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太平吉祥(七)(1/1)
作者:因顾惜朝
    皇贵妃这是属于没事要敲打一二,这是长辈和管理者正常的举动,金秀不会在这些小事儿上计较什么,更不会在这样的小事儿上顶撞皇贵妃,表面功夫还是要做一做的。“臣妾谨遵皇贵妃懿旨。”

    舒妃看了金秀一眼,对着皇贵妃说道,“不知道娘娘喊了我们来做什么?难道还是为了这个体统规矩的事儿吗?姐妹们都是宫里头的老人了,底下的妹妹们也伺候万岁爷多年,不会不懂规矩的;至于十二福晋,管着南府也多年了,也不是新入宫,又何必再叫着大家听一遍规矩呢?”

    “舒妃,你太着急了,”皇贵妃自然的说道,“这么多年了,你还是这样的老毛病,”皇贵妃凝视舒妃,“若是寻常的事儿,我又何必今个这冬至日的前一天,就把你们特意巴巴的叫来?”

    舒妃被说的面红耳赤,低下头不语,皇贵妃稍微敲打一二,也就放过舒妃了,“今个叫大家一起来,就是有个事儿,要提前说清楚。”

    皇贵妃环视众人,见到众人都恭敬听命,“明年就是万岁爷的六旬大寿,万寿庆典,又是六十甲子,天上地下,从来没有这样的大庆典。”

    这话一说出来,大家伙都来了精神,皇帝的圣寿,从来是庆祝最热闹的大节日,宫里头三大节,春节、冬至,还有就皇帝和太后的万寿节,其余的两个节日每年都有,热闹也是有个底数的,绝不会过了头,可皇帝逢十的大生日,可不是年年都有的,九年前皇帝五旬圣寿大典,可是热闹非凡,宫里头大部分的嫔妃,都经历过那样的热闹。

    “臣妾到底是资历少了些,”明贵人忙说道,“都没见到上次庆祝万岁爷五十圣寿的盛景,这一次,可是要好好看看这天下最热闹的好事儿!!”

    “明贵人资历浅一些,不知道原本也是寻常。”皇贵妃威严的点点头,“我说这个,不是就让你们看热闹的!”

    “六旬圣寿,甲子六十年,乃是天下最难得的大喜事,如何重要,本宫就不多说了,这些事儿你们明年就会明白,不是说看热闹这么简单的,”皇贵妃凝视明贵人,嘴角带着一丝不屑,“你们每一个到时候都有差事儿,辛苦的很。”

    “今个要你们来,是要告诉你们一件重要的事儿,原本是想着明年再告诉你们,但是年下怕忙忘了,故此今个先告诉你们,让你们也有个准备。”

    “按照宫里头的规矩,万岁爷,老佛爷大寿,嫔妃们都是要进献礼物恭贺的,这是规矩,明年这个六十圣寿实在是不同凡响,古来少有!故此这礼物,你们要好生想一想,寻常要进献的东西,就不要说了!别是入不了万岁爷的法眼,就算是本宫,也是瞧不上的!”

    众人听到这个,不由得各个都露出了难色,这进献礼物,寻常的东西不行,那只能是用好东西,可好东西是要用银子换出来才有的,一分价钱一分货,若是便宜了,怎么算是好东西?

    可大家伙都不是有钱的主儿,如何能够在日常的开支之外再寻摸出银子来置办礼品?舒妃饶是有金秀补贴,但也有些抱怨了,只是适才她被皇贵妃呵斥过,这会子不好再说话了。

    “元氏,你也是一样!”金秀默不作声,但是皇贵妃是不会放过她的,“回去告诉富察氏,你们身为阿哥的福晋,住在宫中,也是要好生孝敬的。”

    “是,臣妾知道了。”

    金秀不卑不亢,往日的皇贵妃肯定是十分惊讶,并且会呵斥她,但今日皇贵妃似乎有备而来,见到金秀的反应,也并不如何惊讶。“你也不要忘记了自己的本分差事儿!南府的戏,明年还要更好的出来!”

    “娘娘,”金秀艰难的说道,“臣妾之前编排了两本大戏出来,委实是艰难极了,接下去若是还要再更好的戏,眼下各处都已经预备着过年,再接下去,就是要到明年开春的时候再想着编排新戏,这一来一去,小半年的功夫就到了圣寿月,只怕是来不及。”

    皇帝的生日是在九月份,过了年再筹备,原本是来得及的,可按照皇贵妃的意思,要比往日的更好,那么要更好的戏的话,一点点的时间是不够了,所以金秀才会这样说。

    “哎哟,咱们这十二福晋也有不能的事儿了吗?”皇贵妃讽刺的说道,“本宫也不是不会夸人的人,之前的《锁麟囊》不过是尔尔,后头的《龙凤呈祥》,本宫是会看戏的,的确是好,没的说!可你这几年的时间里头,就编排了这么两本戏才算是有点可看的,接下去这万岁爷的六旬大寿,你还预备用一些没用的戏来给万岁爷御览吗?”

    《龙凤呈祥》情节完整生动,生、旦、净、丑行当齐全的成本大戏,不仅仅是主角,各行当的角儿在剧中都有各自精彩的表演,可谓唱、念、做、舞异彩纷呈,文唱武打无不精彩,颇有百花争艳之景。

    皇贵妃既然这么说,金秀也没办法了,“是,臣妾一定遵循。”

    “你可记住了,”皇贵妃凝视金秀,“话儿好说,差事儿可不是那么好办的!若是办不好,本宫只是来找你就是!”

    “是。”

    皇贵妃见到金秀答应下来,点点头,“知道就好,好了,今个就是这个事儿,你们要送什么东西,最好要提早告诉本宫,若是实在不妥当的,就马上要换了!这一次是天下的大喜事儿,更是咱们后宫最要紧的事儿,这个事儿办不好,天下人的贺礼都来了,宫内的人拖了后腿,这成吗?”

    “都下去吧!”皇贵妃下令,“这个事儿,就是明年的重中之重!”

    “皇贵妃怎么来了这么一出?”几个答应常在小主的一起出了储秀宫们,悄悄的抱怨道,“咱们的月钱统共就这么点,还要孝敬上头,如今更是好了!只怕是亏空都不知道哪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