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五十四话 年后(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在家里过得的年自是热闹非凡的,家里人也十分和睦,以前的所以不快全部是消失了,剩下的只有美好和幸福。

    而且还见到了近两年没有见到过的青杏和她的夫君孩子,她有个儿子已是两岁多了,名叫桂宝很是可爱。还有她弟弟石头也是十四岁的少年了,今年也是订了亲的。因着他现在已是春雨二姑家的醉荷楼的大掌柜,前途也算是不错的,所以还订了镇上的一家小姐,也算是不错的亲事。

    春雨的大舅家和小姨家的生活也是越过越好,如今各自也是在城里开了铺子,家里的孩子也都订了亲的。而她外祖父杨秀才和外祖母也是不再操心家里的生计问题,整日的只剩下含饴弄孙了。

    这个年在一种快乐的气氛之中过完了,走亲访友之后,春雨一行人就又回到了县城。

    春雨到了县城之后也不闲着,连着几日都是去落雨町那里看看。毕竟那里是她一手建起来的,更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关心了。不过去了之后却是发现,如今这里已经完全不用她操心的了,步行街铺子的收租,自然她爹娘操心。福利院和春晖花扇的运营,也是有吴秀才和程大叔夫妇操守了。她只需要坐享其成便是,却是有种自己不再有作用的好笑想法了。

    至于郭大叔的车行,如今那更是算得上生意亨通了,他和郭大婶儿还特意要去城里最好的鼎和楼订了一桌好菜,请了春雨一家过去聚聚,春雨他们也不好拒绝,只有去了。

    至于那香糯坊,本来春雨是打算开到京城的,如今却是没法再过去的。倒是秦大叔很是有心思,如今他家秦钟已是成家了,便想着磨砺一番,让秦钟去京城把香糯坊发展起来。

    春雨听了秦叔的想法,觉得还可行,就给张虎子说了一下,让他帮着秦钟一起,把香糯坊的分店在京城开起来。春雨虽然不再参与进去,却还是比较上心的,既然秦叔他们有这想法自然是极好的。所以春雨去了香糯坊好几次,给了秦叔一些关于京城新店的建议。京城不比县城的消费人群的结构简单,只是商贾和各方豪绅,京城可是天子脚下,那些达官贵人、王公贵族和名门闺秀们,什么好吃名贵的点心和饮品没有吃过尝过的。就连那京城的平头百姓们也是吃惯了京城的精致食物的,自然是要比下面的地方更为挑剔的。可是偏偏香糯坊的有些点心,他们就是没有见过,那些可都是融合了几百年的精粹,后世人们经过各方面的食物总结出来的,那味道自是符合大众甚至挑剔的口味。

    所以点心和饮品的种类是不必过多操心的,在原有的基础上,春雨又绞尽脑汁想了几样点心,教给了秦叔和秦钟他们。如此丰富又稀奇好吃的点心和饮品,不愁没有销路。可是说到销路,问题就来了。这就是他们应该操心的事情,在京城该如何销售和打响牌子,却是不能再像当初一样,送一些去给那些有钱人家,让他们代为宣传。那京城的大户人家可都是显赫的人家,每日不知道有多少的人去送礼,人家还得掂量着要不要收呢。你一个新开张的点心店,突然上门送礼,人家铁定不收,就算是收了那也多数是到了看门的下人们的嘴里,主子们根本不会看的。

    春雨之前是认识了一些小姐们,却都是因着周梦雅的原因,这厢定是不能托她帮忙的。

    不过春雨却是想到了一个法子,那就是等香糯坊开业后,让郭林去找刘堂主帮忙,给那些他认识的有钱的商人们,先免费送一些点心去。等他们用过之后觉得不错了,自是会主动去香糯坊的。

    因着那些商人们其实为了生意好做,难免与京城的一些小官吏们送去贿赂,当然礼物也是会经常变化的,这下得到了这么稀奇的点心,定是会送一些过去的。而他们当做礼物送过去的,香糯坊就用很好的包装,看起来既尊贵又神秘,上面再印上香糯坊的标志。那些官吏们平日里也是要讨好上司的,会经常让他们的女眷去上司家里做客,而女眷们之间送个礼物,大的来说是首饰之类的,大的却是五花八门,不过点心最常见,因为凡是女人,就没有不喜欢零嘴的。而他们得了香糯坊这般外表华丽内在稀奇的礼物,肯定会送去上司那里。而那些大官豪族们之间也是要互相来往送礼的……

    所以这一来二去,时间一长,京城的贵族圈中自是会知道香糯坊的。再加上平日里的宣传,可以送一些小孩经常爱在外面玩耍的小孩们一些点心,并且教他们唱一些关于香糯坊的歌谣,也算是变相宣传了。而且刚开业时,要开办个长达七日的开业大酬宾,在大厅摆上几张自助桌子,凡是进店的都免费可以试吃,并且买东西都是买一送一的。或许这样会赔些钱,但是却是赚了气氛的,更能拉来一批客户的。

    因为张虎子和春桃这马上都是要去京城的,所以春雨很是放心。有他们在,京城什么事情她都不用担心的。

    至于春雨在这一切都整理了一遍,便决定再次离开了。等着正月十五过完,她特意寻了两日和全家人去郊外游玩了一番之后,就向他们提出了辞行。

    这时杨月梅才终于向春雨问起了她的情况,春雨只说是暂时不想说,但是她总有一天会告诉他们的。不过不是现在,还望他们理解。这让家人很是担心却没有办法,因为他们一直尊重春雨的想法。

    只是春雨走的时候,杨月梅让她又带了好多的银子,春雨想着自己如今还带着两个人,花销定是比以前大的,于是也不拒绝。她手里本来还有将近三百两的银子,杨月梅又给了五百两的银子,这下算是资产颇丰了,所以春雨觉得自己就算是三四年不想办法赚钱,也是够花的。况且她的产业如今也算是不少了,一年下来,少说也有两千两银子的收入,她没钱了就去信要钱,哪里会有缺钱的一天啊。

    (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