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时光飞逝(二)(1/1)
作者:因顾惜朝
    南府一切事物都准备妥当,所缺的就是要魏长生这一个关键了,金秀要求魏长生要把自己个昔日所精通的南戏秦腔等尽数忘却,才能够把这新戏给捡起来,但这个忘却,不只是完全的不用之前的那些技巧,“要融会贯通才好,这是百戏之首!要博采众家之长才可!”

    这需要一些时间,现在对着金秀来说,最多的就算是时间了,她完全等得及,等到魏长生真正的把这个戏用水磨工夫把它磨出来,至于另外比较麻烦的事儿,还是要算衣裳首饰头面这些东西了,高恒已经去职外放两淮,他分管的一摊子事儿还是没人去主持,底下管着钱的郎中,并没有人走茶凉的意思,南府这里依旧是一分钱都没有拿来,而是要等一个新的内务府大臣来办了。

    三和在营造司那里,倒是也有些用心,排了不少人,把南府的家伙事儿都修缮了一番,不至于到处灰头土脸的,六福晋派人来找金秀好几次,名义上说是请安,实际上还是在催促金秀,要赶紧着把她们两个之前商量的事儿都给办了。

    实际上三和该完成的事儿,已经完成了,可皇帝到底还没有松口要换新的人上来,这还需要再有人多嘴说话才好,这就和金秀之前预想的事儿不一样,于是金秀没有其余的办法——福康安说话不合适,到底永瑢和他又算是姻亲,而且一直就叫别人无条件帮助自己,这也不是金秀的风格,所以,只能是让容妃出面了。

    容妃愿意帮着说话,答应了下来,可还是不愿意放过金秀,“你为什么不让我举荐十二阿哥当这个差事儿?反而是让给外头的六阿哥?”

    “十二阿哥还不到这个时候,”金秀耐心解释道,“六阿哥过继出去了,万岁爷对着他不会有别的心思,只是当差就是了。”

    金秀又和容妃交代了几句,若是凑巧的时候要怎么说话才会让皇帝听进去,又不会怀疑容妃是为了谁来说情,容妃听到金秀如此工于心计,就算是说话也有这样多的讲究,“你的心思可真够多的,”容妃冷哼一声,显然是看不惯金秀心里头这么多弯弯道道,“这样的话,就能说动皇帝?”

    “总是要想办法罢?”金秀笑道,“万一成了呢?”

    “原来高恒走了是你搞得鬼主意,”容妃对着金秀点点头,“看来我找到了你帮我,真是没有找错,高恒在宫中很久了,我要点什么东西,他都会推搪,如今这样一来,我还真的能够说上一些话。”

    容妃又在西苑停留了几日,金秀每日都过来陪着她说话解闷,容妃倒是真的不愿意去圆明园了,只是皇帝催促了几次,最后一次还派了李玉亲自来伺候容妃去,容妃无法,也就只能前行,末了又提醒金秀,“你要快着些来圆明园,我要听你的新戏。”

    李玉颇有些惊讶怎么没几日的功夫,这位十二福晋居然和素来最难接触的容妃都能关系这么好,元氏到底是有什么魅力?要知道容妃是宛如冰山一般的性子,最难琢磨最难接近的,居然也能和元氏说上话了,而且听着口气,似乎关系都颇为紧密了。

    李玉来问金秀如何,金秀笑道,“无非是南府新排练的戏,让娘娘偶尔听见了,娘娘觉得新奇,所以惦记着呢。”

    李玉深深的望着金秀一眼,“福晋入宫没多久,可认识的人真不算少了,不知道福晋将来想要做什么?奴才是有些不懂了。”

    “我只是想着要办好差事儿,”金秀回道,“对得起主子们的托付罢了,其余的事儿,都不多求什么,公公是最清楚的。”

    我若是最清楚你,那么就不会问这个问题了,李玉心里头默默想道,“福晋还是要小心一些,”李玉还是要提醒金秀,“不能做的事儿不该做。”

    这话的意思,听得出来李玉是清楚容妃最想要什么的,也是,容妃这样郁郁寡欢的样子,人精是必然能猜得出来容妃的心思,金秀点头,“我知道了,我身为福晋,最应该做的,就是守规矩。”

    李玉听到这话非常满意,这也就不枉费自己个来在御前有为十二阿哥帮衬说过话了。

    不过金秀当然是说假话的,容妃到了圆明园,首先就来勤政殿拜见皇帝,说起了宫里头的事儿,容妃其余的话儿没说,只是告诉皇帝,“宝月楼边上要建一个归元寺,通体用白瓷来做,万岁爷之前是答应过臣妾的。”

    “是,”皇帝见到容妃终于前来圆明园,高兴的很,把容妃拉到了身边,和她一起坐在御座上,点头道,“这事儿朕记着呢。”

    “内务府的人无用!”容妃冷冰冰的说道,“营造司的人来丈量了几次,又给我看过了烫样,可一直都没有开始动工,我问过营造司的人,说是会计司那边推托着没有人来管,没人拨银子!”

    容妃素来对着自己个的穿衣打扮首饰头面都不上心,难得对着皇帝说这些身外之物的要求,皇帝忙道,“还有此事儿?哦,也是了,管着银钱这一块的高恒外放了,如今还没新的呢。”

    “岂有此理!”容妃很是不解,“难道内务府缺了一个大臣,就不能办差事儿了?”

    “自然不会!”皇帝的确这些日子也在考虑这个事儿,之前三和的举荐还是让他给听进去了,他原本意图要让十一阿哥永瑆来当内务府的差事儿,可永瑆刚被自己个呵斥过,显然不能够再提拔他,其余的阿哥里头,都还没有什么经验,内务府银钱上的事儿,不能够让这样没经验的人来办,于是皇帝安抚了容妃一会,又交了三和来,“会计司的银钱上的事儿,以后就由你来负责。”

    之前三和差事儿办的不错,又时常在皇帝面前晃荡,皇帝显然是记住了三和,又因为今个容妃也说,营造司是很勤快的,很早就筹划得当了,说明三和当差也让容妃满意了。

    无弹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