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四十一话 灾民(1/1)
作者:破产兔
    不过郭林虽然好奇,但是因着马车上还坐着两人,所以也不准备停车询问这些人的来历,于是便吩咐徐大头继续前行不必理会。

    只是越往后去,那样的人却是越多,少是一个独自走着,两个相互搀扶的同行,多的三三五五的,甚至七八个同行的。而且这些人们当中是男女老少都有,虽然不像是叫花子之流的,衣着却也有些褴褛了,而且都是一个样子。那就是他们神情很是疲惫,还有一种饥寒交迫的感觉。

    也不知算是上天见怜还是有意作难,本来是要有种天欲晴太阳要出的天气,却是又由绵绵细雨,变作了丝丝雨线了。

    “这是又要下大了,算了我们转头回去吧。”郭林一边对徐大头吩咐着,一边回头对车中的两人说道:“雨又下大了,我们先回去吧。”

    “这是到了哪里了?”春雨刚刚觉得车厢内有些烦闷,便打开了车帘子,知道了雨又下大了,但也不吃惊的,于是问道。

    “快到堤坝那里了,不过这雨势只怕会愈下愈大,先送你们回去,我再来便是了。”郭林说道。

    “那怎么行,先送你过去后,再让徐大哥送我们回去就行了。”春雨忙说道,她从来这里后见过几次徐大头,所以也算是认识了,也不因着他是个杂役而轻视他,所以就叫他一声徐大哥。

    “是啊郭大哥,送我们回去你再过来,不是耽误工夫吗?还是你先过去,然后再送我们回去就是了。”刘依婷也赶忙附和着说道。

    “还是算了……我送你们先回去。”郭林想想,还是不放心,送她们先回去算了。

    却是在这时候,只觉得马车强烈的一阵摇晃,接着就一阵马儿嘶叫声响起。原来是徐大头紧急之下拉紧了马缰绳,这才使受了惊的马儿停了下来。

    “你们没事吧?”郭林赶紧问车厢里面的二人,听了她们没事,这才放心下来,问徐大头道:“发生什么事情了?”

    “大人,可能是压到了什么,车轮里面别到什么东西了,暂时走不动了,让我下去看看。”徐大头说着,便是绑好马缰绳,然后下了马车。

    “怎么样看到了吗?”郭林见徐大头下去了半天也没有说话,便赶紧问道。

    “看到了大人,左边的车轮陷入了一个水坑里,而且里面有个树根一样的东西,别到了车轴上,一时间拔不出来。你别心急再稍等片刻,让我把它拽出来。”徐大头的声音从马车后面传过来。

    郭林见着雨越下越大,而这马车怕是一时也走不了,便四下看了一下,就看到不远处有个土地庙。于是掀开车帘子,对春雨说道:“马车出了点毛病,一时可能走不了了。前面有个土地庙,不然先去那里呆上一会儿,说不定雨一会儿就能小了呢!”

    “也好,我正觉得这里面闷呢。”春雨说着又看向刘依婷,问她到:“刘姑娘认为呢?”

    “一切听春雨姑娘的。”刘依婷点点头说道。

    于是郭林先行下了车,又给两人撑好了伞,三个人三两步并着走一般,到了那土地庙那里。

    只是他们没有想到,走到了那里才发现,里面已是有了不少的人躲雨了。三个人只好在一处无人的角落里站定,郭林见里面不乏青壮的男子,当下心里稍微带了些警惕之意。

    “各位公子小姐,身上可是带吃的了?行行好赏点吃的吧,老头我好几天都没有吃东西了。”这里面的人都是差不多的,突然进来了三个穿着打扮还算是富贵的人进来避雨,都是有些想围过来却又不太敢的样子。但是离得春雨他们最近的一个老头这时候突然是鼓足了勇气,上前一步开口说话了。

    “你们这是怎么回事?”郭林终于是忍不住问道。

    “公子是外地人吧?”老头问着也不等郭林回答,就自言自语般的说道:“想来你也不知道,半年前我们下裕镇发生了涝灾,虽然有衙门的少得可怜的救济,日子倒也还勉强能过。可是半月前我们那里又发生了涝灾,许多房屋都被冲倒了,我们流离失所就只能各自背井离乡出去找活路了。一部分人去了严州府讨生活,我们这一部分就来到了杭州府。”

    “竟有此事?你们是属于建德县的吧,怎么那里的县衙不管吗?”郭林吃惊的说。

    “管啊,却是管不了这么多的人啊。公子看你也是读书人,心底最是善良怀有仁义,可怜可怜我吧,给些吃的吧。”那个老头见这个书生打扮的还是个明白人,于是赶紧说道。

    “是啊公子,小姐们,可怜可怜我们吧。”听得老头说了,一旁的几个妇女也都围了过来,眼中带着期盼说道。

    郭林却是没有再说话,他心底还正想着如果这批灾民涌到钱塘,势必县衙要管的,所以现在他也只能不去多管。一切有徐知县知道会,再上报给杭州府的刘知府后,才能做打算。

    倒是一旁的春雨听得连连皱眉,她是可怜这些灾民,可是这么多的灾民涌过来,这钱塘怕是要有一段时间不太平了。而她再看身边的刘依婷,已是一副同情的要命,下一刻就要掏出荷包救济人的样子,赶忙拉了一下刘依婷的袖子,然后摇了摇头。

    刘依婷被春雨拉了拉袖子,又被她这一摇头给弄得一愣,也不太明白什么意思。便理解成她的意思是郭林自有打算,让她不要自作主张了。刘依婷心中一闷心想她又不是郭大哥的什么人,干嘛一副很了解他的样子啊。不过再一想春雨是死了夫君,而且还肚里怀着亡夫的骨肉的,于是心里便是轻松了一下。

    她换上一副忧心重重的样子看向郭林,正想开口说话却是听到郭林说话了,于是只好作罢不再说话。

    “不好意思大叔,在下也是陪妹妹回家的途中,实在是什么也没有带,不能帮到你们。大家不如再次稍作休息,待到雨小了一些,就赶紧去往县城里。那里县衙的徐大人是在下相识,在下回去县城后定会帮助你们说话的。”郭林说完,便不再理会这些人们失望的眼神,而是往前走了一步,挡在了春雨和刘依婷的面前。

    原来那边有几个年轻一些的男子,早在郭林三人进来时,就已是盯着两个姑娘看了许久。后来又听得老头和郭林的谈话了,就开始往这里走了,不过好在听到郭林说了他与钱塘知县大人是认识的,这才犹豫了一下都停下了脚步来。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