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众人心口朱砂痣(1/1)
作者:北鱼香菜
    3.

    苏门与王城不同,在我看来,苏门较王城多了一份安宁与娴静。犹如江南那般的好地方。初秋的天气依旧雾气蒙蒙的,路边不乏身着牙白色绣花长褙子的女子撑着天青色油纸伞,伞穗摇曳,女子淡淡妆,缓缓步路过。

    路边烟柳低垂,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宅院子便正好隐了勾栏。一路上屋顶时而出现时而没落,也算是别有一番风味。街市尽头便是环绕苏门整个阵子的河道,河道内不知谁家的大白鹅悠闲地游,瞅准河道里的鱼虾一个猛子扎进去,便有了丰富的吃食;河道旁三五妇人,皆着了黛蓝色粗布短衫搭配银质饰物,美中还多了几分日常。

    三五娘们凑在一起,你说隔壁大娘子的不是;我说三房家的爷们不地道;他又说今日护城河打上来的鲤鱼鲜美又实惠,众人皆拿了棒槌,将衣服混合着提前捣好的皂角一顿好敲……

    远处河内画船浮游中央,偶尔见几个书生模样的吹箫的吹箫,摇扇的摇扇,赏景的赏景。那边赏岸上街市角落之景,殊不知在我们眼里他们亦是景。

    “苏门烟雨镇,倒是个好地方。”景致怡然,我自是多嘴夸了几句。也是令人羡慕,想要在此常住。

    “是啊,如若不是放弃太子位置,可能我一辈子见不到如此景致。”灼光身背长剑,却在这苏门景色里察不到一丝江湖肃杀之气。他眸子里闪着微光,久居沙场之人怎会体会细腻烟雨美景之中的安逸?

    不远处丝竹声声入耳,曲调犹潺潺流水,仿佛一瞬间清凉涌进心里,笙笙歌起。

    转眼一瞧,正是水中划来另一艘较前面的更大更精致一些的画船,船上画着好看的桃花儿纹路。令人称奇的远不止这些,那船上七八个红袖美人,个个美艳动人,有的弹着琵琶;有的弹着古琴;有的吹着尺八洞箫,兰佩紫,菊簪黄,天边云起,排排大雁飞过。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淡烟流水画屏幽。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宝帘闲挂小银钩……”若说烟花之地,我倒是与阿璃见识过一二回了,楼里唱的淫词艳曲实在不堪入耳,如今却在苏门遇到如此别样的画舫倒是头一回。

    岸边三五妇人站起来张望;那路边跑来的摊贩;路过的行人;还有同样在河上的那一群才子……

    “河中央才子配佳人,还真是一幅流光美卷。”我正感叹,却见着画舫之上闪过一抹熟悉的身影。“诶?那不是……”

    “貌似是那个阿璃呢!”雪烟小孩子眼神好一些,打眼一瞅,竟看出了船上正美人侧卧等待身边一美人喂他一颗荔枝……废人一般。

    许是美人太多,令人双目一扫而过却也是盛世美景没得挑,但是这定睛一瞧那众多美人中夹了个半敞开里衣露出胸膛的男人……也说不出什么感觉。这阿璃是比之前妖媚了一些,我不知用“妖媚”这个词来形容男人符不符合,但是形容阿璃就跟恰到好处,不多不少,就是妖媚了些!

    他左拥秋娘右搂红萼,左摸摸人家的头右捏捏人家的嘴,模样十分轻佻,确是个浪荡公子模样无疑了。

    如此这般,竟然惹来岸上几个女子赤红了脸!

    阿璃见岸上我们此时惊讶于他此时的行为,口气漫不经心中还略带讥笑:“本公子这儿有上好的竹叶青,诚心邀请姑娘上船一叙。可否赏光?”

    因之前几位脸红女子,如今岸边投在我身上的目光真是千奇百怪:什么嫉妒、羡慕、怀疑……一个不差一个不少。

    “璃公子这么多佳丽相陪,我家徒儿就不牢公子费心了!”灼光开了口,做了揖行了礼,十分礼貌地回绝了阿璃。

    “这不知是刮了什么风,咱们灼光公子竟然真的认了堪堪妹妹做徒弟呢!”阿璃松开一只手抽出折扇,扇叶一开,悠闲自得地摇起来,扇底风掀起柔顺的发丝。

    “与你何干?”

    “与我无关,不过小生倒有一事需要各位上船商讨,不知可否赏脸?”他挥了挥手,遣走各位乐妓,欠身而起,上身衣襟滑落,露出胸膛的几两肉,引得岸上几位女子一阵骚动。

    阿璃这模样倒是有了几分魏晋时期好男色的风骨,媚而不妖……不过魏晋时仕途不顺,仕人大多服用五石散,服用后身体发热才会坦着胸……大抵文人墨客所为……文人墨客!他?

    “我倒是想听一听是何正事,大庭广众邀请我们上船。”他轻功了得,飞身而过,踏水而行。百姓众人只是来看热闹,不知竟然看到这样武功高强之人,不免一阵惊叹和骚动。

    见师父上了船,岂有不跟之理,我拉着雪烟捏了个飞升的诀,跳下河岸乘风而过,不多时上了船。

    “说吧!什么事?”上了船,回头看岸边人头攒动,原是船上一瞧,岸边的景色亦是一览无余的。

    “此番良辰美景,何不在此赏一赏,待船靠了岸,我自会告诉各位。”

    阿璃不慌不忙,身后乐妓替他上了好酒好菜,一一摆在小木桌上。他轻轻酌了一口杯中美酒,歪着头注视着我,示意我们坐下。

    “放心,我不会骗你们。”

    他木箸已经为我们一一摆好,画舫另一头丝竹悦耳,船上漂漂荡荡的,荡得的确是让人悠闲自在。不得不说,阿璃是个很会享受的散仙,“满楼红袖招”的浪子,他知道人间哪里有好酒好菜好景色,也懂得及时行乐,人生需尽欢的道理。

    “苏门有个苏家,想必太子爷比咱们都了解吧。”阿璃举起筷子,在小木桌上轻轻地敲着节奏:“苏家天师府有个世世代代献祭苏家女子的规矩不知太子爷感不感兴趣。”

    灼光回头看着他,灼光的确知道这苏门有大名鼎鼎的苏家,却不知堂堂天师府会有这样不成文的规定!

    见灼光回头,阿璃示意他坐下来听他细细讲,灼光这才极不情愿地落了座,想听他细细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