可时人不会这么觉得,而原本金秀准备是大张旗鼓的将众人的去向和启祥宫的联系查一查,这偃旗息鼓也就得了,若是有事儿查出来最好,查不出来和光同尘,也可以交差。

    可现在就是没办法了,骑虎难下的,反而是金秀这里了,“可你又让钟诚不能诱供。”

    “虽然我也很想对付皇贵妃,但是没必要如此,这个事儿要查,就查的干干净净的,不能够随便乱来,若是办不好,皇贵妃心里头也是不服气。”

    “再如何,”金秀笑道,“我这心里头,总是还有些良知的。”

    “良知……”福康安冷冷的望着金秀,“你倒是心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