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六十三话 码头铺子(1/1)
作者:破产兔
    果然银翘第二日就给春雨答复了,说是答应了,只是问起春雨是为什么不想在镇上开小WwW..lā

    银翘说镇上的人流量也还算可以,主要的是店铺也便宜可以直接买下,而且还能回家住岂不一举两得了。

    “没有想到,说起做生意来,银翘嫂子也是蛮精通的嘛!”春雨听了这话后,仔细一想觉得不错,便问道:“其实我就是看我来的时候,没有发现这镇上有多繁华的,而且这里的许多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在镇里的人不算多。单靠码头来往的人,怕是生意不会太好的吧。”

    “妹子有所不知,这马上就到漕运高峰期了,许多南北往来的商人都是要运送货物的,而我们这里一些货物也是要运出去,运往北方的。如此一来我们这里在四月到八月份之间,那是最热闹的时候。要是能在浦头那里开上一家小吃店,再实惠一些,单是那些码头的工人,也是天天不断的去吃饭的。”听到春雨的问话,银翘赶紧说道。

    “……”春雨听了这话,立刻想到她家在陌山码头开得新店了,那里不过是刚刚新开张的,就差不多快要赶上老店的营业额了。况且那里只是个小县城,而这里却是姑苏城外的一个主要码头之一,虽然也不大,却是比陌山要繁华得多了。

    “只是……那里是码头,我们没有男子帮忙,会不会不太合适啊?”春雨却有些顾虑。

    “没事我以前……额,我会一些乔装改扮,可以打扮成男子,而且总也好过姑苏城里啊。”银翘又说。

    春雨却是有些奇怪,为何银翘这么排斥姑苏城呢,真的只是因为怕那些找事的认出来,还是另有隐情呢?不过虽然相处也有一段时间了,他们也是比较熟悉了,但是人家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不想说,她又何尝不是呢。管那么多干嘛,只要相处的融洽便是了。

    既然决定好了,那么像春雨这种行动派的,自然很是积极了。只等着吃完了早饭,银翘又去镇上的绣坊里送了绣活儿,他们就去了浦头那里。

    其实镇上离铺头虽然不近,却是走大路来说的,这大路是姑苏城的管路,自然要宽敞明亮,所以不能走那些狭窄的地方了。因而春雨她们刚来这里后,人生地不熟的,只好雇了马车,坐了两刻钟才到镇上。其实是绕远了,而且还绕的好远的。

    镇子后面有一条青石小路,走到尽头又出现一座拱桥,过去拱桥之后,便是一条两人宽的河堤小路,一边是大石墩的高护栏围起来的宽阔的湖泊,一边则是高高的湖畔修筑的河堤,上面还有不少的开着小小花朵儿不知叫什么名字的藤蔓。

    镇上的人们去码头都是走这里,节省了一大半的路程,而且走路也不过两刻钟的。

    春雨三人走在前面,银翘和她儿子小莫则是走在后面的,一路上说说笑笑,不一会儿就到了码头那里。

    此时虽然也不过才辰时刚过,可是码头却已经是十分热闹了,已经有不少的民工们开始工作了。而春雨他们此番来是为了看看这里有没有空的铺子出租或出售的,顺便看看这里卖的吃食之类的。

    仔细看了,才发现酒楼倒是好几家,却没有小吃店,有的只是一些临时支的棚户摊子,也不过是卖些油饼、炸糕、云吞、汤面之类的。

    “为什么除了酒楼之外,没人开些小吃店呢。这些民工们难道就不吃饭吗?他们一天才多少钱,定是不舍得去酒楼吃饭的。”春雨感叹着说道。

    “姑娘可是不知道,这些打工的哪里舍得买吃的啊,都是丛自己家带来的烧饼,再带个水壶,就那样凑合着过了吧。”这时一旁的云笑突然说道,语气中却是带着些失落的,春雨忙安慰的拍了拍她的肩膀。

    春雨后来才知道原来云喜家还算家境不错的,家里的地不少一家人过得也富足,可惜后来的洪灾毁了一切,害得她家破人亡。至于云笑却从小没了娘,她和弟弟由奶奶带着,而她爹就是去码头上当苦力,所以知道这情况。后来也是和云喜一样,因为天灾落得成了孤儿。

    “我家最早也是在码头开了小吃摊子,因为没钱开不起铺子,所以只能推了小推车,连棚子也是搭不起来的。不过我家卖的大烩菜和卤肉,最适合这些民工们吃了,实惠还便宜,五文钱差不多就管吃饱了。”春雨笑着说道。

    “五文钱就管吃饱?能挣钱吗?”银翘和云喜、云笑三人都是吃惊极了。

    “自然是能了,卤肉用的是猪肉摊子上贱卖的猪下水,大烩菜里面的酥肉丸子也是用一点肉末和面一起炸出来的丸子,其余的都是些不值钱的材料,五文钱一大碗还送个馒头,自然是对这些工人的胃口了。”春雨说着,却想到南方人口味清淡,不知道能吃来辣子吗?要是大烩菜加上一些辣子,就更加完美了。于是问道:“不知道你们这里人吃辣子不?”

    “也是吃的,我们这里常年潮湿,偶尔吃吃辣椒反而更好呢。”银翘笑着说道:“你说这大烩菜我看可以,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小吃,保准火红。”

    “是啊,还有水晶虾饺、小笼包、豆腐花,哎呀,想想我还都要流口水了。”云喜在一旁说道。

    “回卤干也很好吃,还有灌汤包,胡辣汤……”云笑也说着,同样是一副要流口水的样子。

    “小喜姨姨、笑笑姨姨,你们说的是好吃的吗?听起来小莫也想流口水了。”小莫也在一旁说道。

    “看你们这出息,好,就等着我们尽快把店开起来,然后先让你们大饱口福吧!”春雨笑着说道。

    当然他们还没有忘了正事,终于在码头转了许久,春雨都快累的不行了之后,他们找到了一处要卖的铺子。

    只是位置有些偏僻,而且还十分靠江边,加上许久都没有开门,所以这里的门窗已经是有些破旧不堪了。

    而且门还没有锁,春雨他们朝里面喊了几声也没有人应,而这时一旁的杂货铺子的掌柜的过来了。他大约五十左右还有些瘦,不过一脸和善的样子。

    “几位是想买房子?”掌柜的指指门上贴着的卖房启事,问道。

    “是呀,老伯,这是你家的房子吗?”春雨忙问道。(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