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伍拾贰 蝶梦庄周,庄周梦蝶(1/1)
作者:脱兔LT
    “长老,这是?”洛今朝疑惑道。

    “此乃造梦镜。”涵虚长老手持青铜古镜,道。

    “造梦镜是什么法宝?”洛今朝问道。

    “造梦镜属于‘乱’属性的法宝,它能发挥重要的作用。”涵虚长老道,“所谓‘一念三千’,一念之间,成佛成魔,一念,可造出万物,一念,可以创造出一叶一菩提、一沙一粒的世界,一念,可以到达永恒的国度,一念,可斩妖,可弑仙,念力,是修行者的强大精神力,也是自身的元神之力。念,也是人的决断,有时候行事对与错,也在这一念之间。”

    “念,到底是什么?”洛今朝问道。

    “经文有云:‘善恶一念,生死一念,一念三千,始于精微,而跨越天地’。”涵虚长老道,“念力是仅次于天罡地煞之力的力量所在,它不是磅礴的力量,而是灵识的力,是心中的力,是以柔克刚、思量拨动千斤的力量;这种力量,在于个人意念和精神力的强弱;念力,也是引发‘意念战斗’的关键所在。”

    “意念战斗,这是……”洛今朝更为不解了。

    “意念战斗,就是‘梦境厮杀’。”涵虚长老耐心地解释道,“造梦镜,顾名思义,能营造一个梦域出来,而营造一个梦境,一个战场,则需要强大的念力。”

    “那为何要营造出一个梦境进行战斗,不能直接开门见山、剑来剑往吗?”洛今朝问道。

    涵虚长老道:“念力之争,梦境厮杀,乃是至高修行者的战斗,是精神战斗,这种战斗杀人不见血,以诛心和攻心为主,谁的精神力垮了,他的内心就崩溃了,论他身体如何强大,只要没有精神支撑,他便是一个得了失魂症之人,没有意识,形同痴呆,如行尸走肉一般行走于世间,再无意义。所以,意念之争能发挥重要作用,虽然杀人不见血,但要比一般的战斗要残酷很多,这也是造梦镜属于‘乱’属性法宝的缘由所在,乱人心智,使人产生心魔。”

    洛今朝见涵虚长老唇红齿白,但长发和眉毛皆白,看上去俊俏清秀的脸庞,怎么也和白发搭不上。他不禁感叹这修真炼道的奥妙,涵虚长老都活了上百岁了,虽然白发苍苍、两鬓皆白,却依旧年轻不老、风华正茂。

    “原来如此。”当洛今朝听到“失魂”、“痴呆”这些敏感的话语时,猛然想起自己的养母,急忙问道,“长老,我有一事相问。”

    “你说。”涵虚长老问道。

    “我的义母,她好像失去了记忆,有时候会有痴呆之症状,像是痴儿一般,记不起任何事情、认不出任何人哪怕是最亲近的人或者自己,但有的时候,又能记得很多事情,这究竟为何?难道,这也是造梦镜让人堕入心魔所致?”洛今朝道。

    “唔……”涵虚长老抚了抚手中的拂尘白毛,思虑片刻,而后道,“这也未尝不是,但也可能是其它原因所致,可能,她先天魂魄缺陷,也会这般。”

    “魂魄缺陷……摄魂镯?”洛今朝口里呐呐道,一下子陷入了无尽的思虑之中。

    “不错,天地生灵,人是万物灵长,皆有三魂七魄,如若丢失其中一魂一魄,是为魂魄残缺,魂魄残缺之人,自然会犯痴呆,像是行尸走肉,便像那不死人一般。”涵虚长老道。

    涵虚长老接着讲道:“之所以用意念和梦域进行战斗,一来是为了营造一个只属于两人决斗的舞台和战场,以防他人偷袭;二来是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在自己造出的梦里,会大大削弱对手的意念力,增强自己的实力,以虚击实,以梦为力,能够战胜他的心灵,让他堕入自己的梦境和心魔,从而战胜对手。”

    “也就是说,造出梦来的那个修行者,注定成为梦境之战的胜者?”洛今朝问道。

    “也不尽然,如果造梦者的境界不够高,精神力不够强,可能会被自己的梦境击垮,被自己的心魔控制;造梦者我们称之为域主,如果域主以外的势力境界高强,念力强大,便能够反客为主,主宰梦境,成为梦境的主人。”涵虚长老追溯往事,道,“远古时候,我派祖师玄商长老和一位得到真人‘彭殇’,曾在望月城天上河进行意念战斗,他们两个人都是浮在水面上,闭目冥想,旁人只会看到两人一动不动,互相对峙,或者出出汗,根本看不清他们之间的厮杀。因为,他们在梦里厮杀,用念力在战斗,他们念力不分上下,最终玄商长老用蝶梦珠战胜了彭祖。”

    “旁人只看到他们在对峙,看不出任何战斗的痕迹?”洛今朝道,“那请问长老,这蝶梦珠又是如何战胜对手的呢?”

