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出人意料(七)(1/1)
作者:因顾惜朝
    六福晋感叹金秀面对巨大的诱惑不上钩,说自己个今日白来了,金秀却是不会如此认为,“姐姐这话怎么说的呢?怎么会白来?”

    金秀笑道,“姐姐能来看我,就是足感盛情了,更何况这还帮着妹妹想法子呢,更是感激不尽了,我却不是那种不愿意管事的人,实在是如今事出有因,而且贪多嚼不烂,怕到处一起当差,手忙脚乱的,反而坏事儿,姐姐的好意,我的确要心领了。”

    “你和我那个傻妹妹可是真不一样!”六福晋叹气道,“若是她有你一半要强,也不至于说如今过这样的苦日子了。之前还以为是有了身孕,特意问过太医,结果却也是没有这个福气!”

    如果按照行事的风格来说,六福晋富察氏才算是富察家出来的人物,干事干脆,行事利索,落落大方的,可偏生是傅恒的亲女儿十一福晋富察氏,是这样懦弱的性子,“以后在宫里头还是要请你多多帮衬了。”

    “这是自然,”金秀见到六福晋换了话题,于是忙又拉回来,“只是我还要求姐姐的事儿是,虽然我不想着再当差,可我家这位爷,如今可没有当差呢!”

    六福晋脸色一下子端正起来,“你的意思是?十二阿哥也要在内务府这里当个差?”

    “不是内务府,我这种妇道人家,拿着小衙门当差,打发打发日子也就算了,可十二爷到底是在南边军前历练过的,不是什么都不懂的人,怎么还能管着小衙门呢,至于说内务府大臣这样的重要位置,他却是还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和本事能办下来。”

    这话就让人听着舒服了,先是说明永基不是不学无术没有经验之人,管着小衙门的话有些辱没,但是要来内务府当差,这却是没必要,而且是一定不会和六阿哥永瑢争抢内务府大臣的位置的,这既然是六阿哥的事儿,金秀表示不会沾染什么。

    六福晋听着十分满意,若是这时候金秀提出要十二阿哥来接六阿哥的班,这话还真的很难当面回绝,并且对着这两人的关系会造成很恶劣的影响,现在自然不会了,“老十二身份地位别说和我们这些过继出去的不同,就连和老八老十一比,都比他们尊贵一些,自然是不会把这眼光放在内务府,放在宫里头的小地方上了。”

    “姐姐说笑了,虽然不是在内务府里头当差,但在外头,我也不指望他一下子就管多大的差事儿来,脚踏实地来说,总是没错的。”

    “这是自然,六阿哥也是协理当了几年,才把内务府的事儿上手的,”六福晋微微松了一口气,“那你的意思是,你这里头不用什么差事儿当着,要举荐十二阿哥了?”

    “就是这个意思了。”金秀看着六福晋,微微一笑,“却是不知道,六阿哥会不会帮这个忙?”

    其实六阿哥和十二阿哥的关系,并不是那么的亲热无间,六阿哥永瑢过继出去之前,那时候永基乃是中宫嫡子,身份尊贵,虽然小孩子不懂得什么,可身边的人,伺候的奴才,都有意无意的都会流露出来什么,那时候纯妃已经过世,六阿哥失了母亲照拂,两厢处境自然不同,这一会没有什么交情,而等到永基失势的时候,永瑢已经过继出去了,不住在宫中,两边更是没有了来往,若不是金秀和六福晋富察氏无意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又通过一件大事儿来达成了交情,只怕是六阿哥和十二阿哥也只是一个点头之交,不会如此的亲厚,这或许就是福晋的作用所在了,有些话儿有些关系阿哥们不适合出面的,都让福晋们来出面来说,八福晋在宫外住着的时候,听说凭借首辅女儿和阿哥福晋的身份,出去也是笼络了不少的人。

    六福晋点头道,“这原本也是应该的!如何不帮忙?之前就说好的,妹妹帮着我们家爷当上这个差事儿,就是请我们家爷安排了几个人罢了,这算什么?真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儿!”六福晋还不知道十一阿哥落得如此地步,就是因为这样的几个人的安排而惹火了金秀,金秀不欲提醒折扇题字之事,可见人与人的差距,就在此处,若是十一阿哥没有因为小利而忘义,违背了和金秀的承诺,也不会轮得到六阿哥来当这个内务府大臣了。

    “咱们呀,好像是亲姐妹,关系好,自然是好,我入宫来也能和你说说话,可这人情,若是能还,还是要还掉的,”六福晋显然也是一个明眼人,“若是日积月累下来,只怕是这利息银子,就要还不起了!”

    “决计不会,”金秀坚定的说道,“咱们姊妹是什么欢喜?妹妹怎么会说这个呢?如今也不是要即刻请六阿哥举荐的,还是要慢慢的来,等到最佳的时候,就好像上次那样……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极是,”六福晋点点头,“那是什么时候是好时候呢?”

    “今年就是好时候,万岁爷的六旬圣寿,必然是有大事儿要办,到时候我们家这位爷若是能够分到一点半点的差事儿办办,也是好的。到处都要预备庆典,必然是缺人手的,到时候无论是谁提起这个事儿,那都是顺理成章了的。”

    要阿哥们当差是需要非常好的机缘才能提起这个事儿的,特别是面对疑心病十分严重的皇帝,若是有人贸然提起这个,皇帝不答应的同时,只怕是更会疑心有人要结党营私,暗通款曲,到时候反而起了反作用,最佳的例子还过去的不算远,就是圣祖皇帝的第八子,出身低微了些,可其人文雅,宏才大略,号称贤王,满朝文武昔日曾经一起保举过立八阿哥为太子,可也就是这样的行为,是彻彻底底的害死了八阿哥,身为帝王,怎么会容许自己的儿子在群臣之中的威望超过自己呢?

    《玄天后》无错章节将持续在新书海阁更新,站内无任何广告,还请大家收藏和推荐新书海阁!

    喜欢玄天后请大家收藏:玄天后新书海阁更新速度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