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毫无头绪(五)(1/1)
作者:因顾惜朝
    三和倒吸一口凉气,他这样的老油条,是非常清楚这种虽然看上去十分莫须有的东西,但往往会引发许多冤案和无辜之人牵连受死的,“这是怎么说的?可真是奇怪极了,竟然还有这样的事儿,如今多少年了,我是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东西!听说昔日天正爷的六宫之中,发生了这个事儿,闹得不可开交起来,如此恶毒的东西,居然是今日又出现了!”

    “这东西原本算不得什么,寻常时候就是有一百个,也不值当咱们多看一眼,万岁爷最是圣明,寻常时候是决计不会多管什么的,只是如今中堂大人你也知道,宫中容妃娘娘刚刚小产,万岁爷正是最生气最伤心的时候,稍微有些风吹草动,都是要勃然大怒,何况这样的事儿出来?若是稍有不慎,只怕是牵连后宫诸人,又要闹出腥风血雨了。”

    “福晋这话说的极是,”三和最近这些日子操持内务府的各项事务,十分妥帖,皇帝已经奖赏过好多次了,下旨褒奖不说,还加了爵位,只要自己的身体康健,再顺风顺水的走下去,有朝一日入军机处拜相,也是指日可待的事儿,如今若是出现了这样的事儿,稍有不慎,牵连内务府这真的太简单了,三和的渴望就可能没有办法实现了,“这个事儿还是要查清楚,福晋只管吩咐,内务府怎么办,都听福晋的。”

    福康安看了三和一眼,也不言语,金秀点点头,“如此的话,就只能是一个宫一个宫,慢慢的查了。”

    “先查何处?”

    金秀和福康安对视一眼,都知道了那个答案是什么,“储秀宫”。

    这个是一个非常不妙的局面,来到内务府广储司查这个素锦的来历,不能够指明更明确的路径,反而是将金秀带入了一个非常不妙的处境,素锦的去向只有三个地方,养心殿,寿康宫和储秀宫,养心殿当然不会,皇帝绝不会有这样吃饱了撑着之事儿,而寿康宫的皇太后自然也不会如此,毕竟皇太后没有任何理由说需要办这个事儿,来诅咒一个嫔妃的龙胎,从立场上来说,不会如此,皇太后压根就没有必要这么做。

    箭头指向了皇贵妃,金秀深吸一口气,皇贵妃虽然养病在宫中很少出门,但六宫之中不知道有多少人都是她的爪牙,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监视,自己来到了这里,只怕是皇贵妃早就准备好迎接自己的对质了,对着颖妃或者是八福晋还能摆皇帝钦命的谱儿,可到了皇贵妃这就是要用不上了。

    去找皇贵妃,不是直接找的,而是需要再想一想办法,金秀复又回到了启祥宫,再找了庆妃,问庆妃:“你如实告诉我,皇贵妃是不是对着容妃的肚子很是关心?”

    “我如何知道这些?”庆妃慌乱的说道。

    “那皇贵妃有没有问过你,有关于容妃的肚子?”

    “偶尔倒是也有提起,我时常羡慕的很,说大家伙伺候万岁爷这么多年,怎么就是容妃福气这么高,有机会怀了身子,皇贵妃问的多了些,可语气倒是平静的很,看不出什么特别的东西来。”

    “这不可能,”金秀摇摇头,“皇贵妃那一日冬至日,在知道容妃有了身子的时候,神色如何失态,我是尽数都瞧见的,皇贵妃压根也不是这样的性子,会宽宏大量的不计较这个事儿,庆妃娘娘,您被卷入了这个是非之中,还想着要给别人遮掩什么吗?这可是不成的啊,泥菩萨过江,自身都难保了,难道还去救别人吗?您是聪明人,这话您自己个好生想一想吧。”

    金秀说这个话的时候的确是没有安什么好心,话语之中带着些许的诱惑之意,皇贵妃的性子,不可能在自己亲近的人面前不说有身孕的容妃坏话的,既然是如此的话,那么言语之中带出什么东西来,才是金秀想要知道的。

    而这样稍微带着诱供嫌疑的话语,的确是让庆妃心动了,“你这话……皇贵妃的确是有时候说过什么,但决计不会做出害人的事儿来。”

    “是没有说,还是没有当着你的面去做?”

    “这两者难道还有不一样的吗?”

    “臣妾觉得是不一样的,庆妃娘娘,你有没有想过,今个遇到这个事儿,是偶然,还是必然?”

    “这又是何意?”

    “若是皇贵妃有图谋什么,我说的是假如,你且不必十分当真,若是皇贵妃有图谋什么,那么或许应该会告诉你们几个,起码这相熟的几位娘娘,皇贵妃会告诉的,和启祥宫不要过分牵连,免得以后引火烧身。”

    “可娘娘却是到了启祥宫内了,偏生还这样的巧,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儿,您说,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庆妃被金秀说的心乱如麻,“你到底在说什么?我委实是听不懂这些个!”

    “请不要着急,庆妃娘娘,时间久了,你自然就明白了,须知: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什么时候时间长了,就能看穿很多虚假的东西。”特别是宫中的某一些塑料姐妹情,那可是假的不能再假的了。

    庆妃有所意动,但是还没有吭声,金秀也不逼迫过甚,她还有更重要的事儿要做,那就是又要来一次勇闯储秀宫了。

    钟诚一直没有说话,但是这会子离开了庆妃所居的偏殿,他还是忍不住发问了:“福晋,难道您就认定了庆妃,会知道什么吗?”

    “没有认定,谁说的?”金秀奇道,“我说了吗?”

    钟诚瞠目结舌,“可你这话语里头的意思,明里暗里,都是觉得乃是储秀宫所为啊。”

    “我不过是给一些暗示罢了,我现在没有预设下谁是幕后的黑手,只是人人都有怀疑罢了,既然是如此,那么庆妃也可能是知道一些内情的,若是知道了那些内情,但是不愿意说,我适才的话儿,就有些作用了。这就是攻心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