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三十七话 工具(1/1)
作者:破产兔
    马员外急于奉承郭林,又不便于在上工期间离开堤坝,怕给钦差大人留下玩忽职守的印象,所以早在与郭林提出让他们去画舫坐坐时,便已是给手下小厮使了个眼色,那小厮早已经机灵的跑去安排了。

    所以当郭林和春雨他们过去时,岸边已是有两个丫鬟两个小厮在那里等候了,见几人过来,赶忙行了礼迎了他们上去画舫了。

    春雨这才发现那人说的一座小舫,竟然还是个挺华丽的画舫,虽然不是很大却也足够气派了,看来自古说的乡绅土豪果然是财大气粗的。

    待两人上了画舫甲板上,在那摆好的桃木桌椅前坐定后,两个丫鬟前来上了茶水点心,便又安静的退到了甲板下面去了。而云儿则是给春雨说了一下,又拿着食盒去寻她兄弟们去了。

    此时船上就剩下春雨和郭林两人了,春雨这才犹豫了一下,然后说到:“林子哥,有件事不知当说不当说,而且说了也不知对不对?”

    “有什么当说与否,对错与否,你只管说来听听。”郭林笑着为两人添了茶,又细心的给春雨拨了几只腰果放到她面前的小盘子上,然后说道。

    “我听阿兰嫂说着马上就是冬季的雨季了,到时候定是会霪雨霏霏下个不停,你们怎么会选择这个时候挖河道补堤坝呢?”春雨说着然后细细想了一下,接着问道:“而且你刚刚说那隔过去的方法,是挺方便简单是挺好的,不过如果碰上雨天了,不还是不会干吗?”

    “这倒是没有想来……”郭林一愣,然后笑着说道:“我只想着那里一时也没有好办法解决吗,所以才说出了一个下下之策,经你这样说倒真是如此。”

    “……”春雨本来见他一愣,还真以为他是没有想到这层,后见他一笑,神色中也没有一丝紧张,便知道他自有对策的。他这么聪明,她都能想到的问题他又如何想不到啊,怕是那一愣是想着她竟是会想到这些问题,所以才愣的吧。

    果然春雨还没有开口询问,郭林已算是先一步回答了:“之前的钱塘知县是个不事建设的,在位三年都没有上书让修缮堤坝,所以圣上和朝中也不知道这里的情况,该不该修缮。直到今年五月份时,此处发生小小的涝灾,他这才有些急了上书让朝廷拨款,除了赈灾还有就是修缮堤坝,可是上面拨了款项后,他却是胆大包天的贪污了不少,后来被罢了职。等着现在的知县上任后,已是错过了修缮堤坝最合适的七八月份的时候,再经过朝廷拨款和审批,再派我过来,已是周折到了现在。”

    “那,那岂不是很麻烦?派给你的这任务也太艰巨了吧。”春雨不禁感叹的说道。

    “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我也是觉得这次或许是我的一个机会……”郭林说这话时声音却是小了下来,以至于后面说的是什么,春雨倒也是没有听清楚的。

    她其实也是知道的,虽然郭林聪明,但是这河道清淤泥这类的事情,怕也不是很了解的,好像除了河工们外任谁也是不会太了解的吧。再科技及其发达的后世,通过一些高能的机械设备,直接将沉积河底的淤泥吹搅成混浊的水状,随河水流走,就能起到疏通的作用,很是方便直接的。可是在这落后的古代,全是靠着人们的一双手,而且工具还是只有小铁揪,可真是……

    不过,想到这里时,春雨的脑子中却是突然膨出了一丝火花,就好像是一个灵感一般……工具,工具……对了,工具,要是能改变一下工具,岂不是会方便的多了。

    想到这些春雨才想起来,这里的铁锨或者铁锹,似乎都是那一种半平面的,没有后世她见过的那种。她是叫不上来名字的,只是却是知道形状。于是春雨沉思一下,然后对郭林说道:“林子哥,说帮忙想办法我却帮不上的,毕竟我什么都不懂。只是我之前好像是见过,不过是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了,就是有一种铁锹,长得有些椭圆形的。就给那种……额,就给那种盗墓的洛阳铲有些相似的,不过铲兜要更宽一些,后面还带一个兜子,可以挖了淤泥后攒满一兜子再倒,而不用一次一到的。而且因着河里有水,还可以在兜子的底部做成漏勺状,只漏水,淤泥却是漏不下了的……”

    春雨说着,自己却是越来越糊涂不知该如何解释了,于是只好开口说道:“反正大体就是这样,你自己再仔细想一下,我也不太懂的……”

    一句话却是没有说道,就被郭林激动的起身抓住了手,说道:“春雨,你这可是帮了我一个大忙啊,不是……是帮了所有钱塘人们的一个大忙。这工具一旦发明出来,我想一定会引起轰动的……”

    “林子哥,我希望你能不说是我提供的,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春雨不好意思的说道,有心想抽开攥在郭林手心的手,对方却是太过激动了,没有松开。

    “好,你放心,我不会说的。”郭林这时才意识到自己有些激动了,竟然还逾矩的抓住了春雨的手,虽然有些不舍得放开,但还是赶紧松开,有些赧愧的说道:“对不起,刚刚是我激动忘形了。”

    春雨听后便摇摇头,笑着说没事。

    虽然出现了这些插曲,但是郭林却仍然没有因此而打道回府,去忙碌起来,而是依旧陪着春雨,在这里看了许久的风景,虽说也是没什么看头的。

    随后云儿回来后,三人便是回去了春雨的住处。春雨还拿出纸笔把脑海中的那工具的样子,仔细的绘了出来,交给了郭林,让郭林去铁匠铺子,看看能否把工具打造出来,如果有了这样的利器,也算是能事半功倍的。

    拿到了画纸也又听春雨给他描述了一遍后,郭林给春雨道了别,就满心欢喜的离开了春雨家。(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