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九、一夜大戏(六)(1/2)
作者:因顾惜朝
    众人才知道锁麟囊的来历是在这个,在山东登州一带,女儿出嫁上轿前,母亲要送一只绣有麒麟的荷包,里面装上珠宝首饰,希望女儿婚后早得贵子。这只荷包锦袋也叫作“锁麟囊”。含麒麟送子之意,也是古时候祈子法的一种。

    也不知道朝里头装了多少金银宝贝,夜明珠、玉如意、金银锞子、翡翠手镯等等,一一展现给众人面前,薛母这才把锁麟囊交给了薛湘灵,薛湘灵犹自不足,只是和母亲撒娇,娇羞可爱,叫人嘴角都忍不住带出笑容来。

    下一幕就是出嫁的事儿了,薛湘灵换了大红色的新婚之衫,花轿在途中遇雨,傧相送人入春秋亭避雨;彼时载着贫女赵守贞的另一架花轿也避入其中,因亭间狭小,从人便退到别处,仅留二女独对,薛湘灵听闻赵守贞哭声隐隐,便问之何故,贞只叹贫贱夫妻百事哀戚,前程堪忧。

    尤其是那个少傧相,因为赵家给不起什么钱,敲锣的力气也没有,赵守贞父亲亲自送嫁,呵斥那个少傧相,说他势利眼,少傧相也不生气,笑道,“哎哟,你也别见怪,这俗话说的好,皇帝不差饿兵!”他伸出手来做了一个要钱的姿势,“你若是银子给足了,我自然也就是高兴些帮衬你了!”

    听到这话,另外一个花轿之中的赵守贞忍不住又呜咽哭了起来,先是唱了一段西皮散板:

    “劝爹爹休发那无名火爆,

    无故地闲争吵却也无聊;

    家贫穷遭白眼被人嘲笑,

    我父女志不穷忍耐这遭!”

    边上竹竿子挑着的红绸布被打开,露出了千娇百媚绝色倾城的薛湘灵,她眉心微皱,又侧耳倾听,“呀~”感叹了一声,随即唱了一段二六:

    “春秋亭外风雨暴,何处悲声破寂寥?

    隔帘只见一花轿,想必是新婚渡鹊桥。

    吉日良辰当欢笑,为什么鲛珠化泪抛?

    此时却又明白了,”

    堪堪唱到了这里,胡琴咿呀一下,又转了曲调,转成了西皮快板,十分流畅如意,宛如泉水叮咚,爽快利索:

    “世上哪有尽富豪!

    也有饥寒悲怀抱,

    也有失意痛哭嚎啕;

    轿内的人儿弹别调,

    必有隐情在心潮。”

    湘灵仗义怜惜,从嫁资中取内贮珠宝之锁麟囊相赠。这真是出乎人意料之外了!“这又是什么道理呢?”明贵人奇道,“这位薛湘灵如此娇生惯养,嫁妆尤嫌不足,怎么好端端的,就把这价值万金的锁麟囊给送了出去呢?还是送给这素昧平生,从不相识之人?”

    其余的嫔妃们交头接耳,说不出什么特别的道理来,倒是容妃冷冷的插话了,“你们汉人不是说,千金散尽还复来吗?这位薛湘灵娘子,我瞧着很是有侠气!”

    侠气这个词儿倒是真的配得上薛湘灵,如此娇憨不知道人间疾苦的富家小姐,却是愿意为了一同躲雨的陌生人,同情这位陌生人的悲苦遭遇,而豪赠锁麟囊,末了还要提醒梅香:

    “听薛良一语来相告,满腹骄矜顿雪消。

    人情冷暖凭天造,谁能移动它半分毫。
八十九、一夜大戏(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