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风水轮流(四)(1/1)
作者:因顾惜朝
    “那也不至于是如此快就没钱了,”金秀微微皱眉,但她是知道章嬷嬷性子的,绝不是那种乱花钱之人,有她管着钱,必然是谨慎节约着用,所以若是章嬷嬷说没钱了,就是真的没钱了,“罢了,交通商行那里不必去找,”金秀吩咐小巧,“瞧瞧我那梳妆台下头还有多少银子。”

    小巧看过之后拿了一锭二十两的银子来,“里头还有一个十两的,还有几两碎银子,奴婢拿了二十两来。”

    “真是,”金秀摇摇头,“皇帝家也有三门穷亲戚,咱们如今可真穷!”金秀现在自己身上的家当,就是这么五十两不到的银子,再多也就是没有了,她如今虽然自己个用度不多,可外头花钱的地方不少,南府时不时的要接济一二,免得那些太监们饿死,而魏长生虽不求金银珠宝之物,可他的那些手下吃喝嚼用,都是要银子的,人可不能为了青史留名而不顾及生活必需之要。

    命来的小魏子将信和银子一起带回,又仔细叮嘱:“仔细伺候着阿哥,日常做什么事儿,都要小心着,不能由着阿哥随便,”永基是喜欢无事的时候小酌几杯的,这原本是无伤大雅之事,“什么时候万岁爷召见,阿哥喝了酒就不好了!除非到晚膳的时候,其余的时候都不能喝酒。”

    小魏子垂着手听了称是,“奴才知道了。”

    金秀又想起了什么,“我听说圆明园之中有文澜阁,放着许多外头见不到的书籍,你且问问十二爷,能不能拿出来?若是他能拿出来,以后得空了再安排人送到我这里,我要看书。”

    小叶子大拍马屁,“福晋真是虚心好学!奴才只觉得福晋的才干学识绝非凡人,只怕是外头的大学士他们都比不上福晋的一个念想!”当然小叶子自家人知道自家事儿,十二阿哥自然是不在话下了。

    小叶子对着金秀的信任在于他觉得南下缅甸辅佐阿哥的事儿上,金秀表现出来呼风唤雨的能力,叫小叶子彻底臣服,再也没有什么别的心思,所在这样完全忠心耿耿的人看来,金秀又要读书,恩,肯定是想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加的提高修养,成为正儿八经的诸葛孔明。

    若换做是平时,金秀虽然不喜这些马屁之言,但也只是微微一笑,一笑置之,但这会子听到小叶子如此说话,她倒是黑了脸下来,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外头宫女通传,“西苑宝月楼容妃娘娘的姑姑来了。说今个福晋还没有去请安,她特意来请了。”

    金秀恼怒的看了小叶子一眼,起身,“知道了,把书带上,我在路上也好好看几眼,还能再学一些东西。”

    小叶子不明所以,摸了摸头,“福晋这是怎么了,我这赞美她呢,怎么还生气起来了?”

    小叶子若是知道金秀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就不会这样想了,既然是古丽娜来催促,金秀也没法子,只能是起身出了宫门,朝着西苑行去,原本守卫宫门的侍卫,见到金秀才过了两日就出来,还意图阻拦,“福晋,您的腰牌可是三日一出。”

    但被古丽娜一摆手里头的腰牌,“容妃娘娘要找福晋说话,怎么,你们敢阻拦?”

    容妃不是弄权之人,但她的确是权力极大,特别是在西苑出入人的事情上,她想叫谁进出,就是叫谁进出,甚至“今个都不见得会回宫,你们警醒着!”古丽娜冷冷说道,“若是掌灯时候福晋回宫,你也要看着门,随时进出!”

    算起来,如今皇帝皇贵妃等都去了圆明园,宫中真的要算容妃最大了,古丽娜这样吩咐,侍卫们无不凛然遵命,金秀板着脸叫小巧拿着书册,也不理会人,出了紫禁城,守门的侍卫心里头暗暗思索,这位福晋素日里头瞧着还挺平易近人的,说话客气,有些时候还会打赏,看来这些都是假象,如今攀上了高枝儿,竟然就开始威严起来了。

    金秀一路穿花拂柳,到了宝月楼内,和素日的宝月楼没什么不同,依旧是金碧辉煌,十分富丽堂皇,宛如天宫,容妃也不在正殿坐着,古丽娜引导金秀上了三楼的高层,“容妃娘娘在月台上等着你呢。”

    金秀到了偏殿,再朝着北边一绕,果然见到一个三五米见方的月台,凌空飞立,四周挂着金钩纱布帷幔,微风微微一吹,四处飘动,容妃就在月台上,朝着北方仔细的眺望太液池的景色。

    金秀没有上前,只是站在露台之外,朝着缥缈纱布里头风姿卓越的容妃请安,“容妃娘娘万福金安。”

    “你看!”容妃指着春色艳丽的太液池,“每一天,每一个季节的太液池,景色都不一样,如今虽然是春花都谢了,可池水都翠绿起来了!却不知道是因为绿树越发绿了,还是太液池变绿了。”

    “是吗?”金秀干笑,“臣妾到了西苑,大部分的时候都在忧心南府的事儿,还真的无暇欣赏。”

    “你无暇欣赏,我却是早就看腻了!”容妃发出了一声惊艳的幽叹,这声音若是被外头的男子听见,只怕是即刻为容妃死了的心都有,“所以呀,每日只能是找一些不同的事儿来看,看看有没有不同的,瞧见了!”容妃带着一丝喜悦的声音响了起来,“在那小岛屋顶的鸟巢,原本住着好几只白鸟,如今可都不见了!”

    金秀不以为然,“许是朝着北方回去了吧?南方地暖,北方才是它们的家。”

    “是吗?”容妃高兴的语气又一下子低落暗沉下去,“是呀,它们回到了自己的家,不必再回来了。”

    这话就让金秀觉得有些不对劲了,她忙笑道,“等着明年秋末,那些鸟儿,自然会回来了。”

    “不会回来了,”容妃掀开了纱帘,看向了金秀,一下子就看穿了金秀的心里话,“你心里头可不觉得这就是它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