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二、余波淼淼(四)(1/1)
作者:因顾惜朝
    金秀的话好像是一种独特的魔力,虽然不至于是振聋发聩不至于是震撼人心,但的确是在十一福晋的心中激起了阵阵涟漪,虽然一时间心潮起复已经镇定下来,但实际上那些深入人心的一些触动,还是让人不知不觉之中被影响了,十一福晋富察氏回到了自己的阿哥所,坐在廊下看着远处宫阙楼宇飞檐之中漏出的半轮夕阳,不由得看的出了神,莲叶端茶上来,“福晋,喝口茶润润嗓子吧。”

    富察氏一动也不动,似乎没有听到莲叶的说话声,莲叶有些莫名其妙,但又不好开口,站着等了一会,富察氏才幽幽开口,“莲叶!你说十二福晋说的,有没有道理?”

    “福晋说了好些话,奴婢听了不少,有些话倒是听不懂,”莲叶笑道,“主子要问那个呢?”

    “就是那个说不的话儿……”

    “这话我听着可不太好,”莲叶心里头咯噔一下,忙开口解释道,“十二福晋说的这个意思,咱们要孝敬万岁爷皇贵妃,还要尊敬各宫娘娘主子们,其余的时候对着手下奴才们也要体贴仁厚,怎么好说这个不字呢?奴婢觉得不太妥当。”

    富察氏沉思,似乎没有在听莲叶说什么,莲叶真的怕自己的这位主子被说动了,于是马上又说话了,“十二福晋的性子爽快一些,心里头又有谋略,所以她敢对着旁人说不,可小姐您素日里性子就是最温和了,以前在府里的时候就没有和别人红过脸,也不是和人争斗的性子,怎么能说的出来,这个不字儿呢?再者退一万步来讲,十一爷是您的夫君,是您的天,您顺从着他,原也是应该的。”

    富察氏叹了一口气,眼神从迷离回到了清醒,只是眼中原本闪烁着的光芒又消失不见了,一种木然的清醒,“你说的对,是这个意思。”

    寿康宫。

    皇太后礼佛毕,这是她每日雷打不动的功课,每日肯定要默念心经十遍,再在佛前打坐冥想半个时辰,这才是会站起来,有些时候皇太后心里头不舒服,或者是高兴,都会在佛前打坐久一些,今日显然皇太后冥想久了些,已经在佛前打坐了快一个时辰了,可这个时候无论是谁,就算是崔嬷嬷几十年伺候皇太后下来,都不敢去胡乱打扰,只能是安静等着。

    皇太后慈祥的面容在氤氲升起的檀香烟雾之中变化莫测了起来,她的左右手一直有规律的转动着一串翡翠佛珠,等到不知道过了多久,皇太后原本闭着的双眼才慢慢的睁开,她慢慢的长吐了一口气,拿起了一个玉锤,敲了一下玉磬,玉磬发出了一声清脆的响声,崔嬷嬷才从佛堂外面进来,扶起了皇太后,“主子。”

    皇太后起身,一时间站的不稳,趔趄了下,崔嬷嬷忙扶住,“老佛爷太辛苦了些,”崔嬷嬷担忧的说道,“每日还是请少礼佛,多歇息歇息吧。”

    “到底是年纪大了,”皇太后摇摇头,叹气道,被崔嬷嬷搀扶着到了外头的长炕上,盘膝坐下,“以前这礼佛一两个时辰,算什么?再年轻些的时候,给世宗皇帝筹谋别的事儿,几天不睡觉也是有的,如今正是老了!”皇太后笑道,“稍微打坐了会,就吃不消了。”

    崔嬷嬷斜坐在炕上,给皇太后按摩腿部,“如今万岁爷不在宫里头,老佛爷也少了一些烦扰,可以好生静养了。”

    “皇帝在与不在,都是一样的,”皇太后说道,“不过你说的不错,如今宫里头叽叽喳喳的嫔妃们都跟着去热河了,我的确是能静养了。”

    “皇贵妃也跟着去了,若是换做以前,也不是每次都去的,”崔嬷嬷说道,“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她么,无非是就那些心思,”皇太后笑道,“我知道她的心思,你不也是知道?咱们这位令皇贵妃,最怕就是别人肚子里有了龙胎,再有接下去什么十八阿哥,什么十九阿哥出来!”

    “这可是皇贵妃做的不好了,”崔嬷嬷说道,“什么六宫之主这么小气的?还不许龙胎从别的嫔妃肚子里出来?倒是像是前朝大炎万贵妃的秉性了!”

    前朝大炎宪宗皇帝登基之后,封了伺候自己年长十七岁的宫女万氏为贵妃,这位万贵妃十分嚣张,不容许除了自己之外的任何嫔妃接近皇帝,也不许任何嫔妃能够诞下皇帝的子嗣,日后的孝宗皇帝也是被宫人们悄悄的藏起来这才抚养长大的,不然的话宪宗皇帝压根就没有子嗣可以承袭大统。

    “老佛爷该狠狠教训她一番才好,”崔嬷嬷说道,“繁衍子嗣,这是六宫嫔妃的责任;抚育子女,这也是六宫之主的本分,她防着其余的嫔妃这么紧,到底是什么意思?这心眼真的是太小了些!”

    “你说的不错,”皇太后歪在炕上,半闭着眼睛,“她这个人已经没救了!”

    皇太后显然很少说话说的这么重,“之前我已经说过这个事儿,只是魏氏看来是听不进去,听不进去我还说什么?就不必说了,”皇太后笑道,“皇帝就这么四个阿哥养在膝下,老八腿脚不方便,什么都没戏了!若是再来几个阿哥,皇贵妃还怎么收拾?只怕是更不成了!”

    “那也不是这样的办法,”崔嬷嬷叹气道,“宠爱可以霸占着不要让,这子嗣又有什么呢?”

    “有子嗣就有宠爱,有宠爱,就要动摇皇贵妃的位置,她心里头的意思,我也是知道的,嘿嘿,谁不是这么宠妃一路过来的?”

    “她如今是真着急了,难不成是因为元氏的缘故?”

    “元氏?”皇太后笑着点点头,“如今看来这中秋节的一夜大戏,让皇贵妃真的怕起来了!”

    “这个奴婢倒是有些不懂了,怎么一个福晋这样,会让皇贵妃担心起来呢?”

    “还是皇贵妃自己着急了,和她去热河是一样的心思!这边肚子里不要继续有阿哥出生,那边,就要把原来的几个阿哥都打下去。”

    无弹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