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三十八话 雨中来客(1/1)
作者:破产兔
    冬季雨果然是如约而至般的到来了,在徐塘镇居住了几天后,大雨突然就来了,虽说是有着几日里来的阴天乌云的象征,却是没有预料到有这么大的阵势。

    并没有想象中的阴雨绵绵又或者烟雨蒙蒙的样子,而是细密的雨丝犹如丝线一般,不断徐的落下,由小变大。不过是三天的时间,后巷那里的小池塘已经是有满了的趋势。

    这么大的雨却是给修筑堤坝的工程造成了很大的阻力,所以官府又在村民们中征集了一些人过去,队伍是比以前增大了不少。而且还督促民夫和河工们辛苦赶工,一时间竟也没有很拖。好在那雨还没有下来的那些日子里,河道已是挖通了不少地段,只余少几处了。而且另一边堤坝修缮的工程也是同时进行着,所以也不至于让人完全措手不及的。

    不过春雨这边的日子还算是不太无聊,她最近突然是迷上了打络子,这南方的络子更加的精细,编起来虽然费时,完成之后却是比以前春桃编的要好看多了。所以她就跟着云儿开始学着打络子,用各种色彩明艳的丝线或细绳,编成各种花纹的,倒也不算是枯燥。

    转眼间已是到了腊八了,一早起来,春雨和云儿一起熬起了腊八粥来。这腊八节时,南方倒是与北方无甚区别的,都是吃腊八粥的。不过这里的腊八粥里面的料却是很丰富的,像那光是主料就有江米、大麦米、小麦米、高粱米、薏仁米、小米等,再加进去一些辅料,例如豌豆、芸豆、绿豆、黑豆、花豆、红小豆、花生、大芸豆、莲子、栗子等,熬粥时再放些蜂蜜或者冰糖之类的,可是香浓甜美极了。

    今日的雨势似乎小了一些的,所以春雨就打算让云儿去一趟府衙那里,看看郭林在不在,如果是在还不忙的情况下,就让他来家里喝粥。

    结果云儿这边才穿了蓑衣,还格外拿了油纸伞准备出门时,却是看到门口来了一辆马车。

    春雨听了云儿在喊她,就拿伞去了大门口,却是见郭林先从马车上下来了,然后执着伞,从马车里面又接出一个披着银灰绣着绿萼披风的女子。只等着两人到了门前后,才看清她的模样。不是很漂亮却贵在秀气,有着江南女子独有的温柔秀气五官,杏仁眼小葱鼻、小嘴尖下巴。乌压压的秀发上除了一支海棠簪外并无半点装饰了,整个人素雅的紧。春雨细细看来后,却是觉得这女子有些眼熟,只是怎么也想不起来。

    “春雨,我今日来这里是有个不情之请。”郭林有些不好意思的对春雨说道。

    “先进屋里再说,正好熬了腊八粥,你和……这位姑娘正好尝尝。”春雨却是不再多想,反正一会儿定是能知道这姑娘是谁了。

    几人进了屋里后,春雨陪郭林和那女子在客厅坐着,云儿去了灶间忙着盛粥。当然这时也算是赶上晌午饭了,所以除了腊八粥还做了别的吃食,云儿一一的准备好,便是端了上去。

    早在刚刚云儿去灶间时,郭林已是说明了来由,那姑娘的身份也是介绍了一下,春雨这才知道,还果真是认识的人,只是不太熟悉而已。

    原来这女子正是郭林在陌山时的恩师,刘举人的女儿刘依婷。几年前在周府的赏荷宴上,春雨与她见过,却是时间太长有些忘了,不过现在一说却是又想起来了。

    至于按道理应该是在陌山的刘依婷为什么会来这里,原因还要从两个月之前说起。两个月之前郭林把自己高中的喜讯,写信告诉了自己的先生,也就是远在陌山的刘举人,却是迟迟没有收到回信。后来他才知道刘举人带着女儿去江南一带访亲去了,那刘举人早逝的夫人,也就是刘依婷母亲刘吴氏乃是江南人士,此番刘举人带女儿回去,就是去刘吴氏的娘家。

    前几日的时候那刘举人带女儿回去的时候,却是听说了钱塘的事情,竟是才知道自己嘴得力的学生郭林高中探花,并且还被任命了钦差,过来督查修缮钱塘江大坝之事。于是便想着回去之前,先去看看自己的学生,于是绕远又来到了钱塘。

    谁知刚到这里就遇到了大雨,所以一时间也没法子赶回去了。所以父女二人便准备在这里住下,直到雨停之后再回去陌山。当然郭林是不会让特意来看自己的恩师住去客栈了,于是便让恩师和自己住在一起。只是为了避嫌,刘依婷却是不能住在那里的,但是又不放心让她住客栈,于是便想请春雨帮忙,让刘依婷在她家叨扰几日。

    春雨听了这后不假思索就答应了,人多还热闹呢,况且云儿住的是耳房里,那西厢的客房还是空着的。于是在吃完饭后,就立刻让云儿收拾了一下,就让刘依婷把不多的行礼包袱放了进去。

    至于郭林却是公务繁忙,就不在这里多加停留了,和两人告了辞便是匆匆离开了。

    刘依婷是个很腼腆的,话也不多的样子,记忆深处第一面给春雨的印象隐隐还在,所以春雨也不觉得有什么。只是在下午的时候,春雨和云儿在打络子,刘依婷也只是在旁边安安静静的看着,也不说话。好在为了不使她拘谨,时不时的春雨会问她几句,现在的生活,或者平日里的爱好什么的,她也都是细声细语的回答了。

    虽然她看起来很好相处的样子,春雨却是很有压力的,这个刘依婷基本上是不主动说话的,安静的也太过头了。这也太好相处了,反而让人觉得她很怕生,像是被欺负了一般。不过春雨也只是想想,她当然知道刘依婷并不是觉得被欺负了,这是人家的性子使然,旁人也无可奈何啊。

    只是春雨这地主之谊进的,也算是稍微累了些,好在以后估计也不太会有机会见面了,而且这次也不过是住上几日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