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知肚明(三)(1/1)
作者:因顾惜朝
    这样的场合,由着西南会馆的掌柜来接待,显然身份还不够,也不免是太过于嚣张,太看不起人了,按理来说,应该是让侯艳年这位安缅商会,内务府正六品紫薇舍人来主持接待,有官身,才算是够资格,只是这时候侯艳年却是不见了,迎来送往的事儿,除却几位地位高些的大人亲自招待外,他都交给了旁人,让宫铭马连山等人来接待,他到了戏台的后场,来亲自见一个人。

    一位身材窈窕的男子正在门口等着,见到侯艳年前来,打了个千,“会首,”此人乃是长生班的得意弟子蓉官,这几年在都中名声鹊起,和魏长生一起演《锁麟囊》,都是他来演赵守贞,配着魏长生,魏长生对着自己这位弟子也很照拂,在外头也时常让他来挑大梁,今个的一出《惊梦》就是他来演的。

    蓉官对着侯艳年打千,“师傅在里头等着了。”

    侯艳年点点头,推门进去,只见到魏长生穿着一袭青衫,对着梳妆台正在收拾洗脸,按照地位和规矩来说,应该是魏长生起身来拜见侯艳年,但是魏长生从镜子里头见到了侯艳年进来,却是动也不动,只是点点头,“七爷,您受累,等一会儿,我这即刻就好了。”

    “瑶卿,”侯艳年不以为忤,径直坐在了魏长生的边上,他亲热的喊着魏长生的字儿,“今个您受累了!还特意出来,给我这里头帮衬,真是感激不尽,今个我的面子是一概都有了!等会预备下了好东西,让你带回去。”

    “咱们原本是老相识,若不是七爷您,我也不能到今个的位置上,”魏长生洗完了脸,转过头来对着侯艳年说道,卸了妆,他就又变成了一个容貌清淡普通的青年来,“咱们又何必客气这些呢?”

    “不然,”侯艳年笑道,“我虽然刚入京,却也知道瑶卿你如今这‘通天教主’的名号,外头的人,是面子再大也是请不来的,你能来,实在是天大的面子!且不论以前如何,如今我总是要承你的情的。”

    魏长生微微一笑,“您客气了,今个来,我却也不是为了自己个来的,还是有话儿,”魏长生提溜起了一个茶壶,“要转告您——我这里没有别的茶,就这一壶胖大海,还请您不要见怪。”

    侯艳年一下子神色肃穆起来,“瑶卿请讲,贵人有什么话儿吩咐?”

    “铜矿的事儿,已经能办下来了吧?”

    “已经办好了,多亏了贵人代为沟通,”侯艳年佩服的说道,“今个三和中堂大人一来,已经给我再延了五年,明个就去内务府拿定下来的文书。”

    “是了,贵人自从得了你的消息,传递进去,也很是关心,你这个差事儿,不仅是安缅商会的事儿,更是关系到了内务府的事儿,也是能连接起别人的重要东西,不能够轻易就放弃了,所以她已经出面,帮着你说项了。”

    “贵人的恩德,实在是极高,”侯艳年感激的说道,“我真不知道如何报答了!”

    “今个为什么要请福三爷也来,你有没有想过如何的缘故?”

    “原本是有些摸不著头脑,但是适才在上头伺候着他们两位,听着说话声,大概就听得出来,这到底是怎么一个回事了,大概是中堂大人有求于福三爷,这才是来了这里,说了这个话儿。”

    “中堂答应了这个事儿,或许,福三爷就要付出什么了。”

    “你能看到这个,也就是很不错了,”魏长生笑道,“为了你这个差事儿,贵人只能是求福三爷来帮衬三和,这才让三和松口的。”

    “贵人居然和这位爷也有了交情了吗?”虽然事情的大概是可以猜得到一些的,但被魏长生说出来,侯艳年还是震惊了一会,“如此的话,却不知道贵人在福三爷哪里,又付出了什么!”

    “这就不是咱们所能知道的了。”魏长生喝了一口茶,对着侯艳年笑道,“事儿肯定成了,贵人说只要是福三爷愿意来,今个的事儿就能成。”

    “贵人请你出来,唱个堂会自然是面上要做的,只是刚才的话儿,似乎也并不是很要紧,却不知道,”侯艳年谨慎的望了魏长生一眼,“还有什么话儿要交代?”

    “贵人说了,既然是人心难一,又是心里头有旁的主意,西南这里的差事儿,尤其是这安缅商会的差事儿,七爷不如就辞了!”

    侯艳年慢慢的站了起来,“这话是,什么意思?”

    “人心贪得无厌,乃是寻常之理,这些商人们原本是逐利,而且又不是昔日就同甘共苦过的,多少还是想着要多要一些,却不知道你,还有贵人自己个为了保全这个差事儿,花了多少的心思,费了多少的精力,七爷你进献的银子,可大部分,并不是在贵人那里。”

    侯艳年大概知道花了多少银子在什么地方,“贵人的确是操劳甚多,我实在是感激涕零。”

    “这倒是不必了,只是这基业,若是有人窥探,那也是守不住多少时候的,既然是三和中堂这里的事儿办好了,七爷你已经有了自己个的生意还能做五年,却也不必再在这厮混了,如今趁着万事都还顺遂,就退下来罢。”

    侯艳年之前在宫铭那些人面前说的退位让贤,完全是以退为进,看看底下的人心里头是怎么想的,他如今发达起来,能够在这些商人们面前挺起胸膛说话,最关键的还是在于这个会首的身份,这个会首的身份,官府能够给面子,商人们那里又能尊敬着,实在是很关键的位置,侯艳年的确是没有退位的心思,特别是今日这三位巨头一来,一下子就又震住了众人,帮着侯艳年巩固了权势,接下去三五年之间,靠着福康安和三和还有海兰察的威势,侯艳年当着这个会首,稳如泰山。

    可这会子居然要自己退下来?“贵人,这是什么意思?难不成觉得我当差不好吗?”侯艳年忙问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