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九、一夜大戏(二)(1/1)
作者:因顾惜朝
    魏长生的容貌若是在平时,只能说的上是非常平凡,一个普通人,就算是再违良心说赞美的话,那也只能是称之为眉清目秀,绝对,绝对和丰神俊朗,英俊潇洒是扯不上关系的,可他身为唱戏的演员,千人千面,真是名不虚传,平淡之极的人这样装扮起来,简直是倾国倾城,金秀上下欣赏的看了看一身红装的魏长生,点点头,“好模样!如此美貌,我素日从未见过,看来又要排新戏了,日后只怕是杨贵妃也当的!”

    魏长生微微一笑,只是福了福,倒是没有开口说话,金秀见到这里准备妥当,又去了无人处脱了外头的朝褂,再四处看了看,这几个月的南府管事的职位,让金秀从梨园行当的门外汉,到了如今初窥门径,大概的事儿,流程都有些清楚,这里到处检查了一会,小叶子拍手进来,“圣驾到了!”

    金秀忙出了此间小门,皇帝和皇太后等人已经步入了此处,金秀就站在游廊上行礼请安山呼万岁,等到皇帝,皇太后等人入座,这才沿着东侧的游廊走到同乐园楼之前,这边倒是也有人注意到了金秀,慎郡王,四阿哥永璋看到了她,奇道,“怎么十二福晋在这里?”

    “十二福晋管着南府的差事儿呢!”六阿哥永瑢笑道,“今个是她操办的,自然是要在这里头应承,只是苦了十二弟,”永瑢转过头来对着身后第二排的永基笑道,“这几日不得空,还要帮衬着自己福晋。”

    “六哥说笑了,不是什么大事儿,弟闲着也是闲着,”永基说道,“自然要帮着的。”

    “怎么六哥也认识这位福晋吗?”八阿哥永璇奇道,“你可不是住在宫里头的。”

    东侧的观戏楼的一楼,乃是众位阿哥一起坐着听戏的地方,四阿哥和六阿哥两人虽然过继出去,但素来饮宴都是坐在一块的,四、六、八、十一阿哥坐在第一排,十二、十五、十七阿哥坐在第二排,金秀这时候走的急切,倒是来不及在阿哥们这里见过礼,永瑢笑道,“也没什么,只是我家福晋和十二弟妹关系极好,故此我也知道这个人罢了。”

    八阿哥看了看六阿哥,若有所思,十一阿哥这些日子颇为消沉,原本的圆脸也瘦削了不少,他的眉眼之间有些郁结之气,见到永基说笑自若,又见到金秀如此镇定沉稳,心里头不免是又酸又嫉妒,冷笑一声,“说起来,十二弟你家的附近可真厉害,你都还没差事儿呢!她倒是有个衙门管着了。”

    永基才不上当,只是笑道,“是了,日后说不得,还要请六哥这位内务府大臣,多多照拂了。”

    福康安正在楼上陪着另外一位大臣说话,那位大臣满脸胡子,十分威武霸气,居高临下的望着十二福晋走了过去,微微咦了一声,福康安嘴里说着话,眼中却是盯着金秀走了过去,听到大臣发出疑惑声,于是问道,“海大人这是怎么了?”

    “楼下这位是十二福晋吗?”这位大臣赫然也是老熟人,海兰察,今日除却宗室贵胄之外,功臣也在受邀听戏之列,“怎么我瞧着,倒是有些眼熟?”

    福康安眉心一跳,“你就会胡说,内宫女眷,你如何得见?人家可是四九城的秀女,和你这黑山白水出来的野人,可是半点关系都打不着!”

    显然两人关系极好,不然福康安也不会说这样亲昵的玩笑话,海兰察哈哈一笑,“瑶林!我是野人不假,可万岁爷就喜欢用我这个野人去打仗,什么准格尔,什么缅甸,我都回来了!可你呢,什么兵都还没带过呢!羡慕吗?这可是你哥哥我的本事!”

    福康安为之气结,咬牙道,“你也不必得意,什么时候只管等我去!若是到了外头真的外放,我绝不可能输给你!”

    “嘿嘿,只怕是难,万岁爷疼爱你像凤凰儿似的,怎么舍得放你出去?”海兰察得意洋洋,“这战场厮杀的事儿,看来只能是我这样的野人干了,就不劳瑶林你大驾了!”

    金秀带着牛太监行到了同乐楼之下,走上了台阶,恰好遇到了皇贵妃,皇贵妃似乎刚请皇帝和皇太后坐下,下来要找什么人,金秀微微福了福,“皇贵妃吉祥。”

    皇贵妃看了看金秀,又看到了身后捧着托盘的太监,微微皱眉,“你来这里做什么?你的位置在楼上。”

    “回皇贵妃娘娘的话儿,万岁爷说要听南府新排的戏,臣妾这才上来的。”

    皇贵妃盯着金秀的脸,“今个的戏,不用你了!你退下吧,南府的差事儿,本宫接手了。”

    “这只怕是不成,”金秀又微微欠身,“臣妾已经预备好了。”

    “什么预备好了!”皇贵妃转过头来,看了一眼皇帝坐着的位置,见到自己没有惊动皇帝,这才又继续呵斥道,“你的人都丢在宫外了,你还怎么预备?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赶紧着给本宫退下,这里无需你当差了!”

    皇贵妃语气严厉,换做是十一福晋,只怕是这会子吓得瘫软在地上直哆嗦了,可金秀是丝毫没有畏惧,“臣妾的人怎么会丢了呢,哦,对了,忘了告诉娘娘,前一次被抓走的人,只是南府的刘太监和一个琴师而已,压根就不会影响到今个的献艺,哎,只是刘太监可怜,才出了南薰殿的牢笼,又被抓走了,却不知道,今年是不是犯太岁啊。”

    金秀气定神闲的说了这么几句,皇贵妃眉心狂跳,她见到了台阶下走进来了马有德和鸣翠二人,鸣翠满脸苦涩,朝着皇贵妃摇了摇头,皇贵妃一下子就明白了今日在同乐园听戏之事,只怕不是受自己掌控了。

    “要我说,今个这事儿,你办不成了呢?”皇贵妃咬牙切齿的说道,她在元氏面前可是半点雍容大度的模样都不假装了,“我还是要你退下。”

    “我劝皇贵妃娘娘,不必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