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容颜不改(五)(1/1)
作者:因顾惜朝
    马头不是很能理解,但是李德芳是明白的,听到马头的疑惑,笑道,“宫里头再怎么样听戏,那都是提心吊胆的听着,随时都要注意着主子们的动态,特别是福三爷,御前侍卫大臣这个差事儿,可真是不好当!只怕是万岁爷都一觉睡醒了,他还不得歇息。”

    “是了,偷得浮生半日闲,今个恰好松快松快。”马头点头道。

    “却不知道,马大爷,和咱们三爷,”李德芳眼神一闪,喝了口茶,对着马头笑道,“是不是最亲近的?”

    “这自然不必多说了!”这会子急急风的锣鼓才敲响,角儿还没有登台,是热场的时候,于是两人也就说起话来,“从小三爷就是我鞍前马后的伺候着了!”

    “三爷自然和我家老爷商量事儿,”李德芳笑道,“咱们也一起说一说话儿如何?今个这西南会馆,侯会首是要孝敬的,到时候我这一份自然不必说,只是若是您这里不收,我就不敢收了!”

    “这话是怎么说的?”马头知道这些场合必然是有孝敬可以收的,福康安是何等的体面尊贵,能出现在这些商人的场合上,之前也有人托了千百层的关系来,让马头请福康安出面,这样的场合按照马头的意思,来一来也好,只是福康安是一概不来这些地方的,故此马头说了几次,见到福康安不听,他是知道福康安性子的,素来是说一不二,这个事儿既然是不愿意做,自然就不做了,可马头也着实惊讶,怎么今个就愿意来了?“怎么地,咱们也有吗?”

    “自然是有的,”李德芳窃笑道,“孝敬给主子的自然不必说,咱们这些人,也是有一份的,我知道马大爷你素来不管这些事儿,今个的孝敬,我就擅自做主,都交给你了,如何?”

    “这不成!这不成!”马头忙摆手,“没有这样的规矩!我这个东西该不该拿都不知道,只怕是我贸然受了,三爷还要责罚我!”

    “三爷只怕不会如此吧?”

    “你可不知道,三爷对着我们这些人,素来是军法治理,不能乱了规矩,”马头笑道,“这个孝敬,李大爷你怎么收,我却是不管,只是我这里,要收还是不收,却还要请了三爷的意思才好。”

    李德芳叹服道,“真不愧是大名鼎鼎的福三爷!旁人是万万都比不上的,我年岁长一些,托大,喊你一声老弟,咱们也别大爷来大爷去了,如何?”

    “如此极好,李老哥,”马头朝着李德芳拱手,“咱们随意些,最好!”

    这边热络了一番,李德芳又笑道,“今个咱们也是有缘,瞧着三和大人的意思,似乎和你们三爷,也是头一次见面,却不知道,会说些什么?”

    “大约也是朝政的事儿罢?都在宫里头御前伺候,许是谈论的,还是政事。”

    “那就是最好了,我们家老爷呀,不容易啊,”李德芳心里头一动,对着马头叹气道,“不是我说家里头的大爷小爷们坏话,实在是不争气了些,我们家老爷年纪这么一大把了,还不能致仕,就是因为家里头的人不争气,只能是在外头顶着。哪里像是三爷这样的玉树俊秀之人,真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大人可真是感叹极了,若是有一位家里头的大爷能这样的,也就好了!”

    “现在只怕是不能退休,”李德芳对着马头笑道,“还要继续操劳干下去才好。”

    “中堂大人辛苦操劳,万岁爷是知道的,”马头说道,“听说也有嘉奖,这不是好事儿吗?”

    “是了,只是内务府这里当差了有些时候,总想着要再动一动才好,”李德芳剥了一个橘子,先是献给了马头,“哎哟!角儿来了!”

    出将的帘子一掀开,《锁麟囊》这一出戏,就上演了。

    四九城之中,这一两年最喜欢听的就是这《锁麟囊》,后头也有别的戏风靡一时,不过这出戏用的角儿少,又是十分喜庆的事儿,所以一般只要是有角儿会演这个,第一本就是这个戏,李德芳摇头晃脑的欣赏流水般的唱词,“真是好戏啊好戏,这善恶到头终有报,好人有好报,可真是半点都不假!”

    “是了,”马头点头道,“听说如今京中嫁女儿都多了这样一个锁麟囊的袋子来,而且不作为传家宝,真的拿来送给贫苦之人,作为行善积福之用,这倒是新流行出来的!”

    “是这个理儿了,这出戏好啊,算起来,难怪是万岁爷喜欢的。”

    “万岁爷如今最喜欢的,还是《龙凤呈祥》!”马头笑道,“这是各路神仙名角都要到的大戏,文武双全,旦生丑须齐全,却不知道今个有没有?”

    “叫人来问一问,不就得了?”李德芳笑道,他摆摆手,示意外头伺候的小厮进来,“今个的戏,有没有《龙凤呈祥》?”

    “回爷的话儿,《龙凤呈祥》这出戏,今个没有上,通天教主这位是凤,这样的凤,只怕是寻常的龙配不上!”

    “这话说的很是,”李德芳点头道,“凡事儿都讲究一个敌体,讲究一个搭配,若是寻常的角儿来,只怕是这龙就要被凤给压制住了!”他抬起头来,看到了二楼的飞檐,上头就是福康安等人坐着听戏的地方。

    西南会馆此处的二楼,恰是最好的听戏位置,此处装潢的十分典雅古朴,一色的用紫檀木的家具,墙上挂着是唐寅的画儿,颜真卿的字儿,摆的是宣德的铜炉,哥窑的翡翠青,此处似乎只是为听戏之所,当中摆着一张紫檀木的圆桌,三个位置面戏台而立,三和位分最高,坐在中间,福康安和海兰察左右坐着,瓜果清茶,倒是认认真真的看戏起来,三和和福康安都看的出神,就是海兰察有些不耐烦,实在是坐不住,于是起身到了后头,盘膝坐在了罗汉床上,闭目养神来。

    侯艳年垂着手站在后头,也不说话,过了好一会,《春秋亭》这一折演完,三和开口笑道,“好戏啊!三爷,你说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