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风水轮流(三)(1/1)
作者:因顾惜朝
    小叶子的建议是不要帮言而无信反复无常的十一阿哥什么忙,毕竟这样得势就骄傲的翻脸不认人的事儿,就算是身为太监的小叶子也是看不起的,“福晋,依我看咱们不在上头踩几脚,就已经是非常仁慈了,何必还要帮衬着他?别管是了。”

    十一阿哥到底是主子,小叶子就算是在无人之处也不敢说太大声,而是轻轻的提建议,金秀想了想,“不帮不行,”她先定下了基调,“但也不是白帮,特别是现在,”金秀转了转眼珠子,“他要该自己一个人冷静冷静,不要稍微得意一些,就违反了昔日的约定。”

    而且金秀所提的约定,压根就不算是什么难事儿,只是要安排几个人,带着出来当差罢了,昔日永基南下缅甸当差,那时候自己个前途难保,金秀也就没有安排什么人手,只是请纳兰永宁帮衬着自己的父亲富祥提携当差罢了,而入宫之后永基交卸了差事儿,当然就不能再安排什么了,但这会子在宫中安稳下来,金秀自然是提携自己的家人。

    若是后世之中,给自家里人安排差事儿前程,必然是会被人讽刺裙带关系,走后门,但是在现在这个时代之中,有人稍微发达一些,提携自己的家里人,这是名正言顺的事儿,就算是皇帝也不会计较什么,可若是不提携家里人,那反而是会被人戳脊梁骨的。

    提携家人乃是正常之理,所以金秀也要这样安排,安排两个人在宗人府当差,过一段时间转成正式的苏拉杂役,这原本是十分简单之事,况且金秀也并没有白请永瑆帮忙,而是用一小箱的翡翠珍宝来要求永瑆帮衬的,这一箱子东西,永基不知道市价如何,可金秀是知道,这样的东西拿出去,起码能换一个正五品的知府。

    而图海两个人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爵位没有差事,只能是从苏拉做起,但这个起步,的确是需要好生安排,不然的话,日后总是走不了多少远,大玄朝定鼎开国百余年,选人用官的制度已经形成了一定之规,不可能是从无名小卒,就骤然提拔到有品级的官位上,就算是科举进士出身,那也是要观风历练,才能分配差事儿当官儿,尊贵如状元也不例外。

    这样的小事儿,只要是永瑆坚持,压根就不会出现反悔,根据金秀的分析,不是永瑆狂妄自大觉得无需再答应自己的要求,就是想着把这几个苏拉的名额再卖给外头的其余人再赚一笔钱,可以无视和自己达成的承诺。

    这两种都不行,既然是达成的约定,就不能够反悔,当然这是会有一个前提的,那就是可以不反悔,而不是必须要反悔。

    永瑆这一次的行为,看得出来是一个反复无常见利忘义的小人,而这个小人却又是能够厚着脸皮再来求人,丝毫不讲究什么羞耻之心,有些时候这种真小人反而比伪君子更来的直接一些,起码不用觉得人家是一个好人。

    “那主子爷的这封信,要怎么回?”

    “恩,我会写的,”金秀点点头,“不过倒是不必啰嗦什么,就说我会想法子,只是如今要办南府的差事儿,实在是脱不开身,再加上我也不在圆明园之中,凡事儿帮不上忙,只能是让他先等着,日后再做计较。万岁爷如今在气头上,凡事儿不可再多做,”金秀突然想到了什么,又说道,“再者也要阿哥提醒十一阿哥,文武双全乃是正道,永瑆若是还是一味痴迷于文书这些名堂,就算是这一次皇帝气消了日后也总会发作。”

    “依奴才的意思,万岁爷再生气十一阿哥,倒是也好,”小叶子笑嘻嘻的说道,“咱们十二爷就得宠了。”

    “这心思不能有,”金秀笑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一次的事儿是皇贵妃搞得名堂,咱们十二爷别惹事就成,也不必啰嗦什么,只管管好自己个是了。”

    皇帝的性子,那是发怒起来迅雷不及掩耳,压根就不给别人解释的机会,而且若是求情帮衬的话儿说的不对,不仅是不能缓解皇帝的怒火,更是可能会惹祸上自己之身,想着永瑆原本也不至于说会严重成这样的处置后果。皇贵妃假借求情实际上反而撩拨了皇帝更大的怒气,让永瑆更倒霉了。

    小叶子幸灾乐祸的,而金秀觉得不能如此。皇贵妃现在的心思非常清楚了,那就是要一个个的解决了阿哥们的威胁,之前对付富察氏和自己个都是为了这个,而富察氏借着福康安之威,顺利的在春衫差事儿之中脱身开来,一下子这里就没有威胁了,所以皇贵妃自然要找到另外的事儿来整治永瑆。

    ——————

    而金秀这里还有南府的差事儿,并且永基一直在读书,并没有管理庶务,皇贵妃没有什么出手的机会,而金秀现在的南府,接下去会是皇贵妃重点处理的对象了。

    永基哪里自然就不能多动弹了,金秀写信给永基,表示自己个知道了这一回事,会想办法,最后又提醒永基少管外头的事儿,潜心读书,免得重蹈覆辙。

    写了信,小叶子预备送出去,但金秀摇摇头,“你不必去了,紫禁城和圆明园来回又要两三日,太过麻烦,这心里头我写的隐晦,无人知道我里头其余的意思,只是说一些家常的话儿,被人发现了也是无关紧要。”

    “是,”小叶子笑道,“原本是想着要顺便去交通商行取一些银子给章嬷嬷那里,既然是福晋说不必,那么下次再去得了。”

    “怎么才去圆明园,就又要银子了?”金秀奇道,“难不成那边的开销很大?”

    “委实不少,”小叶子笑道,“不仅仅是和宫中一样,若是想要过好日子,就是样样要使钱,圆明园之中日子轻松,若是想要四处玩乐,也是要打点好的。”

    宫中无聊,可圆明园之中是很热闹的,但凡是热闹之事,都要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