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三十五话 前去河堤(1/1)
作者:破产兔
    当春雨看到郭林时,先是一愣,随后想到好在是自己这晌午饭准备的也算充足了,倒是不怕多了郭林一个人不够吃了。却是没有问那多余的话,而是笑着说道:“林子哥,快些洗洗手吧,正好赶上吃饭。”

    她这平淡而温馨的语气,自己却是没有多加注意什么的,倒是郭林听得心中一暖,然后笑着上前,帮着端起了饭菜来了。云儿还没有见过郭林,不认识他,看他还这样子,还以为是春雨的夫君呢。春雨住进来的时候,并没有给云儿多说自己的情况,只是说了她刚刚有了身孕,许多吃食和用物是需要顾忌一些的。

    春雨不多说,云儿也不多嘴的问,只是现在见了郭林过来了,便以为是她的夫君呢,于是笑着说道:“这位相公怕是姐姐的夫君了吧,果然是郎才女貌与姐姐甚是相配的。”

    春雨正端着点心的盘子,却是被云儿这一多嘴,震的差点把手中的盘子给弄掉了。她没好气的白了云儿一眼,然后说道:“你这妮子怎地这般多嘴,他是我朋友,是我哥哥,莫要胡说。”

    “啊……不,不好意思……”云儿顿时害臊的红了脸,为自己的多嘴还猜错了,感到羞愧起来。

    “没事的,她也是不知道,再说,我也是正向着那样子努力呢……”谁知郭林却是被云儿这一多嘴,说的心花怒放似得,笑着接过春雨手中的盘子,然后放到了客厅的桌子上后,又过去到灶间端菜去了。

    好在是饭菜都端上齐后,三人都没有再说这个话题,春雨的尴尬总算是放下了不少。

    春雨虽然很长时间没有怎么下过厨了,但是手艺还是没有下降的,这顿饭得到了郭林和云儿的不少赞美。饭间郭林还说起了他的公事,听得春雨很是心动,想要去那河堤那里看看。郭林想着工人们也算是刚刚到位了,正式开工却是要到明日了,于是便答应春雨一会儿陪她去河堤边上走走看看。

    那钱塘江本身的工程做的还是不错的,可惜从古以来这潮水涨涨停停,淤泥河沙也是多多少少的,所以每次修缮堤坝,也还是需要先是挖通那些被堵塞的河流,先疏通好了,才能补修堤坝。不然堤坝即使补修的再好,若是接连着几日的大雨下来,江里的潮涨过了,因着那些小支流的河道没有疏通好,还不是要蔓延出去。这样一来不但会破坏堤坝,就连那周围的民舍田屋,少不得也要遭殃的。

    所以要先修缮堤坝,首先就要先挖通支流的一些河道,而这些河道都是流经了各处村落镇上的,各家各户出来干活的壮丁们也都知道,这些也都是与自家以后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所以倒也没有偷懒耍滑一说的。

    春雨他们吃完饭后,就一同坐着郭林来时的马车,一同去了堤坝那里。郭林坐在车辕前,而云儿则是和春雨一起坐在车厢里面。云儿自小在这里长大,自然是对河堤那里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了,所以她去那里可不是看风景的。她除了是和春雨随行,也算是照顾着春雨外,还有就是她大哥、二哥和四弟亦是在那里干活,她也想去看看他们。还包了一些吃食,想与他们送去。

    这天色正午,却是不见出太阳,天空有些阴沉沉的,一副要下雨的模样。不过正在河道里做着工的民夫们却是不在意的,这季节的天气向来如此,一个月里十有七的都是阴天,却是偶尔阵雨不见下大的,所以也不担心。

    春雨他们到来河堤那里时,刚一下车就远远看到那岸边有一群人正在那里指指点点的,不知在干嘛。

    走近了一看,只见领头的是一个穿着青蓝缎料袍子的中年男子,他此时正对着河道里指指点点的,不时的点点头不时的还皱皱眉。而他身后紧跟着两个小厮打扮的人,另外还有一些民夫,他们似乎是在向那人说着什么,好像是关于河里面的。而那青蓝袍子的人对这河堤评头论足的,身后的人们附和着,那样子很是神气。

    “那是这钱塘的马员外,这次修缮堤坝他捐善款最多,所以徐知县给他了修筑管事,就负责河堤的修缮事宜。”郭林一边给春雨解释了一下,一边看看眼前的路还算平坦,这才引着春雨往前走了。

    郭林这一举动当然没有跑过春雨的眼睛,她是被他这细心感动了一下,然后笑着随他往前走了,云儿则是跟在后面走着,眼睛却是四下转着,想看看她兄弟们是在哪里。

    郭林三人的到来很快便是引起了河边那一伙人的注意,只见那个马员外在看到郭林后,原本很是神气的马员外立刻换了个人一般,赶紧推开一群人小跑着到了郭林身边,谄媚的笑着说道:“我的大老爷,你怎么提前来了也不派人通知一下。”

    那马员外说话间眼睛一溜儿的,又是看到了春雨,心里暗自一揣摩便想张嘴说话。郭林一见他那样子,便是知道他想到了什么,大体估计与云儿刚开始见他时的想法也差不了多少的。所以怕他说出什么让春雨尴尬,不高兴的话来了,便赶紧开口说道:“没什么事,只是带着朋友来随意看看,你们去忙吧不用管我。还有,不要叫我大老爷了,听着别扭再说我也不敢当。”

    “这怎么行……那个,郭大人如果不嫌弃,可以去西江那边,我有一座小舫在那里停着呢,大人带朋友去那里看风景再好不过了。”马员外继续笑着说道。

    郭林听了这话再看看四周的环境,觉得要是看风景的话,只是在这河堤上走也不好。再说这里人多,还怕冲撞了春雨,毕竟她现在的身子可不允许有意外的。于是看了一眼春雨,见她没有反对,便也笑着点点头,不过又问道:“我刚刚过来,见你们都围在那里,可是有什么复杂的问题吗?左右我明日也得来了解详细,不如你先告诉我,看看能不能解决,早些解决也省的耽误进程了。”

    “是这样的……”那马员外听闻郭林的话,这才徐徐道来。(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