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五十八话 游寒山寺(1/1)
作者:破产兔
    第二日一早的时候,春雨就让两个小丫鬟帮着银翘,把后院的两间房子,好好的打扫了一遍,又去镇上的杂货铺子里,买了被褥和一些日需品回来。当然吃食方面是不用操心的,她多给了银翘一些银子,当做生活费了。

    银翘本来还不想收,毕竟春雨租她这房子已是多给了,先租两个月却是给了二两银子的。现在又多给了一两,这一下就是三两,可是她做一年的绣活儿也是得不来的。不过还是云喜代替春雨给银翘解释道,说她家姑娘怀着身孕,需要吃食精细一些,好一些,所以让她平日里做饭食材好一些便是了。

    至于为什么春雨怀着身孕却单独带着丫鬟出远门,还叫她姑娘而不是夫人,银翘虽然好奇却也不会多嘴去问的。

    等她们彻底在这里住下后,春雨就赶紧写了家书,让这里的信局送回陌山她家。信上只是说明了她在苏州的一个叫落霞的小镇,然后就是一些抱平安的话,除此外并没有什么了。

    然后她们也是每隔几日便是出门去镇上转转,偶尔还会雇了马车去姑苏城内看看,如此过了几天后。春雨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拿姑苏城中还好,这镇上却是鲜少见到青壮年的男子。

    也是后来听得银翘说来,才知道这里的人们大多数都是男壮不在家,出外赚钱,留下妇孺在家里,却也是不闲着的,回去绣坊或纺间做工赚些日用钱。

    原来这苏州虽说是‘鱼米之乡’,但是这落霞镇却算是个例外。这里有几处山麓、湖泊,所以此处的田地不多,虽说比不上福州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壮况,但是也略有相同的。

    这里的人们多是在码头那里做些小生意,或者是到姑苏城内寻找活计来养家的,而且还有就是这里临近素有‘丝绸之府’之称的嘉兴很是相近,也有不少人去嘉兴府下的城中打工,所以这里的人们的生活虽说不是很富裕,却也是不错的。

    银翘却是总去绣坊拿些针线活回来做的,一是家中无人不放心她儿子小莫,而是怕万一在城中做工,遇到了熟悉的人,暴露了行踪就不好了。虽说事情已是过去半年了,但是还难保那些无赖们会善罢甘休的。

    还有就是那邻家的院子,那么漂亮雅致的院子却是没人,难免有些可惜了。于是春雨便问了起来银翘,才知道那里的人也是刚搬过来不到三个月的公子。一副书生打扮却看起来不像是书生,总是一天到晚的不着家,好似出去游玩了,偶尔回来却也是极其好客的,还会特意敲门来给她家小莫送些好吃的。所以虽然不常见面,但是银翘对于这个邻居,评价还是蛮高的。

    这日春雨一大清早的起来,突然想起她们刚进苏州境内时看到的寒山寺,心里一动便想着去那里游玩一番。

    于是便和银翘说了,让她随她们一起去游玩。此时正是阳春三月中,听说那寒山寺内也是又许多樱花的,此外拿寺院后山的桃花、杏花、梨花之类的也是开满了山间,所以此时便更是山花烂漫好春光了。

    银翘也想去却是想着寒山寺人太多,不敢轻易的露面,再说她这个月的绣活儿还有不少,还是算了。只是见儿子小莫很是期待的样子,便请春雨带着她儿子就行了。

    春雨自然是爽快的答应了,于是三人便带着小莫,一起去了寒山寺。

    香山居士有诗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可是这江南的春季来的却是早些,所以这花儿也都早了半月争相开放,一时间寒山寺踏青赏花游玩的人们,多不胜数。

    除此之外,那些货郎和行脚商人们也都很是有头脑的抓住了商机,挑担支摊的做起了生意。从那山下浦头的湖岸周围开始,在到那寺院入口的山路头起,都是各种叫卖的声音,如唱歌一般婉转好听,而且还十分惹人心动要去购买一番。

    且不提那各类精致好玩的小玩具,单是那些吃食已是花样繁多,惹人馋嘴了。

    小莫虽然没有多说很是安静的牵着春雨的手,可是他那小馋猫一般的表情已是把春雨三个人逗得直笑了。

    春雨对他说:“小莫,想吃什么给姨姨说,我给你买。”

    “真的吗?”小莫激动的问,满脸的雀跃。

    “姨姨能骗你吗?”春雨笑着说道,然后朝云喜努努嘴,云喜会意上前拉住了小莫的手,把他带到了摊子旁边。

    只见那里有许多的吃食,但是那各种花式点心,桃花酥、梨香脯、樱花云糕……已是精巧可爱让人有一品之的想法了。更别说那羊肉串、炸酥糕、醉槽鱼、糯米鸡签、翡翠虾串子、冰糖玉雪冷丸、油炸糖果子等玲琅满目的吃食了……

    其实出门的时候,银翘是要给春雨银子的,她知道自己儿子在外面定是要闹着买东西的,所以不能让春雨掏钱了。可是春雨笑着说小莫给她叫姨姨呢,哪里还不能给他买些小东西了。见春雨态度强硬,银翘只好作罢了。

    且说云喜在带着小莫去买他喜欢吃的东西了,云笑见人多怕挤着了春雨,于是赶忙紧紧的护在春雨身旁。她长得有些黝黑健壮,倒也是护得春雨全全的,春雨见状很是庆幸自己身边有这样一个丫鬟了。大的危险别说不会发生了,就说这各种的小危险和状况发生前,云喜机灵云笑有力气,也算是能帮自己一把的。

    春雨闲来无聊便四下看着,然后看到那一丛樱花树下竟是有一长方的石凳子,那里还没有人去坐下。而云喜他们似乎还要等上一会儿,所以就给云喜说了一下,就和云笑一起过去,坐下等他们两个买完东西过去,然后再一起走。

    她如今这身体是爬不得山的,而这里也算是比较先进的,竟是有人做起了用搭着顶子的抬子,抬人上山的生意。拿抬子就像是个轿子一般,只是只有四根柱子和顶子,用着纱幔遮着垂下来,其余的四围都是空的,很是先进。就好像是后世的抬子一般,春雨没有想到这里的人们已是想到这样的做生意方法了。(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