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四十六话 收丫鬟 上(1/1)
作者:破产兔
    郭林见春雨又因为这个问题陷入了沉思,不忍见她费神,于是开口转移了话题。

    “这个事情我说你你听,就是让你别忽略了,闲来也仔细考虑一番。”郭林说着,又问她到:“你这随后不管怎么打算,也总是要身体不便的,难道不考虑买个丫鬟在身边伺候着吗?那云儿毕竟只是收了钱,给你帮忙的,却不是能伺候到你的。”

    “我也是想过的,所以这几日才细细考虑了一番,还是得寻个丫鬟在身边带着的。不管怎么做打算,总归是不能长久住在这里的,云儿又不可能跟着我走。只是……”

    春雨说道这里却是犹豫了,她是不想在那人牙子手中买丫鬟,毕竟那些孩子都是因为家里困难,为了银子而卖身的,以后总归是不想带着她们去别的地方,让她们背井离乡去向别的地方的。

    郭林何等聪明之人,见春雨这般已是大约猜出了她的心思,知道她素来是心底善良的,不想买了有家人在的孩子来伺候。可是这身为孤儿的却是很难寻找到,看来他少不得要去寻徐知县帮忙,让他给手下的人交代一下,看看钱塘人士里有没有要卖身作小丫鬟的孤儿。

    两人都是正在思考时,却是听得徐大头在外面问道:“大人,我们经过救济所了,那里的管事认出了这是你的车,拦住了所要对你表示感谢,想请你进去喝些茶吃点东西呢!我们要不要停下啊?”

    郭林这才停止思考,掀开车帘子一看,果然是见到了方管事。这个方管事其实是那批灾民里的比较能说得上话的,他原来是那下峪镇的镇长,却是遇到天灾没法子了把自己的粮仓开了救济乡民们,结果自家的小儿子却因此饿死了。乡民为此很是尊重他。不过因着后来大家实在过不下去了,他便建议大家一起去外面讨生活,所以就也成了这大批难民中的一个。

    这次安排难民,也是把这救济所大致修整了一番,让着几十号人真正的住了进去,并且用赈灾拨下来的钱给他们置办了生活用品和米粮。徐知县还听了郭林的建议,把那湖畔荒废许久的沙地分给这些灾民们,按人口算除了孩子,每口人也是能分得三分五分的。

    所以这些人们是知道郭林这个钦差大人,为他们做了不少事情的,而且还原谅了那日他们险些冲撞了他,还扒坏了他的马车害了他的马儿的事情,这已是让他们很感恩戴德了。因而这厢他们生活算是勉强稳定下来了,就想着得感谢他一番。这不今日恰好方管事子啊门口见到了郭林的马车在此经过,于是赶紧拦着了,想请郭林进去喝杯茶吃点东西,聊表谢意。

    “……停车吧,我们看看。”郭林本来想着就给方管事说下不用了,心意领了便是,突然想到了春雨的丫鬟的事情吗,就立刻灵机一动,吩咐徐大头道。

    “我就不去了吧林子哥,我在车里等你算了。”春雨不太想去,于是说道。

    “这次还真是需要你过去。”郭林笑着说道。

    “为什么啊?”春雨不解。

    “走吧,到了你自然是知道了。”郭林神秘的说。

    春雨见状夜只好无奈的一笑,随着他下了马车,走进了救济所里。

    只是到了那里后,他们坐在了救济所勉强能当做会客厅的前厅里的座椅上,还收到了这里的人很是热情的款待和问好,所以尽管他们招待的食物很是简陋,泡的茶也是自己挖的野笋根泡得甘茶,但是春雨还是觉得很不错了。

    “方管事,其实我有件事需要你帮忙的。”郭林这时突然对方管事说道。

    “大人有事只管吩咐,哪里还用跟老头子这么客气啊。”方管事听了赶紧说道,春雨也是好奇的看向郭林。

    “是这样的,我朋友需要买一个丫鬟,却是想找个身世清白的、无依无靠的孤儿,符合这条件的很是难找,所以想让你看看……毕竟你们这里面应该是有这样的孩子,大约也不要超过十三四就是了。”郭林开口说道,说完春雨才算明白,她没有想到郭林时时刻刻都在为她考虑,心中又是感动了一番。

    “这个好说,老头子前几日才统计过我们这些人的身籍,所以还是记得的,符合你这条件的,倒是有三个,我叫人带她们过来,让这位姑娘瞧瞧,要是看上了,也算是这孩子的福气。”方管事笑着说道。

    “好。”郭林看了春雨一眼,见她点点头,这才又说道:“麻烦方管事了。”

    “大人你再客气,可是折煞老头子了。”方管事赶紧说到,然后回了一礼这才匆匆去寻人去了。

    不消一会儿,方管事就带了人过来,不过却是四个,他刚一进来就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本来就算得是三个的,可是二丫听说姑娘你要买丫鬟,偏偏就要跟来。这孩子虽然有些小,还是个苦命的折了腿,却是……姑娘你自己挑吧,如果是相中哪个了,问问她的意见,同意卖身作奴婢了,我就把她的身契给你,把她的身籍过到你名下便是了。”

    春雨早在那个二丫进来后,就看到了。瘦瘦弱弱的一个小女孩,走路还有些颠簸,却也是春雨认识的。这个叫二丫的看起来十岁左右的女孩子,就是那日春雨他们救了的那个女孩子。病是完全好了,可惜正如大夫所说,以后就注定是跛子了。春雨虽然与她只相处了两日不到,却是看出来了,这孩子是个及其乐观开朗的,而且性格也是聪明伶俐的,就是可惜了……

    春雨心里可怜,所以先入为主,有心想把她买下来,即使是跛子她也不在意的。然后她就大致看了一下其他的三个女孩子,左手边上的大约已是十三四的年纪了,长得倒也清秀,就是那双眼睛似乎不太老实,从进来后就偷偷的上下大量着春雨,最后目光一亮定在了郭林身上,再也没有避开了。她旁边的则是个与她差不多同岁的,却是一直低着头,似乎很怕人样子,不知为何春雨突然想起了刚刚离开的刘依婷,所以也不是太喜欢了。至于剩下的一个孩子,大约有十一二左右的年纪,不过却是长得有些黑壮,个子也挺高的。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