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图穷匕见(一)(1/1)
作者:因顾惜朝
    “一个都不许放过!”

    危机似乎就在这一刻正式的爆发出来,之前两人的斗嘴,只是小打小闹,而这个时候开始,金秀不再是之前那样的温良恭敬让了,而是终于在这个时代之中第一次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通过一种严肃又夸张的方法,来彰显出自己的力量。

    皇贵妃显然被金秀爆发出来的气势给震惊了,她颇有些瞠目结舌,话语声也软弱了些许,“你,你,你放肆!”

    金秀一声令下,钟诚忙摆摆手,让御前的太监们上前,就要把鸣翠给带下去,“真是,翻了天了!”皇贵妃这会子回过神来,知道这是决计不许让元氏胡乱发号施令,彰显自己权力的时候,“你还要带到什么地方去!本宫乃是皇贵妃,若是要查什么,你也只能是在这殿中查问!不能够带到别的地方去,若是带到别的地方去,谁知道你有没有想着要构陷本宫!”

    “娘娘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臣妾又怎么会做这个事儿呢?”

    “人心隔肚皮,谁知道你怎么想的,”皇贵妃站了起来,将鸣翠掩在了自己身后,“本宫在自己,我倒是要看看,到底是谁,”皇贵妃傲然挺立,“敢在我这储秀宫之中,把人带走!”

    “皇贵妃既然不愿意,那我也罢了,”金秀思索了一番,见到皇贵妃这样的神态举止,显然是下一步就要被自己逼疯了,到时候只怕是真的破罐子破摔,闹起来自己还真的要把皇贵妃拿下控制住吗?金秀虽然是很想这么做了,但目前来说,还不可以这样。

    很多时候人就是这样,明明是心里头千万份情愿的事儿,可是面上不能表露出来不说,更是不能够让别人知道,皇贵妃既然不肯,那么也可以在这里再询问,“那么臣妾就在这里问,只是有一样,皇贵妃为了能够更好的证明自己还有鸣翠姑姑的清白,建议您,在臣妾问话的时候,不要说话,不要插话。”

    皇贵妃冷哼一声,“那我若是就说话了呢?”

    “那么说不得,底下的事儿,就是要娘娘来背了。”

    皇贵妃怒视金秀沉默不语,金秀叫鸣翠面向自己,背朝着皇贵妃,马有德站在了皇贵妃的身边,三人都同时面向金秀,“鸣翠,我再问你一句,钟粹宫的针线房,是不是你在管着的?”

    “是。”

    “那储秀宫的绸缎布匹如何使用之事,你都是知道的吗?”

    鸣翠知道有些不对,于是也自然不会如此揽事上身,“奴婢刚才已经说过了,大物件大衣裳自然是奴婢要看过,其余的小东西,若是针线房自己个做了,那么就不知道了。”

    “那是否有登记造册?”

    “自然是有的。”

    “拿账本来看!”金秀吩咐钟诚,随即他出去将针线房的太监宫女都带了进来,复又献上了账本,金秀接过了账本,翻开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的确是看出来了一些端倪,“旧年从内务府领取了一匹素锦,是不是有这么一回事儿?”

    金秀不问鸣翠,而是问针线房的太监,“回福晋,是有这么一回事儿。”

    “那么这素锦,都做什么东西了?你们可知道?”

    “是上个月领来的,给主子娘娘做了一个荷包,又给玄狐大氅的内衬做了封腰,其余的都留在那里,不得做。”

    “就是这些?”

    “是。”

    “拿素锦来!”这时候鸣翠显然知道了什么,脸色大变,“针线房的布料极多,一时半会只怕是找不到素锦。”

    “记下:剩余的素锦不见踪影。”金秀干净利落的吩咐钟诚,“储秀宫掌事宫女鸣翠如此说的。”

    “这话是怎么说的呢?”,鸣翠忙说道,“虽然是找不到,但是还能寻摸的到,还请福晋稍微等待一二。奴婢这就去亲自找出来。”

    “倒是不劳烦鸣翠姑姑大驾了,我这里头人多的是。叫人去找就是了。”

    太监们出去复又寻素锦,金秀瞥了皇贵妃一眼,见到皇贵妃似乎恢复了镇定,一点也不在乎什么,心里隐隐觉得有些不妙,自己这个推断应该是无误的,既然是无误的,怎么皇贵妃看上去一点也不惶恐,“娘娘,也不问我,怎么查问素锦的事儿吗?”

    “你不是叫我不说话吗?”皇贵妃冷冷说道,“那本宫还啰嗦什么?就等着听你发落是了。”

    金秀笑道,“只怕是娘娘还不知道其余的事儿,到底是怎么严重,的确,容妃小产,实际上是小的不能再小的事儿,可其余的谁让牵扯上了,那就是石破天惊的大事儿。”

    “那怎么又和本宫宫内的针线房有什么干系了?”皇贵妃不屑一顾,“故作玄虚!我怕等会你收不了场!”

    金秀微笑不语,不一会,账本和素锦一起拿了过来,素锦的质地果然华贵,特别是这样整段拿出来,只见到素锦泛着玉色的光芒,柔和发亮,金秀仔细看了看,素锦只剩下了一点点,不足半匹,而根据鸣翠所描述就做了这两样东西,不少素锦的去向,不知踪影,“素锦缺了一部分,鸣翠,你有没有什么解释?”

    “奴婢虽然管着针线房,可这些事儿都不是事无巨细就清楚的,”鸣翠解释道,“奴婢不知道。”

    “那底下的这些太监宫女呢?”

    “或许也是不知道的……”

    “或许?”金秀复述了一遍,“这就是你要告诉万岁爷的话儿?什么事儿都班不清楚,如今出现了差池,难道你也用这么一句话搪塞什么吗?!”

    “来人,把鸣翠还有储秀宫针线房的人,一概都带走!”金秀吩咐道。

    “你就因为我宫里头的素锦短了一些,就要把人带走,这是什么规矩?”皇贵妃怒道,“难道你还觉得我们宫里的素锦短了,是让容妃小产的缘故吗?”

    “是。”

    “你只怕是疯了!”皇贵妃怒极反笑,“你知道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六宫之中出现巫蛊之术!用的就是这素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