    “蝶梦珠可以反客为主,如果两者精神力持平的情况下,拥有蝶梦珠的那位修行者可以主宰梦境,成为域主,从而斩杀原先的域主,让原先的域主反遭自己的心魔侵蚀。一百年前,望舒长老和司鸟长老就曾比试过念力,结果还是拥有蝶梦珠的望舒长老胜出,幸好望舒长老及时破坏梦境,否则司鸟长老定会堕入万劫不复的梦域之中。十年前,论道战会上,灵歌和灵知也曾用蝶梦珠和造梦镜在天台进行过比试……”涵虚长老说道。

    涵虚长老说罢,便取出了一枚珠子,那珠子有着一个奇怪的蝶印,那是一只凡间没有的蝴蝶,看似蝴蝶的蝴蝶。

    那珠子呈现出幽蓝之光。

    “这印就是梦蝶,这蝶梦珠是上神留给先祖玄商真人的神物,也是留给天姥山望月城的神物。这梦蝶,是玄商真人的梦化成的,世上仅此一个,这珠子,或许也只此一枚。”涵虚长老一手持着拂尘,一手持珠,定睛凝视着眼前这颗幽光闪烁的蝶梦珠,很是着迷,双眸璀璨如星海,倒映着那梦蝶的灵光,仿佛很是向往,令人憧憬那个梦的世界。

    “长老,这蝶梦珠又有何用?它是怎么战胜梦境的?”洛今朝问道。

    “如果不属于域主的那一方势力念力不够,不足以扭转梦境,反客为主,便只能靠蝶梦珠扳回一局;造梦镜属于乱属性的法宝,但蝶梦珠不是,它属于‘怪’属性的法宝。前者是制造梦域、乱人心智,后者则是在别人造出来的梦域中反客为主、扭转乾坤,从而增大战胜原先域主的胜算,怪异无常。这就是两者的差别所在。”涵虚长老道,“刚刚也说过,梦域之战,在梦境中,造梦的域主远远要强于对手,也就是说,谁造出了梦的战场,谁的胜算就越大,一般的梦域,域主的胜算往往有七八成,而不是域主则只有小小的两三成。梦境和意念都是域主所造,不是域主的势力自然都会被域主的意念湮没。”

    “既然造梦镜可以乱人心智,制造梦域,进行厮杀,那蝶梦珠更能反客为主,主宰别人的梦域,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长老两者在手,岂不是无敌于天下?”洛今朝问道。

    “化天罡之气为自己的念力,增强元神意念,灵识化虚,遁入梦境,梦境的强大,在于域主意念力的强大、精神力的强大。但要记住,如果域主的精神力不够强、意念不够坚定,就会被梦域反噬,因此,不是有了这两样法宝就会必胜,真正胜算所在,还是念力所在;如果定力和念力不足,届时,轻则会被心魔重创,重则,会堕入万劫不复之噩梦,永远都会困在无限循环的噩梦之中,想出都出不来了。”

    听涵虚长老这么一说,洛今朝便感受到了这梦境厮杀和营造梦域的可怕之处。

    如果人永远被困在梦域之中,醒不来了,那和死人还有何区别?

    “看来,这梦域,还是不要随便造出为何。”洛今朝道。

    “也不尽然,提高念力,使得意志坚定,自然无所畏惧。”涵虚长老道,“世间不会有蝶梦珠这等法宝,可能蝶梦珠也就此一枚,因为这本来就有违天理,但却也是在利用天理,利用天地间的规律……它是上神送给玄商祖师的法宝——蝶梦珠,虽然世间只此一把,但是,造梦镜,世间却有很多。”

    涵虚长老稍作停顿,又道:“这造梦镜营造出来的战场和舞台有诸多异域景象,那氛围可能是双月同天、轻舟飞渡、万重高山,也可能是渺渺星空、浩瀚烟海,甚至是碧波长空、幽冥地狱、修罗鬼火,都是有的……”

    当洛今朝听到“双月同天”的时候,蓦然想起那晚在南禺山巅,祭祀时刻,双月同天,秋神现身。

    “造梦……双月……”

    洛今朝嘴里一直念叨着,脑海中飞速旋转,一直思索着,回忆着那晚发生的事情。

    “难道那一晚,本来是玄冥神营造出的梦域,结果被秋神反客为主,主宰了玄冥神的梦域?那双月同天的异象,难道是秋神造出的梦域景象?而我迷迷糊糊地醒来了,不知所以然,我所发生的事情和洛昕姐所说的皆不同,正因此缘故?”

    洛今朝苦苦思索,百思不得其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