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突然之变(五)(1/1)
作者:因顾惜朝
    “只要如此就可以了吗?”

    “自然是如此,”金秀点头说道,“且诸位稍等,我先入内见过容妃娘娘,诸位请坐下来喝一口茶暖暖身子,咱们等会再商议就是了。”

    金秀现在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唯一想马上做的就是马上去质问容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若是容妃自己个犯糊涂,那么什么都不必查了,何必自己个白白做恶人。

    其余的嫔妃既然来了这里,自然就不可能直接就回去,皇帝大雪天叫这些人来,想必也不是要众人跪着祷祝的,而是要有所求的,金秀可以放过大部分的嫔妃,但不可能在这样皇帝已经叫来所有人的情况下,还把人给轻而易举的放走,李玉虽然走了,可钟诚还留在此地的。

    “请各位娘娘写出这些日子和启祥宫上下人,无论是容妃娘娘就还是启祥宫的宫女太监,说话交谈的时间和内容,娘娘们或许是记不住具体的时间的,还请诸位姑姑也要帮衬着想一想。容姑姑,”金秀吩咐容佩,“这个事儿就请交给你了。”

    容佩微微一福,示意自己个知道了。“可若是和启祥宫的人并无往来呢?一个都没有呢?”愉妃咳嗽道。

    “若是没有,也是无妨,路过启祥宫见到什么奇怪的人和事儿,也可以写出来;若是这两样都没有,也就罢了。”

    换做了是旁人,为了追查皇帝交代的人物,此外还要彰显自己的权柄和威严,说不定就要检举告发其余的人了,或者是鼓励众人暗地里举报旁人,但金秀显然不准备这么做,还特意加了一句,“诸位娘娘写自己个的事儿就是。”

    钟诚将皇帝送了出去,又带着太监站在了正殿之中,这时候见到金秀分派完毕,于是上来打千请安,“福晋,咱们该怎么查?”

    “先等着我问过了容妃娘娘,再做定夺,”金秀说道,“钟公公,请问庆妃娘娘如今人在何处?”

    “呆在偏殿,也不知道庆妃和这个事儿有没有干系,但奴才们不敢放了,于是只是叫人守着。”

    “一定要守好了,而且不要让庆妃娘娘害怕什么,”金秀叮嘱道,“这事儿和她有没有干系还不知道,若是吓坏了做出什么旁的事儿来,有个三长两短,只怕是咱们都不好办!”

    这个是很中肯的建议,钟诚忙答应下来,“奴才这就亲自去看一眼。”

    金秀转过头,预备着要去后殿探望容妃,颖妃和八福晋也想跟上,却是被容佩拦住了,“娘娘,福晋,”容佩盯住二人,“二位协理六宫,和启祥宫的来往更多,你们更是要仔细写清楚了。”

    “好大的胆子!”八福晋到底年轻,不太知道容佩昔日的威力,这会子见到一个嬷嬷拦住自己,忍不住就呵斥起来,“这话也是你该说的吗!”

    “福晋少说些话吧,还是谨慎些,把这些日子该想的想起来,”容佩冷冷的说道,“别最后人人都说清楚了,就福晋你这里没有写清楚。”

    “你……”八福晋咬牙说道,“你放肆!”

    但也是没办法,舒妃劝道,“别费劲了!容姑姑昔日是伺候过南氏的老人了,你在她面前摆什么主子的谱儿,没用!还是老老实实的办元氏吩咐的事儿吧!”

    众人心里头都有些异样,没想到嫔妃们竟然是被在座之内辈分最小的人来使唤如何做了。

    金秀入了后殿,只闻到甜腻的熏香之中,散发着一种血腥味,这种血腥味有些冲鼻,但若有似无的,并不是如何的令人发觉,只是金秀鼻子甚灵敏,这才闻到了一些,古丽娜迎接了上来,她的脸上很平淡,“福晋。”

    “娘娘呢?”

    古丽娜带着金秀到了寝宫,舒妃躺在穿上,脸色惨白,神色平淡,见到金秀来了,还微微的露出了一丝笑意,“你来了。”

    金秀站在床前,先是请安,随即左右看了看,其余的宫女都退了出去,她见到除却了古丽娜,并无其他人,于是直接开问:“是娘娘自己个办的?”

    容妃摇摇头,“不是,我把这个事儿托付给你,自然不会乱做什么,我自从入宫之后,什么药也是不敢用了,启祥宫到底没有西苑那么方便。”

    不是容妃自己个作死乱来,这事儿才是最令人讨厌的,金秀皱眉道,“万岁爷下旨彻查了。要我来办这个事儿。”

    “这可是好事儿啊,”容妃平淡说道,“你最缺的就是机会,有了这个机会,可以有所成就了。你不是最想着要崭露头角吗?现在是最好的机会了。”

    “我不想自己个崭露头角,现在我更想着要让十二阿哥有出息一些,”金秀面对容妃,也不会掩饰什么,“只是这个事儿,到底是怎么发生的?”金秀问容妃道,“我思来想去,还是要先来问过娘娘,到底是怎么一个回事。”

    容妃闭上了眼,到底是刚失去了孩子,身子很是乏累,于是古丽娜代为解释,“今个娘娘原本是想着去御花园看一看梅花,没想到路上就开始下雪了,怕是路滑于是也就回来,可巧路上就遇到了庆妃,庆妃说要刚去给皇贵妃请安过,两边说了话,也就一起来了启祥宫,正坐下喝茶,没一会,主子就开始肚子痛,随即见了红,叫了太医,却是没用了。”

    “喝了茶?是什么茶?”

    “是宫里头的奶茶。”

    “用了什么?”

    “是宫里头的奶酥点心,是我自己个做的。”古丽娜说道。

    这样说来,只怕是吃食上并没有什么问题,金秀微微思索,“娘娘是能看穿人心的,你有没有看出来庆妃有什么坏心思?”

    “她很嫉妒我,似乎也巴不得我过的惨一些,”容妃笑道,“可若是说她有对着我动手的坏心思,没有,我没看出来。”

    那看来庆妃是一个无辜受牵连之人了,金秀很是头疼这个事儿,若是庆妃被抓出来也就算了,可现在偏生又没有,“那这个事儿,就不好办了!”

    “福晋,福晋!”钟诚在寝殿之外低声喊道,“出事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