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太平吉祥(一)(1/1)
作者:因顾惜朝
    在紫禁城中,每年有三个最重大的节日。一个是正月初一,一个是万寿节即皇帝的生日,另一个便是冬至。

    在冬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太阳角度最低,阳光照进太和殿最深,可以反射到大殿正中的匾额上。冬至日白昼时间最短,黑夜最长,之后日照渐长黑夜渐短,古人将冬至以后昼夜长短和气候条件变化等自然现象,看作是阴阳二气互相转化的结果,并认为这是上天赐予人类和万物的福祉,遂把冬至这天定为一年中节气的开始,并在这一天祭祀向上天祈福。

    冬至祭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祭祀之一,每年冬至这一天,太和殿会举行大朝会,百官进贺:“律应黄钟,日当长至。”皇帝传制:“履长之庆。”

    冬至圜丘祭天是极为古老的传统。大玄入关当年,圣祖在冬至祭天之前,确定冬至祭天为大玄皇帝每年亲行的诸祭礼的首要大礼,之后冬至祭天的祀礼逐步发展健全,继续沿袭中原皇帝实行了两千多年的礼制。

    故此今日宫里头虽然忙碌,但也不至于太过于紧张,皇帝带领百官前往天坛祭天,其余宫中的人,各司其职,南府的差事儿也要预备妥当,明日就又是赐宴听戏的时候,小叶子当差回来,到了阿哥所里头。

    小刘子和小魏子正在安排着宫人们布置节庆的装饰,还有洒扫等事,小魏子正拿着一本册子和小刘子说什么,见到小叶子进来,忙打招呼,“哥哥从西苑刚回来吗?”

    “是,定下了明个要赐宴听的戏,你这手上的是什么?”

    小魏子忙解释道,“章嬷嬷交代了下来,让我们把历年赏赐下来的东西,和赏赐出去的东西,都再理一理,根据这册子上的账单核对一遍,有些好东西就预备着另外放起来,一些不常用的东西,就都收起来锁着,到处实在是占地方的很。”

    小叶子奇道,“咦,咱们这位嬷嬷,怎么突然转了性子?她素日里头是最看重这些东西了,怎么还叫你们去核对吗?”

    小魏子看了看左右,没有看到章嬷嬷,大概猜到这位章嬷嬷是躲在屋里头打盹,于是凑在小叶子的耳边窃笑道,“嬷嬷聪明的很,银钱上的账本可不交给我们呢,她把这银钱管的牢牢的!”

    小叶子不屑的撇了撇嘴,“偏生就是她这样的小家子气,把几块月钱看的是比什么还要要紧,紧紧地攥在手里头,谁还能看得上她管着的那个!”

    小刘子笑嘻嘻的说道,“哥哥在外头有差事儿办着,来来去去频繁的很,主子们打赏一些就足够用了,自然是看不上章嬷嬷的这个银子,不比我们这些人,一点油水也没有,只能是巴望着那几块月钱用了——什么时候哥哥心疼咱们两个,也帮着弟弟们赚些银子才好!”

    虽然小魏子和小刘子素日里头和小叶子的工作并没有什么交集,但小叶子的行状两人是看得出来的,素来不缺银子,所以两个人才会说了这么几句话。

    “赚钱可不是什么要紧的事儿,日后跟着主子,好处是一定少不了的,”小叶子摆摆手,脸上露出了愉快的笑容,他到底是还年轻,被人这么一捧,就眉开眼笑起来了,“好了,好了,现在不是说这个的时候,你们快帮着章嬷嬷把这个事儿办好,明个淑芳斋演戏,还有的忙,只怕是你们两个也要跟着去帮衬的。”

    “哥哥忘了,我们还要伺候十二爷呢。”

    “是了,是了,”小叶子以手加额,“我倒是忘了这个,你们忙你们的罢,我去找福晋。”

    小叶子旋风式的走了,他快步走进了内殿,“福晋!”他正预备禀告事儿,但一抬头起来,见到十二福晋背对着自己,面向自己这边坐着的,赫然是另外一位贵妇,没想到今个十二福晋这里似乎还有客人。

    小叶子忙停下了脚步,袖手站着,半跪下来打了个千,“奴才给福晋请安,”小叶子微微抬起头,“给豫妃娘娘请安。”

    “起来吧!”金秀转过头来,“一惊一乍的,怎么回事儿?在宫里头当差,可不能这样慌慌张张的。娘娘不要见怪才好。”

    豫妃摆摆手,示意无妨,“我到了你这里,才不过是一会,就来了好几拨人来问事儿,可见你是真的忙。”

    金秀今日穿着一身暗红色的缂丝葫芦蝙蝠碎花花纹的锦袍,上头的两把刀发髻梳的整整齐齐的,油光发亮,头上只是一个米珠串成的凤钗,脑后插着一支鹅黄色的绢花,此处之外,并无其他首饰,她将一个红枣的碟子朝着愉妃让了让,“也不算忙,今个实在是特例,明个的戏定下来,所以奴才们才更多问了几句,素日里头是不会这么多事儿的。”金秀转过头来朝着小叶子抱怨道,“偏生你们倒是把鸡毛当令箭,什么小事儿都看做是天大的事儿!”

    “这样说的话,我今个可就不该来了。”

    金秀忙起身,“娘娘说这个话儿可真的是骂我了,娘娘难得来我这,我怎么敢是要赶着娘娘走呢?还请娘娘坐下略微坐坐喝喝茶,陪着臣妾说说话。”

    “福晋若是有什么事儿,还是先安排了才好,”豫妃性子温和,也不计较这些,“这才好安安心心说话。”

    “多谢娘娘体恤,”金秀复又坐下来,“还不赶紧拿上来,是南府那边的戏单定下来了吗?”

    小叶子忙呈了上去,“是。”

    金秀一看,点点头,“如此排着就好——却不知道娘娘想看什么?”金秀小小的以权谋私了一下,“若是想看的戏,我这里就先填上去。”

    “我这看什么戏都是好的,何必再来问我,”豫妃温柔笑道,“你做主就是了。”

    金秀命小叶子退下,“外头的人都不许胡乱打扰了,我要陪着豫妃娘娘好生说说话。”

    小叶子退了出去,站在中庭,对着小魏子喝道:“好你个小子!都不提醒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