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容颜不改(三)(1/1)
作者:因顾惜朝
    侯艳年带着探究的神色望着海兰察,“你还在我这里打马虎眼!”海兰察一把抓住了侯艳年的手腕,侯艳年疼的哎哟出声,“您轻点,您轻点!”

    “这话一说出来,我就知道你能联系到,你怎么地,还想着不让我直接去找?你别忘了自己的身份!”海兰察瞪大了眼睛,“一介商人,怎么还要来管着我和那位大爷的事儿?你也不想想自己个配不配!”

    侯艳年有苦说不出,但又不能够明说什么,只能是求饶,这时候救星来了,马头策马过来禀告,“伯爷!三爷到了!”

    “三爷来了?”海兰察松开手,“哼,先放过你,等会再找你算账!”

    “三爷?是哪一位三爷?伯爷,”侯艳年甩了甩手,来不及说疼,忙想到了一个不可能出现的存在,“敢问是哪一家?”

    “还有哪一家!睁大了你的小眼睛瞧一瞧,当然是富察家的三爷!”

    这一话说出来,侯艳年顿时就觉得手不疼了,他忙摆手,手臂舞动的都挥出了许多阴影,“快快快!一等侍卫,蒙古镶蓝旗副都统,福康安大人到了!”

    “富大人到!”傧相不敢怠慢,忙中气十足的喊了两遍,这一下子众人可真的都惊呆了,福康安亲自到来,这是多大的体面!

    这高喝声一说出来,原本嘈杂的西南会馆一下子安静了下来,那几位兵部的主事们,还有西南户籍出身的官儿,原本在花厅之中悠哉悠哉喝茶,可听到这高声之音,好像是屁股下面坐着的是火盆,一下子就跳了起来,纷纷出门来迎接,可到底没有福康安来的快,众人只见到一位英姿勃勃的少年,穿着一身绛色的长袍,干净利索的下了马,走到门口来。

    只见到福康安剑眉星目,容貌俊秀,气势逼人,不过是眼睛稍微这么一扫,众人就不免有些腿软,门庭之内的宫铭等人不由自主的跪了下来,和兵部的官儿一起跪着,“小人、下官给都统大人请安。”

    侯艳年也忙要跪下来,只是被马头扶住了,福康安龙行虎步走到了会馆的门口,“恩,侯会首,不必多礼,快起来罢!”福康安又挥了挥手,让马头进去命令众人起来,“不必多礼,今日我乃是客人,”福康安似乎心情还不错,对着侯艳年点点头,“今个来恭贺西南会馆开张,你乃是主人,如何有如此行大礼的事儿?”

    这话一说出来,众人心里头都是大吃一惊,难道这位侯胖子已经是和富察家交情如此之深了吗?要知道现在傅恒休养在家,压根就不会出来见人,只是好好养病,富察家现在的主事人,当然是福二爷,军机大臣一等公福隆安,但福康安的身份也非常重要,甚至说,富察家将来还能不能继续鼎盛下去,就要看这位福三爷的未来如何了,福康安的到来,基本上就可以断定,富察家是罩着西南会馆的,这意味着什么?

    而且偏生这位三爷来了,还是这样的和气!这又是什么意思呢?难不成这个侯艳年会首,手眼已经通天了不成?

    侯艳年也是受宠若惊,“这是小人的福气,小人真是感激涕零,不知道如何报答了!还请大人和伯爷,一同入内,预备下了最好的东西,就等着要进献给两位大人了!”

    福康安摆摆手,“不着急,还有客人要来!”

    这话说出来,里头的人又有些骚动起来,什么人还能比福康安还晚些?什么人物?难道是军机大臣?还是亲王郡王?还是什么?今日这面子,起初还以为怕没有,如今看来,已然是天大的了!

    福康安于是也不入内,只是在门口和侯艳年说话,侯艳年这会子倒是镇定一些,福康安问什么,他也能对答如流,福康安又见到西南会馆的雕梁画栋和都中风格不同,于是笑道,“这些飞檐有些意思!”

    “是,小人等筹建了这个西南会馆,就是要一展西南之特色于京中,这些飞檐的样式,乃是大理白族最喜欢用的,昔日贵人在大理的时候,也是说好的。”

    “贵人?”福康安微微挑眉,看了侯艳年一眼,也不说话,只是转过头来和海兰察一起说话,不过是一会的时候,外头就又有八抬大轿稳当又快速的到了,当头掀开了帘子,只见到出来了一个发须俱白的老者,边上的亲随忙扶着上来,福康安没有下去迎接,只是站在门口,等着那位老者上了台阶,这才拱手行礼,“中堂大人。”

    “福大人,海伯爷,老朽来的迟了,真是不该,真是不该!”白发苍苍的老者,赫然是内务府大臣三和,他被李德芳搀扶着,走到了会馆里头。

    “那儿的话儿,”福康安笑道,“我也是才来。”

    “恩恩!”三和笑眯眯的看着侯艳年等人给自己行礼,点点头,“起来吧!侯会首,你办的好大场面啊,我都见得喜欢,没想到你,”三和朝着侯艳年点了点手指头,“内务府的差事儿办得好,自己这个场面也办得好,好啊,好啊!”

    侯艳年忙又打千,“都是中堂大人照应,小人等感激不尽。”

    “你还小人呢?”三和笑道,“你都是皇商了,身上还有官身,该自称下官,或者是下属,怎么还自称小人呢!”

    “是,是,属下知道了。”侯艳年从善如流,“请中堂大人入席。”

    “恩,恩!听说今个魏班主也来了?福大人,咱们在宫里头伺候当差,宫里头倒是没怎么看几出戏,今个可是好时候啊,咱们和伯爷一起,好生乐一回,如何?也不能辜负了侯会首的美意不是?”

    “是,”福康安点点头,“请!”

    三个人一起进了西南会馆,众人都又拜服倒地,能入正厅的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知道了三人的身份,不免心里头啧啧称奇,也不知道侯艳年是使了什么手段,请动了这三位来。

    绕过正殿,于是到了后院,此处已经安排好预备听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