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八、半遮面(十三)(1/1)
作者:因顾惜朝
    “奴才得蒙万岁爷钟爱,非粉身脆骨不足以报答天恩之百万分之一,虽然才疏学浅,但已经一心一意,要将此身报效万岁爷,圣上若是有命,奴才自然是不敢辞,只若是奴才只是办这些普通之极的差事儿,那就实在是真的辜负了万岁爷的嘱托了!”

    皇帝没想到自己的随意之言,竟然让福康安说出了如此慷慨激昂的剖心话语,他也是格外得感动,“好呀,好呀,若是朕身边之人,人人都能和你这样的忠心为国,忠心为君,朕又何必愁这么外头的事儿!”

    “安儿你说的极是,你这样的才干,确实不能够浪费了,内务府的事儿,还是给别人去得了,”永盛皇帝赞许的朝着福康安点点头,眼中充满了欣慰和欣赏之色,“不必要浪费你这样的才干在这些琐事儿上头。”

    “奴才还想跟着万岁爷几年,外头再怎么样,都比不过万岁爷这里头学到的东西多,”福康安诚恳的说道,“还请万岁爷继续留着奴才在身边伺候着才好。”

    福康安原本是不想拦了六阿哥永瑢所谋求的高恒这个位置,皇帝的意思听得出来,就是对着高恒已经心生不满了,要换人,恰好福康安就在跟前,用亲贵之戚来担任内务府大臣,原本也是题中应有之意,故此皇帝也就是随口说了一句,让福康安去担任内务府大臣,福康安不愿意拦路,而且旁人瞧着内务府大臣尊贵,他是半点都看不上,而且又有六福晋这位堂姐叮嘱着,或许福康安不愿意承认什么,内里还有那个人在筹谋这个事儿,虽然福康安素日里头冷言冷语的,可在这个时候,他下意识的确回避了可能让那个人失败的风险。

    这是心里头的潜意识,却是不必说出来,只怕是这会子问福康安的确也问不出什么来,所以福康安还是想着要留在皇帝身边,这不是违心之言,皇帝听得出来。

    “好的很!”皇帝满意的笑道,“朕也委实舍不得你,只是原本想着春和还当着内务府大臣,你帮着阿玛当差也是名正言顺,没想到却是朕想差了!”

    李玉从外头进来,他刚才奉了皇帝的旨意去给福康安预备宵夜,倒是没有听到刚才二人的说话,只感觉到了皇帝较之自己出去时候的心情好了许多,福康安陪着皇帝说了一会话,到底是不敢耽误皇帝接下去批折子,打了个千退了出去,皇帝批了一会折子,又想起了别的什么,“今个军机处是谁在值夜?”

    “是刘纶大人。”

    “恩,”皇帝点点头,他添了添墨,“刚好是他在,叫进来!”

    这个刚好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李玉忙去传话,刘纶进来,请安之后,就垂着袖子听吩咐,“有折子弹劾高恒,”皇帝直接把那个折子递给了李玉,示意交给刘纶来看,“下午尹继善已经是问过话了,你知道这个事儿吗?”

    “臣下午陪着尹相一起问的。”刘纶是聪明人,不该说的事儿不会说,皇帝没问他有没有看过折子,他就不啰嗦了,皇帝也没有多问,刘纶略微一看过折子。皇帝点点头,开口道,“高恒怎么回的,态度如何?”

    “高大人答复的很快,没有停顿,”刘纶实话实说,“口才便给,解释起来,很是流利。”

    皇帝冷笑一声,“口才这么好?怎么素日里头也不来和朕说几句呢?”

    刘纶眼看着地上,手无声的垂下来,不发一言,这可不是他该接话的。

    “依你之见,马凤斌弹劾的事儿,有没有点端倪啊?”皇帝盘膝坐在炕上,背脊挺得直直的,意态却是闲适的很,“这些不法事儿,是不是真的?”

    “回皇上的话,臣不是都察院左都御史,这些事儿没有听闻过,如今也没有调查过,不敢说有没有这个事儿,但臣以为,高大人家大业大,若是有这些事儿,也是寻常。”

    “如何寻常?”皇帝连忙追问,“难道朕的内务府大臣干这些不法事儿,还是寻常了?”

    皇帝的语气不好,可刘纶却不是如何的惊慌失措,他镇定的说道,“但凡大树都有枯枝,高大人管理高家,高家人多,若是真的有家奴为非作歹,高大人一时半会不知道,也是寻常;再者,高大人乃是慧贤皇贵妃之亲弟,昔日宫中赏赐必然很多,有些逾制的物件,也是有可能的。”

    刘纶说话就是比尹继善聪明了,他回答皇帝的问题也从不遮掩,皇帝问他高恒有没有这些罪状,刘纶先是坦诚说自己个不是调查不法的衙门官员,不知道内情也没有听到过谣言,但他认为这个事儿可能是真的,因为高恒家大业大,又是内务府世家,又是外戚,有违禁之物,很正常。

    “那你觉得,高恒知道这些事儿吗?”

    “臣以为是知道的。”

    “哦?”皇帝挑眉,他端起盖碗,喝了一口茶,“何以见得。”

    “若是不知道这些事儿,必然不会答的如此迅速流畅,”刘纶回道,“高大人很快就回答了,若不是知晓这些事儿,无论是掩盖真相或者是真的如此,都不会如此快速回答。”

    皇帝这下才满意了,“如叔你是老实人,说的话很有道理!”皇帝吩咐李玉,“端个几子来!让刘中堂坐下,慢慢回话。”

    这若是让尹继善知道,只怕是又要气的不轻,他在担任军机首辅之后,可是极少极少能够得到在皇帝面前有位置坐的殊荣。

    刘纶谢恩,于是坐下听皇帝说话,“高恒不老实!朕不待见他,但是多少要顾及着以前的情分,不好太过苛责,你管着吏部,你说说看怎么办罢!”

    刘恒心里头一咯噔,皇帝的心思怎么会突然又变了?这和尹继善所面对的情况,包括他后续回复的情况,可是完全不一样的!尹继善说皇帝虽然没有勃然大怒,但是脸色已然不好,甚至都有些铁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