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时光飞逝(四)(1/1)
作者:因顾惜朝
    皇贵妃暗示三和要把南府的银钱给停了,三和却说是不成,不过他很是精明,不会直接得罪令皇贵妃,而是拿着容妃当了挡箭牌,“容妃娘娘在万岁爷跟前说起了归元寺的营造之事,又谈起了南府排演,万岁爷也记住了这个事儿,奴才刚刚接任广储司和会计司,原本不该改了高大人定下来的规矩,但是奴才也怕万一南府的事儿被万岁爷知道了,日后这板子还是要打到我这里。故此还是要批一些银子下去的,不能够什么银子都没有。”

    按照规矩,皇贵妃这位管六宫事务的,是没有资格见内务府大臣的,大玄朝的后宫之主,权柄很小,管不到内务府,只是在有一些事务上,比如嫔妃的赏赐发放,大节庆的筹办问题,后宫之主会和内务府协商怎么办,但对着内务府并没有管辖权,但在圆明园之中,皇贵妃要见内大臣,召见了去若是不来,也是无礼之事,毕竟圆明园之中没有紫禁城那么的严肃规矩,可以召见大臣。

    皇贵妃眉毛一挑,“中堂你这话,就说的不是了,南府的事儿,在内务府之中算起来,是小的不能再小的事儿,怎么你就还留意上了?”

    三和笑眯眯的说道:“皇贵妃娘娘说的极是,可奴才答应了人,如今却是要好生办一办这个事儿了,既然是小事儿,娘娘又何必在意呢?”

    三和态度谦和,语气却是坚决,特别是他从管着营造司转到了管着钱粮的内大臣,这是已经大大的进步了,三和既然是会容许长随李德芳搞出收银子办事的这一套东西来,那说明起码三和还是比较讲究投桃报李之事的,特别是如今,金秀帮着自己进步了不少,新来的永瑢,皇帝也吩咐他要多和自己学习,永瑢是自己个保举的,更是要承情,这样的话,他自己个在内务府的话柄之权大涨,比昔日高恒在的时候,不知道舒服了多少倍,皇贵妃这会子想着要拿捏自己,倒是不成了。

    皇贵妃被气得不舒服,但又不能如何,还好她已经打算好别的方面要打击元氏,三和这里不愿意也就罢了,“既然如此,”皇贵妃皮里阳秋的说道,“你该多拨点款给南府,中秋节万岁爷若是见不到好戏,只怕是连带着你这个内大臣,也要吃挂落。”

    这话倒是提醒了三和,要确定明白南府到底有没有点戏,若是没戏,自己个只怕还真的会被连累了,他趁着返京料理内务府账务之事的时候,特意到了西苑这里,名义上是查看皇帝关心的归元寺营造之事,但实际上还到了南府这里一探究竟,他问金秀可有把握一鸣惊人,不仅是能够把南府的差事儿办好了,在皇帝面前出彩?

    金秀也不啰嗦,直接就让魏长生出来唱了一段,这个时代之中不喜欢听戏的人到底是少数,三和一听,就相信这一次绝不会有任何问题,“福晋好手段!”三和叹服道,“这一次中秋大宴,您要出风头了!谁都拦不住您!”

    “靠着我一个人,可不成!”金秀笑道,“这些角儿,首饰头面,还有这衣裳,都是要花钱的,若不是三和大人吩咐,特意在内务府这里把一切东西都补全了,我们怎么办?这可靠的不是我一个人,还是托三和大人的福气,”金秀非常懂得不吃独食的道理,花花轿子人抬人,若不是别人帮衬,或者是不给别人一点好处,别人凭什么要帮助你。

    三和一听也是眉开眼笑,“福晋真是太聪明了!这样的好事儿,也分给我,只怕是奴才又要得赏了!”

    “这是您该得的,”金秀朝着三和福了福,“我在宫中,得罪了皇贵妃,可以说是得罪了所有人,简直就是孤立无援,日后有三和大人照拂,我和十二阿哥,也算是能安稳的过日子了。”

    三和笑眯眯的说道,“福晋客气了,凭着您的本事,日后只怕还是奴才要靠着您发达呢,别的且不说,容妃那里,可不是一般的人能说动她出面来帮衬的。”

    金秀心想你是不知道容妃要什么,你若是听到她要办的事儿,只怕是吓得站都站不起来,“再加上六阿哥刚履新,他更是要承你的情,接下去福晋的日子也舒服了,却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把我家里头那些不争气的儿孙们也带一带?奴才就把他们个托付给您了!”

    “这话我倒是有些奇怪了,”金秀笑道,“您如今当着内务府大臣,内务府多少差事儿可以派给世兄世侄儿他们的,怎么还要托付给我呢?要知道我如今虽然管着南府,可南府到底是一个小衙门,而且我也只是暂领罢了,压根儿不是正经管着。”

    三和也是偶尔灵光一闪,这才出言托付,可一说出来,三和越想越觉得有道理,“这不然,我管着内务府,可家里头的子孙们,日后必然没有我这样的出息,一代不如一代,是必然的,而且内务府的差事儿,日后可以保衣食无忧,但想着要出人头地,做一番事业出来,或者是当到多大的官儿,这是不能够的,奴才这点自知之明是有的,”三和笑道,“若是将来福晋,或者是十二阿哥能够看中几个不成器的奴才们,提点一二,日后就有出息了。”

    “您这么说,我自然是没有推辞的道理,”金秀笑道,“只是三和中堂又何必妄自菲薄呢?如今是内务府大臣,将来入阁拜相,也不是没有可能。”

    “借福晋您的吉言了,”三和朝着金秀拱手,眉开眼笑,“若是真的能如此,那么奴才一定是要唯你马首是瞻!”

    “将来的事儿,谁都说不定,”金秀回了一礼,“却不知道中堂大人府里头的世兄们,愿不愿意辛苦?若是不怕辛苦,云南那里,倒是能安排出几个差事儿来。”

    “云南?可是纳兰巡抚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