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太平吉祥(三)(1/1)
作者:因顾惜朝
    听到金秀这么说,豫妃满意的点点头,“福晋是快人快语,说话果断的很,一下子就明白了我的意思,这阿哥所,说起来是什么地方,只是阿哥公主们没有成年的时候暂时让保姆嬷嬷带着住的地方,统共就这么些地方,除却几个伺候的人之外,就没有别的地方挪移了,如今你都已经和十二阿哥成婚了,在外头的人算起来,也是一个小家了,既然是小家一家两口住着,这小地方是不够了。”

    “娘娘说的是。”

    “那你既然是愿意住别的地方,我就知道了。”豫妃放下了盖碗,适才她一直端着盖碗放在手中,豫妃看着金秀笑道,“那么我说不得,总是要帮你的。”

    “娘娘客气了,却不知道娘娘预备着如何帮臣妾呢?”

    金秀也不问豫妃为何要帮自己,横竖豫妃愿意说,就说,不愿意说,只怕是也是不愿意说。

    “你难道不问问,我想要什么呢?”

    “娘娘若是会告诉我,自然会说的。”

    “很好,”豫妃点头笑道,“我这里有个难题,找了好些人,但总是想不出法子来帮,听舒妃说,你是个聪明人,法子最多,所以来问问你的意思。”

    好么,金秀心里头有些无语,怎么自己个倒是成了有求必应的观音了?谁都来找自己,帮衬着解决什么,金秀这会子警惕了起来,“娘娘的难题是什么?臣妾可以先知道吗?”若是银钱上要借一些周转,这算不得什么,好像是舒妃问自己借了不少的银子,虽然说要归还,但是,呵呵,从未见过她还给自己,金秀也不会计较这个,若是豫妃缺银子,自己给一些是无妨的,横竖这算是打点关系所用,任凭是谁都不会计较,“若是太难为的事儿,只怕是臣妾做不了。”

    豫妃笑而不答,反而说起了其余的事儿,“前些日子万岁爷在我的宫里头,偶尔说起了你。”

    皇帝提起了自己?金秀心里头微微一动,“万岁爷和娘娘说什么了。”

    “万岁爷说起了南府的戏,说你办得好,这事儿不必我多说什么,万岁爷自然是知道的;后头又问起了我,问你在六宫之中如何。”

    “万岁爷居然还知道臣妾,臣妾真是感激涕零,”金秀眼珠子转了转,“却不知道娘娘是怎么说的。”

    “我说十二福晋懂事大度,宫里头请安问好,礼数十分周到,不仅仅是对着皇贵妃十分尊敬着,对着我们这些各宫嫔妃,都很是尊重。”

    “娘娘说了这样的好话,”金秀苦笑道,“臣妾感激的很。”

    “还没有说完呢,”豫妃笑道,“万岁爷来过你这里,问了我的话之后,点点头也没说话,只是过一会,自言自语的说了一句,说阿哥所到底是小了些。”

    这话一说出来,豫妃的来意显然就明白了,皇帝有这个意思,豫妃只要再添油加醋,哦,不是,是只要锦上添花一番,那么这个事儿,必然是能有机会成的。金秀叹气道,“娘娘这么说,臣妾就真的不能再推托什么呢。”

    “我要说的这个事儿,自然是为了我,但也是为了你,你想想看,”豫妃笑着起身,“咱们都是什么姓氏出来的?”

    金秀送了豫妃出了宫门,目送着豫妃远去,略微站了一会,小巧出来搀扶着金秀,“福晋,咱们进去吧,今个可有些冷了。”

    小巧这么一说,金秀才回过神来,感觉到身上寒津津的,于是哆嗦了一会,马上进了内殿,福子又端了一个手炉来,“福晋暖暖手。”

    隆冬腊月的天气,饶是午后,也是寒冷的出人意料,金秀盘膝坐在了炕上,叹气道,“想着以前冬日里头还要浆洗家里头的衣裳,那时候真是半点都不觉得冷,如今才入宫没几年,就觉得冬日里头,怎么都离不得火龙和暖手炉了!”

    小叶子拿了戏单上来,放在金秀的跟前,“福晋是贵人,自然是不能再吹冷风了。”

    “就你会说话!”金秀笑道,“由奢入俭难,可真是半点不错,现如今的冬天,若是叫我再去洗衣裳,真是要了我的命了!”

    金秀又问永基陪同皇帝祭天可回来了没有,外头人答:“现在还没回。”

    陪同皇帝祭天,这不是十二阿哥一个人的活儿,而是内外大臣,王公宗亲,一概都是要参加的,阿哥们当然都要参加。

    金秀又吩咐,“煮了滚烫的红糖姜汤来!爷今个是冷风吹得够够的了。”

    小巧把豫妃的茶盏给撤下,小叶子见着左右没人,于是凑在金秀耳边,把魏长生出去见侯艳年的事儿给说了,“三和大人答应下来了,给了侯胖子五年的时候,要他好生做着。”

    金秀点点头,“这原本也是之前就说好的,他那个孙子眼下就在云南藩台当差,云南的铸币厂没有侯艳年的鼎力支持,只怕是办不好,缅甸的铜,可是比云南的好采多了。”

    “三和中堂也真不小气,一下子就给了五年,奴才还以为,最多就是两三年功夫完事儿,就算是给福晋您交代了!”

    “给我交代?”金秀微微一笑,“这可不是看在我的面子上,福三爷为什么去了?是因为三和想着要见三爷,要和他搭上话!”

    “这在宫里头也能见,怎么就是要在外头见呢?”小叶子有些不解,“而且还在侯胖子那里?”

    “一呢,是给侯胖子抬轿子,让他有这个体面,西南会馆开张了,以后就好办事了,不至于被老西儿和安徽人欺负了去,”金秀对着小叶子解释道,“二呢,让他们两个都知道,侯艳年是十二爷派出去的人,不仅是对着三和这里当差有好处,对着福三爷那儿,也是有帮衬的,这样的话,你明白了吗?”

    “那么这侯胖子,就是福晋的代表,算是中人了?”

    “你这话说的不错,但只对了一半!”金秀笑道,“交通票号很大的开支,去了何处,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