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八、半遮面(十四)(1/1)
作者:因顾惜朝
    怎么才过了一个时辰,皇帝又换主意了?

    刘纶不免有些疑惑,在这一个时辰之内,到底是发生了什么,让皇帝原本想要严惩的暴怒之心,又发生了改变呢?

    这里头的人,都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倒是就伺候在边上的李玉稍微知道了一些,他大概猜到了是福康安让皇帝的心情好了起来,这才想着减轻放过傅恒。

    但李玉只是猜到了事实的一半,皇帝的确是因为福康安所以才想着不严惩高恒,但不是因为福康安的凑趣逗笑,而是由福康安想到了高恒,两人都是外戚,都是昔日在皇帝跟前得宠的年少才俊,皇帝通过福康安的英气勃勃,也想到了昔日的高恒,一样是英气勃勃,身为皇帝最为疼爱的皇妃之亲弟,也是一样的意气风发,和傅恒昔日一时瑜亮,各擅其长,这么多年过去了傅恒垂垂老矣,身子越发不中用,而高恒一直被困在内务府这里头,正如福康安所言的那样,干一些琐碎的事儿,昔日的雄心壮志消磨殆尽,只能是想着别的一些事儿来打发时间了。

    皇帝想的有些多,由此及彼,又想到了高恒,原本对着高恒的怒意一下子笑出了不少,而且刘纶也说的很清楚,这样的事儿,是又有可能,虽然刘纶不是刻意为高恒解释什么,但还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皇帝的情绪。

    刘纶有些意外,他原本以为皇帝叫自己进来,是要商议如何免了高恒的差事儿的,虽然内务府大臣按照道理来说,是皇帝任命的,不需要通过自己这个吏部尚书,但皇帝知道刘纶谨慎,看问题出主意都很是全面,于是有些人事上的任命,也会参考刘纶的意见,他今个原本是想着皇帝直接要免了高恒的差事儿,不降罪已经是天恩浩荡了,怎么皇帝换了心思,还说要继续给高恒机会?

    这让刘纶原来的话语一下子失效了,他本来就是喜欢谋定而后动,凡事儿预备好了计划方案才慢慢的实行。他有些慌乱,但马上调整了心态,转过来要迎合皇帝的心思,刘纶理了一些思绪,“请皇上的旨意,要怎么安置高恒?”

    “安置”这个词儿,用的极妙,完全是一个中性词,听不出来什么好坏,高恒是贬官还是升官,还是其余的处置,刘纶身为吏部尚书是没有任何主观意见倾向的。

    皇帝说不待见,可还是要安排高恒的,许是因为福康安的话儿触动了皇帝的心思,他对着高恒有了新的安排,“他在内务府呆的太久了,不适宜再干,外头有什么职位如今还空着?”

    这倒是又像是要重用的意思了……刘纶连忙思索,又忙请示,“万岁爷圣意如何?是放在京中部院为官,还是外放?”

    “部院如何,外头如何?”

    “高大人是内务府大臣,从二品,在内务府的位置上呆的时间够了,若是到京中的部院,自然是要当堂官的,右都御史历练中年岁到了,已经上个月告老还乡,这个位置还空着。”

    刘纶说完了这句话就等着听皇帝的反应,皇帝自然觉得不妥,“这不成,高恒没有干过兰台的差事儿不懂这里头的事儿,再者如今人家御史弹劾他,他反而去了都察院当人家的上司,这算什么?只是是御史们以为朕不欲听他们的弹劾。”

    堵塞言路的事儿,皇帝自诩为圣明天子,是不会做的。

    虽然永盛皇帝在大部分的时候也是对着御史的弹劾很是不满,觉得许多时候都是小题大做,这样鸡蛋里挑骨头,完全是在破坏安定良好的环境,但皇帝是不会因为御史们弹劾而怪罪什么的——起码在明面上皇帝不会这么做。

    而刘纶提供的这个主意是完全不成的,怎么,御史刚刚弹劾一个官儿,然后马上将这个人调任到都察院担任二把手,被弹劾之人,成为了弹劾之人的顶头上司,皇帝之命令自然是无人敢违背,但是高恒想要在都察院做什么业绩出来,那只怕是太难了。

    而且御史们基本上是有一些道德情操的官员在担任的,这些人其余的方面或许有不足之处,但廉洁自律方面是绝对没问题的,高恒既然有这样的事儿犯了,那就不是什么道德完人,自然也不合适去都察院当差,其身正不令虽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高恒就不必去那里了。”皇帝摇摇头,“还有没有别的缺?”

    “三和交卸了工部左侍郎的位置,这里还空缺一位。”刘纶继续说道,“高恒在内务府当差许久,工部主管营造之事,想必高恒可以拿下。”

    皇帝想了想,又觉得不妥,三和卸任工部侍郎转任内务府大臣,原本是皇帝心里头觉得三和人老糊涂了,担不了工部的差事儿,故此让他在内务府养老,这个位置上若是给旁人倒也罢了,可若是给了高恒,外头人还以为两个人对调,是不是意味着别的什么?

    “这个也不妥当,”皇帝摇摇头,“可还有其余的?”

    “京中就没有其余的位置了,”刘纶捻须慢慢说道,“除非,除非入值军机处……”

    他说这个话儿的时候,还不动声色的观察着皇帝的神色,永盛皇帝微微一愣,他才想到军机处如今也是缺人的,傅恒退休,明瑞和阿里衮外放,一下子就空了三个位置出来,虽然军机处人数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一个萝卜一个坑,完全是需要再补人进去的,现在的军机处,皇帝就算是不问,也是知道多少烦劳的。

    刘纶不说话了,只是说了这么半截话就没有再啰嗦什么,他有自己的道理,而且军机大臣的任命,绝对不是一个吏部尚书插得上手的,就算是这个吏部尚书兼任军机大臣也是不成,只有军机首辅有举荐之权,只有皇帝才有决定之权。他不想让皇帝觉得自己有越权的嫌疑。

    “军机处?”皇帝不妨刘纶提起了这个话儿,略微想了想,“不成。他还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