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容颜不改(四)(1/1)
作者:因顾惜朝
    如今这种会馆之中,都是会有一个巨大的戏台,以供庆典日子演戏取乐之用,但西南会馆的独特之处在于别处,三人一同进了后院,只见到原本应该露天的庭院,光线一片柔和,看上去不像是中午,倒是有些像黄昏,要知道今日乃是大晴天,午后阳光尤其炽热,三和抬起头来,见到听戏的庭院之上,已经有搭起了竹棚,竹棚之上又用深色的丝绸来铺满天空,使得光线不至于太强烈,让听戏的人有些刺眼,三和啧啧称奇,“好呀,好呀!我瞧着你们这会馆,可真是大手笔,这么好的绸缎,竟然拿来遮阳!”

    “伺候中堂大人和福大人,还有海伯爷听戏,这点真是不值得一提,不值得一提!”侯艳年微微笑道,“还请上楼,咱们这西南会馆的戏台和别处不同,楼上看着角儿听戏,才是最好的,还请诸位老大人放心,楼上,决计没有闲杂人等。”

    “那就好,福大人,咱们入内,如何?”

    几个人一起上了楼,侯艳年自然伺候在跟前,宫铭等人也跟着到了楼上,三人坐了下来,海兰察见到宫铭等人也一涌而出,顿时拍了一下桌子,不高兴的喝道,“你们是什么人物,怎么敢跟上来?还不快点给老子退下去!”

    三和倒是和气,摆摆手,“诸位掌柜退下吧,这里留着侯会首一个人,陪着我们说说话就是了!”

    几个人抱头鼠窜的下来,但大家伙都没有生气,“天老爷!”李豹长长的吐了一口气,激动的说道,“咱们今个可是见了大世面了!只怕是咱们西南各省的官儿,能见到这几位的都不能多!”

    “是了,是了!”马连山红光满脸,忍不住哈哈笑起来,又马上捂住嘴,怕得罪了楼上那个脾气不好的杀神,“咱们这一次可真的长脸了!”

    不少人围在花厅这里,朝着众人打听着楼上三位大人的消息,语气之中又是羡慕又是嫉妒,众人觉得面子极大,之前还有些懊悔的情绪,这一下子都没有了!

    几个人也不去别的地方,只是在底下等候,侯艳年拎着长袍的下摆,快速的从楼上下来,“赶紧着,”他忙朝着会馆的掌柜招手,李豹马脸上等人也一起围了上来,“给三位大人的亲随伴当都要安排妥当,不要漏了!”

    “是,”掌柜的忙问道,“这会子开席了?”

    “快着开,快着开,”侯艳年并没有多少居功自傲骄矜之色,“贵人是不能等着的,也告诉后头魏班主一声,今个有贵客,请他务必要打点精神来唱!”

    宫铭朝着侯艳年拱手,“会首,在下真的佩服的五体投地,这三位贵人一来,今个咱们这西南会馆自然不必多说,安缅商会,也是一等一的好了!在这都中,就算是徽商和晋商,也无人敢对着咱们如何了!”

    三和是内务府领班大臣,内务府的大事儿都是他来主持,端的是位高权重;海兰察乃是伯爵,又是提督,乃是永盛朝炙手可热的新贵,而最厉害的,当然就是福康安,他乃是富察家的杰出人物,更是皇帝驾前最当红的宠臣,不用多说,这位爷乃是天上神仙一般的人物,今日这样的请下凡,真不知道侯艳年花了多少银钱,走了多少关系才请来的!

    “咱们这些人,都服了!若是再有其余的心思,只管叫我们天打五雷轰!”宫铭诅咒发誓道。

    其余的人也纷纷附和,侯艳年摆摆手,“且不用说这个,九爷,几位,外头先给你招待了,楼上的贵人们我先伺候着,晚些再下来!”

    “会首只管在上头,下面万事都有我们呢!”

    锣鼓一响,戏马上就要开始了,“眼下这些席面数还不够,只怕还有人要来!”侯艳年又说道,“这几位来了,其余官面上的,还有其余的商行,必然会派人来祝贺,这个礼数不能少了,务必要预备妥当,免得别人说咱们狂妄!”

    这话一说出来,大家伙就明白,原本是很多人不屑来,但如今如此厉害的贵人都来了,那么别人自然也要来,特别是下了帖子的那些人,难道你们再尊贵,能尊贵的过福三爷吗?你们再忙,能忙的过内务府大臣三和中堂吗?

    不仅仅是那些下了帖子的人会来,只怕是那些原本就不会来的人,比如晋商徽商们的商行们,只怕也是不得不要来,不然的话,这落的不是西南会馆的面子,而是落了来的这几位人的面子!

    “是,是,是!我们马上去准备着!”

    如今大玄朝听戏的规矩,不是边吃饭边听戏的,而是先唱堂会,晚上再听曲吃酒,特别是这样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能听通天教主魏长生的戏,可真不是一般人能请到的。

    除却几个招待的人之外,其余的人都已经安然坐下,翘首以盼,侯艳年自然不敢耽误,楼下交代了几句,蹬蹬蹬复又上楼来,马头和李德芳守在门外小声说话,见到侯艳年上来,笑道,“会首大人,此地就交给你了?我们两个,也下去好生听一听戏,如何?”

    “自然,自然!”侯艳年忙说道,“两位只管去休息是了!”

    李德芳和马头一起下了楼,又被引至东厢房,这边也安排好了茶果等物,虽然是侧对着舞台,但视线极好,也是听戏的好角度,***对着马头笑道,“马侍卫在宫中应该是听过不少魏班主的戏吧?”

    “我却是没有,跟着我们家三爷,前后伺候罢了,御前也轮不到去。”

    “这可不对吧?”李德芳说道,“您也是御前侍卫,不比我,只是我们家老爷的长随,那是别的地方都不能去的。”

    “您还不知道?宫里头规矩大,就算是听戏,那也是主子们取乐的,咱们怎么轮得到?”马头笑道,“咱们还说想听一听,可我们家三爷和你家中堂大人,宫里头都听惯了,怎么还来这里听呢?真是奇怪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