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四十八话 回陌山(1/1)
作者:破产兔
    腊月廿三这日是个重要的日子,除了是腊日祭灶,还是钱塘堤坝竣工的好日子。

    这前前后后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的修缮工作,终于是结束了,庆祝了一番后,而郭林也要回京叙职了。

    想着自己不几日就要离开了,所以郭林暂且放下已经不算繁重的公事,带着春雨给这钱塘的所以好去处,都游玩了一遍。那有稀奇美食的地方,也都是去品尝了一番。春雨玩的很高兴,心里的繁琐事情也暂且是忘掉了,不去多想的。

    还有就是之前郭林让春雨考虑的事情,他却是没有逼着春雨说出来答案,而是决口不提那事情,只单单和春雨说一些以前在陌山时,两人的事情。以前倒是没有想过,经由郭林这么一说,春雨才发现不曾记得,两人之间竟还发生过如此快乐的事情。

    两人这样快乐的度过了两日,到了腊月廿五这天,郭林坐了船去京城了。春雨在送走郭林后,便开始准备着,收拾东西了。因为她要回去陌山了,回到自己的家里。

    这几日的时间,她也是仔细的考虑了一番的,便是决定在年关之前,回老家去和家人一起过个年,随后再找个理由出来。原因除了她很想念家人,而她爹娘又在码头等了好几次,终于托柳家父子给她捎来了家书,春雨才知道她四婶儿和二姑还有小姑都又有了身孕了,家里人很是高兴要在村里面办酒席,来庆祝老李家的大喜事,希望春雨能回去这些外。另外就是春雨想着自己要是年前趁着自己的身子还不显时回去,那就要等到孩子出生以后了。

    也是幸运的,她并没有大多数的孕妇一番,在前几个月有孕吐和不适的症状,她的孩子一定会是个乖巧听话的好孩子。不然那怎么这么老实,不让他娘受一点儿苦呢,不但没有孕吐而且吃什么香什么的,让春雨很是轻松。

    既然决定好了,春雨便用最快的速度收拾了东西,准备带着云喜和云笑两个小丫鬟,坐船回去陌山。至于这里租的房子,本来也就是租到年关,这也没剩下几天了,所以春雨也没有让云儿退银子,反而是在给云儿结算她的工钱时,多给了一些。

    云儿很是舍不得春雨她们,所以一直把她们送到了浦头。

    她们坐得马车是徐大头驾着的,郭林走的时候特意吩咐了徐大头,让他照顾着春雨。所以听说了春雨要离开时,他赶紧驾着马车过来,不但送了春雨她们去浦头那里,还特意给她找了一艘他认识的私人客船。

    这船家是徐大头本家的堂叔,也是父子俩一起出船,给那柳家父子差多,主要是给被人拉货,偶尔也是特意送人的。所以船虽然不大,却是有可以供人休息的客舱和做饭用的小炉子,锅碗瓢勺用来装的岸上的净水之类的,也都是齐全的。

    春雨和云喜、云笑三个人的行礼都是很少,左右也不过三个包袱,所以倒也轻松一些。

    坐上船之后,一路上说说笑笑的,倒也不无聊。

    只是春雨却偶尔会有一些的感慨,想着一个半月之前,自己从京城。坐着船来到了杭州,现在又是坐着船离开了。相同的是心里同样的思绪万千,不同的是之前是一个人,现在却是三个人,不对准确的应该说,之前是两个人,先是四个人。她自己想想也觉得有些好笑,总是不小心的,把自己肚子里的宝宝给忘了。

    也不知道自己肚里的是男孩还是女孩,肯定是要跟着她姓的,春雨闲来无事的时候,也会想着孩子叫什么名字,却是想来想去都觉得不合适,最后却是想了一个乳名。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叫他果果,因为她喜欢吃水果,可是自从到了这里后,她喜欢的水果却是很多都吃不上了的……

    “姑娘,姑娘,我们好像是快到了……”就在春雨正望着江面上发呆时,突然听到了云喜清脆响亮的声音。

    春雨这才回过来神儿,抬起头看了过去。只见那碧绿的江水尽头,似乎隐隐显出了青黛色的山影,似乎还是有些峰峦叠嶂、岩峭林郁的感觉。

    春雨知道那峰峦包围的里面,就是陌山小县城,她的家就在那里,爹娘弟妹和亲人就在那里。想到这里,不知为何她突然生出一种近乡情怯的感觉。在外面的时候多么的想着,陌山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陌山有着自己的牵挂,可是一旦期期盼盼的到了眼前,却又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了。

    如果回去爹娘和家里人问起来她的事情怎么办?是实话实说还是有所隐瞒?实话实说他们会不会伤心难过和担忧,隐瞒着的话他们会不会奇怪,如果没有发展到那么严重的地步,她为什么要离开京城,独自一人去散心呢?再说她虽然交代了文正暂时不要把她的事情给家人说,可是不代表他们不会听一些风声来的。

    “好烦……”春雨忍不住说了出来。

    “姑娘,这都要回家了,你烦什么啊?”云喜听了春雨的小声抱怨,赶紧问道,云笑也奇怪的看着春雨。

    “没有什么……哦,对了……”春雨突然想了起来,这两个小丫鬟所知道的,她的一些事情,可都是她随便编造的,现在她们两个都已经是她的丫鬟了,而且以后还要走到哪里带到哪里的,自然是不能再隐瞒了。于是便暗自疏络了一下语言,便对两人说道:“其实我夫君没有死,只是我与他发生了一些不可挽回的事情,我与他和离了,这才离家出来散心的。但是我家里人却是不知道实情的,他们都以为我只是因为心情不好出去散心。所以你们两个记得,到了我家后,不得乱说话,谁问你们我的事情,你们只管说不知道便是了,如果让我发现你们乱说话,我便把你们卖了不要你们了。”

    春雨对两个丫鬟一向都是和颜悦色、温温柔柔的,从来没有这般严词厉色的,所以唬的两个丫鬟也是很是严肃的回答,绝不会乱说话的。至于春雨说的事情真相,两个丫鬟还是小孩子的,所以不甚明白其中的稀奇之处。这个时候要是和离的女子,多少都会让人带上有色眼镜看待的,但是这两个孩子还没有到那开始考虑婚姻的年纪,身边也从未见过这般的例子,自然是完全朦胧不明白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