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六十一话 尊重选择(1/1)
作者:破产兔
    刚到落霞镇给陌山的爹娘他们去了家书后,春雨收到了回信,信上说张虎子兄妹还有她二妹春桃和三妹春燕,都是去了京城。

    春雨于是就给张虎子他们也去了信,有交代了之前交代的之后,让他们给把里面夹着的给郭林的信送去。

    只是随后她是收到了张虎子的来信,说了车行和便民福铺的近况,和香糯坊京城分店的筹备工作。还说了信已经送到了郭林的手里,郭林已是知道了春雨的落脚处,随意会自己寄信过去的。

    结果春雨等他的信,这一等就是一个月,却还是没有等到。

    春雨此时已是有五个月多月的身孕了,发福了一些,而且也是显怀了。她不知道郭林是不是因着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她的事情,于是便又去了一封信,问郭林的任命下来了没有,准备在哪里出任。

    终于,这次春雨等到了郭林的信,只是拆开之后,春雨却是愣了。

    信上先是表达了他的歉意,说他没法完成对春雨的承诺了。他留在了京城都转运盐使司做了都转运使,将要迎娶户部张侍郎的女儿张云嬿为妻。其他的却是没有详细的说明,但是春雨却是明白的很。

    都转运盐使司是隶属于户部管理的,而且都转运使还是个从三品的职位,不但很有前途不说,而且还能很有钱途。想郭林一个完全没有背景的新科探花,靠自己是根本不可能得到这样的职位的。而他去了户部张侍郎的千金就不一样了,有了未来岳父的帮忙,这样的肥缺他定是可以补上的。

    至于那张云嬿,春雨却还是有印象的,张侍郎是张太后的堂兄,也是张骛的堂叔叔,故而张云嬿便是张骛的堂妹。所以作为张骛的同窗好友,郭林能认识了张云嬿也不奇怪。而且他年纪轻轻一表人才又是今榜探花,引起张云嬿的爱慕更是不奇怪了。

    春雨对于这个消息或许有些失落,但却没有伤心和难过的,而且她也没有因此厌恶了郭林。

    人生总会有很多的无奈,你选择了爱情就要放下事业,反之则要放下爱情。在这里更是如此,为了前途娶了官宦权势人家的小姐,从此平步青云也是正常的心思。况且对于郭林在一起,自己也存着解决问题之意的,所以她没有权利去说郭林的不对。他虽然给了自己承诺没有实现,本身也没有多大的过错,因为她当时也没有答应的。而郭林这事情也是在没有等到春雨的回复后,回到京城发生的,所以郭林并不算骗她。

    或许当时郭林问她之时她直接答应了,就不会发生拿事情了吧所以只能说是她自己错过了机会,往往错过了就不再可惜,也不能后悔,因为只会徒劳无功。

    这是郭林的自己选择,春雨尊重他也理解。所以春雨在仔细思考了一阵子后,就给郭林回了信,心中只说了祝福的话,并且附送了一幅云锦绣制的屏画,当做他的新婚贺礼了。

    郭林收到信许久之后,回了一封信,信上只表达了感谢之意,别的并没有多说,两人都很默契的选择把之前的事情揭过了。以后两人还是好友和兄妹关系,那些插曲并不会影响到这样的感情,他们还会像以前那样的。

    当春雨把这些告诉宋舒明后,他也是笑着说这很正常,许多读书人都会这样选择,毕竟对于他们这些十年寒窗好不容易过了科举的人来说,再没有什么会比官途更重要的了。没有机会就算了,要是一旦有了个契机,在爱情和利益面前,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后面的。

    然后两人也都不再对这事进行讨论了,只是问及春雨以后的打算,春雨笑着反问:“彼得,比真打算一个人过一生吗?”

    “恩,不好说,至少目前为止是这样的,我打算一直游历各处,好好享受一下肆意人生。”宋舒明说着,然后又是对着春雨一笑,问道:“怎么现在要考虑第三方案了?”

    “哈哈,知我者莫如君,正是如此。”春雨说。

    “可是你可想好了,要是让我与你做戏的话,可还是相当于你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的。我还是会去周游各地,你平日里有个事情,我也不一定可以帮上忙的。”宋舒明说道。

    “我知道,给林子哥回信的时候,我已是想了很久。我这一生怕是找不到对我好,又能接受我的宝宝,而且我又想与之白头偕老的人了。所以,你是最好的选择。”春雨说着,然后沉思一下又接着说道:“只需要麻烦你去我家里求亲,然后我们请你嫂子袭香娘从京城过来,我们在陌山办场婚礼。然后就一同再回到苏州这里,就说你的产业和我们的家在这里,我偶尔回去陌山看看我爹娘便是了。至于你,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啊。”

    “……天哪,亲爱的,你的想法可真是全面啊,不过这样你是不是有些辛苦啊?”宋舒明不禁问道。

    “哈哈,亲爱的你别小看了我,我可是个很厉害的。当然是在这里了,我用前世的知识,可以做很多赚钱的生意,所以生活绝对无忧的。而且又有了你这个走南闯北在外做生意,常年不在家的夫君,也算是一个正常的家庭,不会惹别人多说的。这样岂不是比嫁了人家,受了约束来得自由舒适?”春雨一笑,拍了拍宋舒明的肩膀,说道。

    “一直以为你是个小女子,如今看来也有大丈夫之风啊。亲爱的春雨,既然你想好了,那么我也会全力以赴配合你的。不过……时间应是有些紧迫了,你这肚子再下去就会被人看出来的,还是早作打算好了。”宋舒明笑着说道。

    “那是自然,我们想到一起了。不过马上就是清明了,不适合谈婚论嫁的喜事,等到清明一过,你陪我回陌山一趟向我爹娘求亲。然后你再回京城去请你嫂子过去,我就在家里,等着做新娘子吧……”春雨如是安排。

    “!”宋舒明伸出手掌,春雨一笑与之击了一掌。(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