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太平吉祥(五)(1/1)
作者:因顾惜朝
    小叶子原本有些疑惑,但是见到金秀在边上了然的笑容,“福晋肯定是知道的,请告诉奴才吧!”

    “这就不能告诉你了,”金秀说道,“而且我也不知道的如何清楚,大概总是官场上的事儿,三和并没有和我说的很清楚,不过我估计着,不是求官儿,就是求什么旁的恩典。”

    “可这样算来算去,”小叶子低着头想了想,“就是咱们福晋最吃亏了!”他有些抱不平,“今个似乎可是什么都没拿到!反而是他们有银子的有银子,求官儿的求官儿,得差事儿的得差事儿,偏生就是咱们福晋,什么都没得到?就是给他们组了这么一个场合见面?那您要的东西呢?怎么没见您要了什么东西来呀?”

    “我没有要东西,如今不缺东西,何必去问别人要东西呢?”金秀奇道。

    “那您不是亏大发了!”小叶子跺脚道,“侯艳年那里是铁定跟着福晋您的,要什么的不必多说,只要您要什么,他必然是要献上的。可三和中堂,还有福三爷这里,人情可真的难要,今个既然是有这样的机会,不要什么来,岂不是亏大了?”

    “虽然是和别人交往,都是讲利益的多,但却也不是这样凡事儿就都要讲等价交换的,”金秀笑道,“你这话就原本不对,你且想想,若是什么事儿你帮了旁人,就即刻要别人还给你旁的东西,这不就是挟恩图报了吗?一次两次倒也罢了,若是时间久了旁人只怕就觉得你是个势利小人,无利不起早,日后就算是有什么好机会,也不会真心实意的帮衬你了。”

    金秀觉得小叶子的观点不对,所以要矫正一下他的想法,“三和帮了我,我也回报了他,虽然他得到了的远远比我多些,可他是身份地位高一些的内务府大臣,愿意和我这样互相帮衬,就已经是极好的事儿了,咱们也不能多求什么别的东西来,而且你说说看,我如今什么都不缺,为何要在寻常的小事儿上用了这个人情?”

    “福晋说的极是,”小叶子点点头,“如今您管着南府,也不是之前那样窘迫的样子了,宫里头的规矩,福晋您还不知道呢?哪一个管着衙门的人,不收着底下人的孝敬?还拿着公中的银子贴补自己,您这一概不要孝敬,也不要占南府的便宜,自己不缺银子就是这个好。既然是什么都不缺,的确也是不必再直接问中堂大人要什么的,这个人情先存着就好。”

    “外头也是一样,旁人都不知道我和福三爷的关系在这里,那么也不必暴露了,小叶子,你记住了,若是事事都等价交换,那就只能是临时性的凑在一起,压根就不算是什么铁杆子,大难临头各自飞!可如今十二爷还在读书,外头的关系要慢慢的经营着,不是要找拿什么东西出去才愿意帮忙的人,而是要找盟友。”

    “可以依靠的盟友。”金秀慢慢的说道,“这些人,才会是十二爷将来的助力。”

    “可是如今十二爷还在读书……”

    “那也不能继续在读了,”金秀笑道,“过了年,十二爷就十七了,怎么,十七岁还每天读书吗?也没有这样的说法吧,难不成咱们爷还预备着考科举吗?宗室子弟没有考科举的,不然的话,我到也是不介意。”

    十一阿哥和十二阿哥都到了十七岁,这是一个可以成年的年龄了,在这个年龄上,若是再不安排差事儿办,实在是有些说不过去。

    六阿哥管着内务府的差事儿,这是前几年就定下来了,四阿哥永璋,也分派了其余的差事儿,这两位过继出去的阿哥都有了差事儿自然不必说,就算是再多的差事儿,外头的人也不会侧目,反正是过继出去了,算不得什么。

    八阿哥分了武英殿御书处和雍和宫事务,武英殿这里是管着武备仓库账本并地图等事务,并且将历年来的军事档案等予以归纳整理登记成册的事儿,不是麻烦的东西,但是较为繁琐。不过雍和宫的事务就很繁杂了,此地乃是天正皇帝昔日身为亲王时候的潜邸,天正皇帝登基之后,将自己所居的王府升格为行宫,而永盛皇帝也是诞生在这个雍和宫之中的,可见是风水是如何的好,本朝之后,这个宫不再作为居住之所,而是改成了喇嘛庙,供藏传佛教活佛们入京休憩,平时还负责管理天下佛教的诸多事务,可以算是佛教的政务处理中心了。

    天下佛教庙宇僧尼等,不计可数,这里的差事才是最麻烦的。

    且不说八阿哥如何,接下去宫里头的这几位,可就再也没有什么差事儿了,十一阿哥原本有,只是因为皇帝震怒,而被免去了宗人府的差事儿;永基在缅甸那儿参赞过军务,办的还算可以,只是回宫之后交卸了差事儿,就只是读书了。十五阿哥和十七阿哥到底还小,不可能分派差事儿。

    接下去就看着两位了,金秀虽然不求什么永基要如何分派到什么重要权柄的差事儿,但起码也要有一个了,“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是没必要的,”金秀笑道,“接下去要好生当差,不能再困在尚书房了,若是再困下去,只怕是十五阿哥十七阿哥都要读书出来了,咱们爷还在读书呢!”

    “福晋说的极是,”小叶子狠狠的点头,“咱们爷可不能再困在里头了。我知道了,福晋是想着日后让中堂大人还有福三爷帮衬着当差着的十二爷,是不是?”

    “是这个意思了,”金秀笑道,“多个朋友就多一条路。”

    这边说着话,外头小巧进来禀告了,“储秀宫来人说要福晋过去。”

    “这都什么时辰了?怎么还过去?”金秀奇道,“就是我一个呢?还是十一福晋也去?”

    “都去的,听着来人的意思,六宫的人都要去。”

    “这是怎么了?”金秀点点头,“估摸着皇贵妃有什么事儿要交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