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三十一话 相识之人(1/1)
作者:破产兔
    回到家里之后,阿兰嫂正准备出门,见春雨几个回来了,便笑着对春雨说道:“我兄弟已经来了,妹子你先歇息一下,他说是出门去与他的同窗说一下,一会儿过来正好跟上用晌午饭。”

    “嫂子可是上街去卖东西?”春雨忙问到,随便放下了手中的放桑叶的小篮子和太小龙虾筐的棍子,小媛和小锣也是欢天喜地的把筐篓子和水桶放到了一边。

    “是啊,我寻思着家里只有猪肉会不会太单调了,再说我除了小吃食,大菜也是做不出来的。所以吃啊想着……”阿兰嫂说着却是有些不好意思了。

    “我来帮忙吧,以前我家是开饭馆的,手艺还上的了桌面。我们一起去街上买些材料回来,正好啊,我们找到了一些好吃的,对不对?”春雨说着,看着小媛和小锣两人,三个人都是神秘的一笑,倒是把阿兰嫂看得一阵迷茫。

    “什么好吃的?”阿兰嫂说着要往春雨他们身后的篓子那里看去,小锣却是抢先一步说道:“是小龙虾,姨姨说小龙虾可好吃了。”

    “这倒是奇了,我怎么只知道有小虾米,小龙虾是什么啊?”阿兰嫂奇怪的问道。

    “就是你们说的虎钳子了,我们家乡叫小龙虾,很好吃的你们不知道而已……”春雨说着又怕阿兰嫂再多问,赶快上前一步拉住阿兰嫂的胳膊说到:“马上就要到饭点了,再不准备就来不及了。”

    “哎呀,还真是,那我们快些,我反正也不太懂,今日就给妹子你打下手了,不过先说好,你只需要动动嘴就是了。”阿兰嫂笑着说道。

    “那是肯定的,不过今日午饭应该是丰盛,不去叫柳大娘回来一起吃吗?”春雨笑着问道,柳大娘年轻时是这里数一数二的绣娘,后来老了绣不成花了,她闺女小环也没有继承到她的手艺,后来为了赚钱她就去到一家绣坊里做师傅了,每日都是去一整天,天黑了才回来,倒也辛苦。

    “自然是要叫了,我婆婆虽然这几日对我有些偏颇,但是想来我兄弟来了,她也不会多说什么的。”阿兰嫂说道。

    春雨点点头也没有再多问,而是在走之前交代了小媛和小锣两个小孩,春雨之前就知道这两个孩子虽然小,可是没有少帮着阿兰嫂处理螃蟹,所以便是觉得处理小龙虾他们也是可以的。于是便交代他们把一部分小龙虾放进水缸里先养着。剩下的一部分拿出来做菜的,先把他们用刷子刷洗干净,把头和内脏还有壳子都去掉,把里面那个小沙包拿掉,然后把尾巴的中间一拉,会拉出一根细细的象肠子一样的东西。等这些都做好了,就往温水里泡着就行了。

    只等着春雨她们两人上街买回来食材,就可以做出美味的小龙虾了。

    阿兰嫂平日里做起吃食来,也都是不怎么讲究,所以家里的调料除了自己种的葱姜蒜外,就没怎么买过调料。春雨和她一起去了杂货铺子后,把那番椒和八角、陈皮、花椒之类的都是买了一些。然后新鲜的蔬菜之类的也买了一些的。

    只是等她们在回家的路途中,遇过一家客栈门前时,却是看到有人叫“姐姐”,阿兰嫂听见声音很是高兴,转身一看果然是自家兄弟。

    春雨这厢还未回头却也是听到了熟悉的声音,这才赶忙回头竟是看到了熟悉的人。那人一身青色儒衫,头包方巾,俨然还是一副学生打扮,可不就是很久都未见到的郭林嘛!

    “哎呀,郭兄你看那是……”和郭林站在一起的也是个书生打扮的人,春雨却是有些面熟的,仔细一想,竟然是郭林在状元巷住着时,同住的那个同窗。

    “……”郭林本来正是推辞着自己好友的热情,不想去他姐姐家里打扰了,结果这人怎么说也不行,非得让他尝尝那蟹黄小汤包不成。正在推脱间,却是看到了好友朝一个妇人叫姐姐,然后不等他向他姐姐问好,就是见他指着他姐姐身边的人,惊奇的说着。

    郭林这才定睛一看,竟是与春雨看了个对眼,两人这厢都是愣了起来。

    “林子哥,你怎么在这里?”

    “春雨,你怎么在这里?”

    两人算是异口同声的问了起来,一时有些尴尬,毕竟春雨那事情她相信郭林也是知道的,所以一时觉得不能面对吧。

    郭林静静的看着春雨,发现她自从离开京城到现在,也有一个多月了,而他上次在她生病昏迷期间去看过她,憔悴的惹人怜惜。不过现在看了,她精神饱满心情看起来也是不错的,想来出来散心是好的。

    “成贵,他们认识?”阿兰嫂见状赶紧向自家弟弟问道。

    “认识,是好友。”阿兰嫂的兄弟回答到,然后眉头一皱说道:“姐,我给你说过多少次了,我同窗面前就叫我字,我字承谦,你可莫要再忘了。”

    “德行,还不行姐姐叫你名了,从小叫到大,我可改不了口。”阿兰嫂笑着说道,把他弟给一噎也是不再多说了。她娘家姓徐,这兄弟自然是叫徐成贵了,只是他总是觉得自己的名字俗气,所以总是称自己为徐承谦。

    然后春雨也便是淡定了一下,然后说了自己现在正在柳家居住一段时间的事情来。

    “肃谦兄,你看看这就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啊,正好是去我姐姐家,看样子,今日你是有口福了。”那徐承谦听了春雨的话,这才赶紧对郭林说道。

    郭林也是本他这一句有缘千里来相会说的,不知为何心情极好,于是便点头应了。春雨虽然是不太想过去的事情,也不代表她见了郭林也是烦的,所以打心里还时高兴的,能在这里见到郭林。

    所以一行四人便是朝着柳家去了,到了湖边后阿兰嫂撑起了小舟,载着四人朝他们后塘村去了。他们之前去的就是锦澜小镇的镇里面,而柳家所在的地方却是叫后塘村的,这也是春雨在住进来十几天后才知道的。

    回到家后,阿兰嫂看着天气很好,而且也不热不冷的,便让她弟和她一起把八仙桌抬到外面来了,摆上了板凳,准备一会儿在外面用饭,省的她家客厅太小,让客人觉得压抑了。

    春雨则是先一步去了灶火里忙碌起来,阿兰嫂准备好院里的一切,便是赶紧回到灶火,给春雨打下手。两人都算麻利的人,所以不过大半个时辰,便是做好了六菜一汤两点心来。分别是:鱼香烧虾、清蒸小龙虾、红烧小龙虾,蒜薹炒肉、清炒菜心、醋拌萝卜片,点心则是柳家最拿手的小汤包,还有他们这里的糯米糖糕,主食自然是米饭,汤则是做了个豆腐杂鱼汤来。

    等着菜上桌,正好;柳大娘也是回来了,自然是也满脸带笑的和蔼样子。大家倒是吃得高兴,中途虽然也有聊天,春雨却是避开了所有她不想提及的事情,郭林也是明白,于是还不着痕迹的帮着她挡下一些话头来。(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