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八、中秋夜宴(五)(1/1)
作者:因顾惜朝
    听到声音,众人转过头一看,只见到宫门之内也出来了一位穿着蟒袍的青年男子,也不知道在廊下呆了多久了,只是听着众人在这里说话,一直自己不曾发声,金秀见到此人,微微一笑,朝着来人福了福,“六贝勒吉祥。”

    马有德和鸣翠对视一眼,怎么好端端的这位主儿来了?不是刚才还在御前当差吗?怎么这会子就来了此地?众人不敢怠慢,忙又行礼,“六贝勒吉祥。”

    “你们都围在这里做什么?”慎贝勒六阿哥永瑢皱眉说道,“等会圣驾就要到了,你们还在这里喧哗,是脖子痒了吗?”

    “不敢,”鸣翠忙出列禀告,“是十二福晋在此胡搅蛮缠,想着要冲撞同乐园的差事儿,奴婢正在和她理论……”

    鸣翠一句话还没说完,就被永瑢打断了,“说这些个做什么!我在御前听的清清楚楚,今个演戏的事儿,就是交给十二福晋来办的,你们絮叨什么?赶紧着把人都散了!”

    永瑢压根就不是来分辨什么是非曲直的,而是直接了当的告诉众人,自己是站在十二福晋元氏这一边的,“赶紧着散了!”永瑢不耐烦的说道,“这里头还乱糟糟的,像什么话儿!”

    “六阿哥!”马有德忍不住开口了,“这是皇贵妃吩咐的!你想必不能拦着皇贵妃的懿旨!”

    这话一说出来,鸣翠心里头一叫苦,就觉得要糟,果然永瑢原本脸上只是有些不耐烦而已,可听到这话,脸色阴沉了下来,盯住了马有德,“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本座乃是内务府大臣!”永瑢高傲的抬起头来,“南府的差事儿什么时候归着皇贵妃管了?皇贵妃这样的不懂礼数不懂规矩吗?还是你这个奴才在胡乱传旨?当着本大臣的面也敢胡说八道,”永瑢森然说道,“我看你是真活不耐烦了!”

    “来人!”永瑢吩咐身后带来的御前侍卫,朝着马有德一指,“将这些人赶出去!若是有人胆敢阻拦,就将这个首犯就地拿下,等会本座就亲自带到皇贵妃面前,问皇贵妃到底是怎么一个回事!”

    马有德自然不敢再胡乱说什么,永瑢前来吩咐众人,名正言顺,他是内务府大臣,内务府的任何事儿,他都能过问,南府的差事儿,他自然有资格认定给谁,就算是不合规矩,的确也不是马有德一个太监可以置喙的,而且从规矩的角度来说,皇贵妃没有资格来插手南府的事儿。

    鸣翠按住了马有德,她知道今个已经是输了,若是皇贵妃不亲自来,无人可以压得住身为内务府大臣又是宗亲慎贝勒的永瑢,而皇贵妃这时候却又被皇太后叫了去,自然是不能来此了。

    鸣翠等人退出了清音阁殿前,马有德焦急的说道,“这会可怎么办!”

    “这会子没法子了,”鸣翠叹气道,“元氏一定是有备而来!咱们在宫外的事儿没办好,瞧着她的样子只怕是还留了几个人在这,只要能把新戏撑起来,谁也奈何不了她,除非是等会她出什么差池了。”

    “这个贱人花招多的很,想着要她出差错,只怕是难!”马有德咬牙切齿的说道。

    “今个的事儿不算什么,只不过是咱们失了一着棋罢了,”鸣翠苦苦思索,“主子要注意的不是这个唱戏的小事儿,而是要想想看,元氏到底是积累了多少的力量,这一次表现出来,竟然是连主子也要吃了亏去!”

    马有德睁大了眼睛,一半是因为气愤,一半是想到了鸣翠所言及的那些恐惧,“今个先是容妃说话,让万岁爷想起了元氏的差事儿;后头又是六阿哥过来解围,不然的话,她今个决计讨不了好的去!”

    “不仅仅是这两位,还有别人!”鸣翠低声说道,“没人帮衬,她的人怎么今个就能带入圆明园?还有其余的人!”鸣翠咬牙说道,“这个元氏,不知道什么时候结交了这么多的有权之人,不然的话,今个就算是她找回那些角儿,也别想是躲过主子娘娘的眼线,无声无息的带入到宫里头来!”

    若是金秀听到了鸣翠的如此分析,简直会亲自给鸣翠鼓鼓掌,鸣翠虽不得亲眼所见,但是已经猜的八九不离十了,而鸣翠没想到的一点,那就是皇太后要叫皇贵妃去,这也是金秀请崔嬷嬷代为传递的,若不是把这尊最大的佛给拦住,同乐园这里,又怎么会自己个能说了算?皇贵妃驾临,那么她就可以吃准金秀不敢御前失仪了。

    “那咱们该怎么办?”马有德恨恨说道,他也对着金秀十分厌恶,自从皇贵妃得势之后,马有德鸡犬升天,已经许久没有在六宫之中丢过脸面了,而金秀的出现,让他反复丢脸,不仅是在皇贵妃跟前,更是在六宫众人眼前,今日之事,过不了今个晚上,圆明园必然能传遍,到时候马有德的脸又要被践踏几遍了,“今个就容许她这样得意了?”

    “今个办成了这个大事儿,她必然要得意洋洋的去各方联络,”鸣翠冷静的说道,她适才通红的脸,这会子已经恢复了平淡的白皙,“咱们不着急,接下去阿哥所哪里到处都叫人守住了,我就不信,她不会露出马脚。”

    “你说的很是,”马有德阴险的笑道,“无论是和谁结交都是犯了宫中的大忌,到时候只要把这个事儿给定下来,有了死证据,万岁爷就饶不了她!”

    鸣翠叹气道,“哎,那是以后的事儿了,接下去娘娘知道了这事儿咱们两个办不成,她先是饶不了咱们了。”

    马有德打了个寒噤,“那个时候若是这个元氏把她拦着,放在外头自生自灭的,也就没有这么许多事儿了!”

    且不说马有德等人如何哀叹,永瑢驱散了众人,金秀过来微微一福,“我今日见到清音阁到处焕然一新,贝勒爷辛苦操劳了不少。”

    永瑢管理营造之事,清音阁就是这些日子他第一件办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