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想要出宫(二)(1/1)
作者:因顾惜朝
    金秀就知道容妃大概是这个心思,所以她一口否决,“这事儿不可能。”

    “可你的心里头告诉我,”容妃闲闲的说道,“这事儿不是那么难。”

    ——————

    “那也要是其余的事儿,身为嫔妃,除了死之外,还有两种情况可以出宫,那就是回母家省亲,或者是年老跟着儿子住在外头的王府,不然的话,可没有机会出宫。”

    金秀继续解释道,虽然这些事情,容妃就是再怎么不问世事,她也肯定知道这些规矩,“本朝还没有嫔妃能够回家省亲,但是根据着前朝大炎的惯例,就是回家省亲,那也必然是在都中,而不是在千万里之外的西疆!”

    “你还有其余的办法,”容妃慢慢悠悠说道,“我大概猜得到,因为你的意念不如讲出来的那样干脆坚决。”

    金秀叹了一口气,“娘娘,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找上我,虽然本朝规矩森严,但前朝和后宫从来都是分不开的,您只要有这个意思,外头的官儿肯定就如这太液池的湖水一般,一直会朝着娘娘奔涌而来,外头的才干之士肯定能为娘娘分忧的。”

    “外头的人我找不到,”容妃微微歪着身子,“我一直住在西苑之中,宫中的人都不怎么见,更别说是外头的官儿了,这宝月楼,太监都不能随便进,更不必说官儿了。”

    这个解释可不怎么让人能相信,金秀微微嗤之以鼻,就算是一头猪,住在宫里头十年,也会有一些朋友或者是关系吧?

    容妃怒视金秀,“你觉得我是这样无能之人吗?”

    “臣妾不敢,不敢,”金秀低下头来,谢罪道,“但是为什么要告诉臣妾呢?臣妾看上去也不是那么有能力之人吧?”

    “我见过的这么多人里面,没有你这么多想法的,”容妃笑道,“很多人一见到我,觉得我漂亮,然后就会想到在我这里奉承一二,得到一些皇帝的眷顾,可你不同,”容妃拿起了地毯边上的一个银壶,给金秀倒茶,“不是马奶茶,是你们的奶茶,放心吧,”

    容妃给金秀倒了一杯,“你一看到我,惊艳之中,还带着一层很厚重的戒心和防备,就怕沾染上我这里就会有什么坏运气一般。”

    “我如今已经得罪了皇贵妃,若是再来此处和娘娘多有干涉,得罪了娘娘,那就要万岁爷龙颜大怒;可若是和娘娘交好,皇贵妃更是会容不下我,”金秀老实说真话,“宝月楼若不是我那个无用的手下无意之中冲撞进来,我可不想进来。”

    “你们中原人都讲究什么缘分,如今咱们就是有缘分了,”容妃笑道,“你要帮我。”

    “娘娘和我说这些个事儿,不怕我告诉万岁爷吗?”金秀艰难的说道,“若是让万岁爷知道您一直想着逃离宫廷,他一定会不高兴的。”

    “他不会不高兴的,”容妃不以为意的说道,“他很喜欢我,无论我做什么事儿,都不会在意,都不会生气。”

    “那如果娘娘您也想要当皇后呢?”金秀试探的问道。

    “你不喜欢皇贵妃?”容妃看着金秀,“哦,还想着要我和皇贵妃来斗一斗?我不想当什么皇后,我对着这些没兴趣。而且皇贵妃也不会在意我的,她就怕我生下阿哥,那时候才会担心我,现在时不时的要让太医来看我,就是怕我生下孩子,除了现在有些嫉妒我有恩宠之外,没有想要害我的意思。”

    容妃看的清楚皇贵妃的心思,知道皇贵妃只是会去害有可能威胁到自己的人,而容妃现在显然没有什么威胁,而她却是看出来了金秀的层层思想之下的对着皇贵妃的不喜欢。

    “你讨厌皇贵妃?”

    “是,”金秀点头道,“她一直盯着我,想着要置我于死地,之前不过是我帮了舒妃几次罢了,她乃是大人物,其实无需对着我这样的小人物过多计较,如今我领着南府的差事儿,一半的缘故还是因为皇贵妃想着要陷害我,我虽然不愿意害人,但若是有人陷害我头上,我自然也是要反击回去的。”

    “南府的事儿,你很有信心,这一次皇贵妃只怕是要偷鸡不成蚀把米了。”

    金秀叹了一口气,“娘娘若是都把别人的心思一直都这么看穿了,这日子还有什么趣味?要知道天下最复杂,最有意思的东西,就是人心,难怪您没有一日是过得开心的,您把这天下最复杂的事儿都看穿了,那还有什么事儿你是有兴趣的?自然是日日寡欢了。”

    容妃有这样的能力,自然是什么人在她面前都是无处遁形,可这样的确也就没有了什么乐趣,皇帝心里头想什么,容妃也都能知道,压根无需争宠,再加上人人都无法在她面前说谎话,后宫生活在其余的人面前是波橘云诡,但是在容妃面前,是一览无遗的通途。

    “日子是如此,无聊至极,”容妃叹气道,“我住在这宫中也有十年了,心里头郁结难受,没有一日不想念和卓部的草原,天空和大地,你想想看,若是这个地方不是你乐意呆的地方,如何能高兴呢?”

    这也就是容妃不愿意去圆明园的原因,在这里她还能一个人出出神,想想心思,追忆一番往日的事儿,比起人人都喜欢的圆明园,西苑这里安静一些,才是容妃暂时的休息之处。

    这也只是一个暂时的地方,“你有没有办法?”

    “我可以帮你,只要你帮我,”容妃轻笑道,眼中的湛蓝湖水也宛如被春风吹动,荡漾了起来,容妃微微一笑,“只要你帮我完成愿望,我也可以帮你完成你的愿望。”

    “我有什么愿望呢?”金秀笑道,“臣妾只是想在宫里头过的好一些。”

    “这事儿太简单了,”容妃不以为然的说道,“我就请皇帝下旨,让你不必办南府的差事儿,怎么样?恩?你心里头倒是想办这个事儿?”

    容妃还是单纯了一些,“南府我已经操办了好些日子,如今才有成效,自然不能不办,想要在宫中过上好日子。要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