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四十九话 近乡情怯(1/1)
作者:破产兔
    且说她们是在郭林走后的第二日,坐船离开钱塘的。

    而因着是年关期间,虽然坐着私船比起一般客船来要快,但还是比平日里要慢一些的。直用了四天的功夫,才到了陌山的浦头那里。

    去年她去京城到现在,已是又到年关了,时隔一年两个多月,再次回到这里,竟是也变化了不少。

    这浦头这里,似乎比以前更加繁荣了,春雨甚至还看到了她家的快餐店,她倒是没有听爹娘在来信里提到。不过看那牌匾的新亮程度,怕是刚刚开业的。

    这里也算是京杭运河在河间府里,途径沧州的重要浦头,南北往来的商客脚夫、人多如织。而他们行程许久自是需要中途上岸,来补给食物的,这快餐店的食物新颖又实惠好吃,哪里会不受欢迎。

    没想到如今爹娘做生意来,也是一套一套的。春雨很是替他们高兴,而突然的一瞬间,竟是有了一种自己离开他们了,或许他们会难过,但是生活应该是不受影响的吧……

    毕竟,春桃已经与张虎子定了亲,只等明年春上就成亲了。春燕也是个大姑娘了,懂事乖巧还孝顺,自然是没什么说的。春生聪明好学又上进,不过十一岁不到的年纪,已是个小秀才了。想来以后定是大有前途的,他们老李家也是能跟着沾沾光了。

    春雨再回想一下这几年发生的事情,明明……明明可以阖家幸福的过下去的,可是到底是哪里惹得上苍不高兴了,要这般坏了她的幸福美满。难道是……因为这生活,本来是她替代了别人才换来的吗?如果她一开始就知道要发生这些痛苦的事情,那么,会怎么选择呢?

    “姑娘,你又跑神了?”云喜的声音再次响起,看到春雨看向她了才激动的说道:“刚刚就听船家说好像是快要到陌山了,现在看到那旗幡上果真是有个山字。嘿嘿……姑娘你教给云喜的那些字,云喜也是记得一些的,就是前面那字不太认得,想来就是陌字了吧。”

    “云喜妹妹果然厉害,我连那个山字也记不得了,还是你说我才想起来了。”一旁的云笑不好意思的说道。

    “我是从小就学的,你们这个年纪才开始学习,自然是有些困难了,不过只要你们肯努力,定是能学会好多字的。至少那千字文,你们肯定能在一年之内学完。”春雨笑着说道,然后看到船已是靠近浦头了,这才深吸了一口气。终于是到家了,心里竟是激动不已、忐忑不安的,看来还是自己有些心虚,不然怎么不高兴喜悦大于这些烦乱心情呢!

    “姑娘,你说你家弟弟过了年也不过才十一岁,就考得了秀才,这么厉害啊?那我们是不是得叫他小相公啊?”云喜又问道,她生来就是那种活波开朗的性子,只是后来遭遇巨变所以才沉闷了一段。好在有了春雨可怜,买下她后带在身边,对她像妹妹一般,所以才逐渐回归本性。

    “也不用,叫他春生也行,我们家本来是农户人家,也不用那么讲究的。”春雨语气淡淡的说道,神色中却是一副有这样的弟弟真自豪的感觉。

    “还是得叫小相公,在我们那里只要是考过生员的读书人都很受尊敬的,更何况是个小秀才公了。”云喜赶紧说道,云笑也跟着点头应是。

    “你们喜欢怎样称呼都好,不过可别叫我爹娘为老爷夫人了,他们可是受不了这样的称呼的。”春雨想到了刚开始的时候,云儿给这两个丫鬟讲了那大户人家,把姑娘都叫小姐,男郎都叫少爷或公子,而主户家的都叫老爷夫人的。所以春雨在听了一天小姐后,实在受不了了便是硬让两人改口,叫她姑娘了。所以现在她也是怕到了家里后,这俩丫鬟叫她爹娘为老爷夫人的,再让他们不自在了。

    “不叫老爷夫人叫什么啊?”云喜不解,云笑更是不明白了。

    “额……就叫叔婶便是。”春雨想了一下然后说道。

    “那可是不成!”结果两人同时摇头,然后云喜想了一下说道:“姑娘你快别为难我们了,那叔婶我们可实在是叫不出来的,你对我们好,我们都明白也很感激,可是我们毕竟是奴婢,可不能逾矩了。”

    “小丫头片子,懂得还不少了,还是挺云儿说的?”春雨听了这话忍俊不禁的问道。

    “云儿姐姐说了一些,其他的是我自己参悟的,哈哈……”云喜笑着说道,因为她看着云笑一点儿也没明白过来却还是跟着她点头,便觉得很好笑。大声笑完才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又放低了声音说道:“云儿姐还说,就我跟云笑这样的丫鬟,到了人家的府里,就都是当粗使丫鬟的命,除了整日浆洗打扫干粗活外,是做不得伺候人的清闲活的。承蒙姑娘你怜爱,收了我们做丫鬟,不计较我们经常的不懂规矩。我们更应该感恩戴德的,好好的回报你了。”

    “云儿这丫头……”春雨终于是忍不住笑了出来,心里却是感动的,她不需要多么聪明能干的丫鬟。她需要的是忠心耿耿的,对她能是真心好的丫鬟,以便于以后她带着独身一人在外面时,能轻松许多的。现在看来,她是选择对了。

    “好了,那随你们吧。我们这便要下船了,去收拾东西吧。”春雨于是说道。

    “恩……”两人应了声,便从甲板上下去,到了船舱内,开始收拾东西了。

    且说等着船到了岸边浦头停靠之后,春雨付了三两银子给船家,然后就带着云喜、云笑两个丫鬟上了岸。

    到了岸上之后,春雨却是没有慌着找车回家,而是先去了那新开张的李氏快餐店。

    现在正是晌午的饭点儿上,所以人还是挺多的。春雨三人刚刚到了店门口,就有一个小二笑着应了过来,笑着问道:“三位里面请,坐下面大厅热闹,不想坐大厅楼上有雅间。”

    “你们饿了吧,我们先吃饭。”春雨笑着对两个丫鬟说道,见她俩点头了,这才转身对店小二说道:“去楼上吧。”(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