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突然之变(三)(1/1)
作者:因顾惜朝
    太医或许是因为甩锅推卸责任,或许是因为自己个真的查不出来问题,所以才会说了这么一句,听到皇帝这么一问,为首的太医磕了一个头,“微臣等能力不足,实在是该死。”

    “你们的确该死!”皇帝的语气严肃了起来,“宫中好几年没有听到孩子的哭声了,日日请平安脉也不知道请个什么东西!容妃好不容易怀有身孕,却是这样如此坏了!你们都该死!”

    太医们忙磕头不敢说话,皇帝显然这会子才生气了起来,“查!要彻查!查一查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是谁,起了坏心思来,谋害容妃的龙胎!庆妃还在后头,她今个来就发生了这个事儿,显然也是脱不了关系!”

    庆妃原来在这里!不知道内情的人大吃一惊,容妃很少邀请人入启祥宫,庆妃今日怎么就在启祥宫出现?而且偏生就是庆妃在这里的时候,容妃出了事儿!

    协理六宫的三个人,互相看了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舒妃本来很会在颖妃面前摆老人的资格,可这会子躲着不说话了,八福晋乃是晚辈,末了还是颖妃先说话了,“万岁爷,却不知道庆妃,是否有做了什么事儿?”

    “朕还没有功夫仔细问她,已经扣在偏殿了,”皇帝怒道,“只是她是头一个嫌疑最大的!”

    这可真是不幸的庆妃,金秀心里头微微摇头,按照金秀的推断,今日的事儿,肯定和庆妃没有关系,若是庆妃做这个事儿,怎么可能会亲自来启祥宫显眼?庆妃这个人,而且压根就算不得是什么被陷害的对象,庆妃只不过是新封妃,而且也不是宫中的要紧人物,就算是容妃想着要攀扯什么人,那么庆妃也不是关键人物。

    “这事儿发生,臣妾们都有罪过,”颖妃忙说道,“臣妾请旨,要调查此事。”

    “你来?”皇帝的眼睛微微一凝,“合适吗?”

    “只怕是不合适的,万岁爷,臣妾多嘴说一句,”舒妃忙说道,“颖妃和庆妃关系最为亲厚,让她来问,只怕是问不出来。”

    “那么你的意思,你来查?”皇帝追问舒妃。

    舒妃忙要答应下来,但随即醒悟,“臣妾自然也不合适,臣妾和颖妃还有八福晋协理六宫,如今出了事儿,自请处分都来不及,又怎么会做不避嫌之事呢?”

    “那以你之言,怎么办?”

    “臣妾觉得,该请皇太后出面查这个事儿,皇太后是宫里头的老人了,自然是能把事儿查清楚,好还庆妃,或者是其余人的清白。”

    皇帝也知道宫中的孩子难养,原本并不是十分的关心这些子嗣上的事儿,但的确就是因为是容妃,这个独一无二的女人有了身孕,这才是让皇帝欣喜若狂,而现在皇帝的情绪十分激动,若是被查出来是庆妃所为,只怕是即刻就要送庆妃去黄泉路上。

    但舒妃的这个建议,皇帝不是全部认可的,“老佛爷颐养天年,如今都快八十之寿了,怎么好劳动她大驾,而且又来查如此肮脏之事?原本就是朕的不孝,难道你们还要朕一错再错吗!”

    众人都不敢说话了,皇帝环视众人,“容妃的事儿必须查清楚,无论是谁,只要是有人这样做了坏事儿,朕一定彻查到底,绝不姑息任何人。”

    “皇太后自然是不成的,不能让她老人家操劳了,”皇帝点头道,“只是舒妃说的有道理,你们几个协理六宫,原本是要你们将功折罪,但到底有失察之罪了,再叫你们来办,只怕是不行,而且出了这样的事儿,你们几个也逃不了干系!”

    “要找另外的人来办!”皇帝点点头,环视众人,一下子就有了主意,“元氏在哪里!”

    金秀忙起身,又福了福,“臣妾在,皇上万福金安。”

    “查容妃的事儿,就交给你来办!”皇帝下达了口谕,又是一个十分令人震惊的旨意,“查清楚到底是谁,在启祥宫容妃这里,对着朕的龙胎动了手脚!”

    “是,”金秀心里头大吃一惊,但又马上镇定的答应了下来,只是她微微低头的脸上,眉心不停的抖动着,这可不是什么好差事儿,只怕是得罪的人,要多了去了,“臣妾遵旨。只是臣妾手下无人可用。”

    “李玉,”皇帝吩咐自己的养心殿大总管,“你派养心殿和御前的人,给元氏使唤,若是人再不够,就叫慎刑司的人来!这个事儿一定要查清楚,元氏,”皇帝看向金秀,“朕是知道你当差利索的,南府的差事儿办的极好,这一次就交给你来办!一定要办好!”

    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且也实在是容不得金秀再拒绝什么,皇贵妃身子不好,而颖妃等人又不便来办,其余的嫔妃等级太低,更是不可能,而且也实在不知道她们的才干如何,皇帝见到元氏,于是突发奇想之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儿了。而且还安排了慎刑司的人来伺候,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金秀可以用刑拷打宫人。

    如此场景,不能拒绝,这时候只能答应下来,金秀回道,“臣妾遵命。”

    皇帝吩咐太医,“照顾好容妃的身子。”又站了起来,越过了众人,径直出了启祥宫。

    众嫔妃们陆陆续续的站了起来,颖妃和八福晋皱眉望着金秀,而舒妃则是喜笑颜开,脸上的笑容马上又掩盖住了,这到底不是说笑的地方和时候,“万岁爷给了你一副千斤的重担!”舒妃假惺惺的说道,“接下去几天的日子,只怕是你有些苦吃了!”

    颖妃皱眉望着金秀,“元氏,你预备怎么查?”

    金秀默然不语,舒妃又来出头,“这是十二福晋自己个的安排,却是不用你来过问吧?”

    “娘娘可不是过问,”八福晋说话道,“只是要提点提点十二福晋,到底是我们有些经验的。万岁爷没有明说怎么行事,福晋还是要想清楚的,颖妃娘娘,您说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