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三十话 蜜桑叶与小龙虾(1/1)
作者:破产兔
    且说到了后塘那里,春雨倒是发现了这里果然是个好去处。

    原来这里不止有个小小的池塘,那边上还有一排排的桑树,此时已是十一月中旬了,那桑树的叶子也是由绿色逐渐变得开始黄起来了。桑树长得都不高,人站在树下很轻易的就能摘下几个叶子。

    这里的人们素来是有靠着养蚕织丝绸为生的,所以每家每户的院子里多少要种上几棵桑树,因着这里是湖案汀州之处,桑树也都是长得茂密。再加上南方气温适宜,所以也分了这春蚕、夏蚕、秋蚕三批的养殖,为这里的人们创造了不少的生活收入。

    柳家是因着家人各有事情,所以也无暇去折腾这养蚕的细致活,也只有在三月份桑叶开始嫩绿时,小媛和小锣两个孩子会养一些,不过也是极少的。随后待到吐了丝后也不加工,直接卖到当地的小作坊里,换一些钱来。

    小媛和小锣给春雨打过招呼后就和孩子跑到了塘边,春雨见孩子们玩了起来,自己也不闲着。她出门的时候也算是应了个景儿,手上也是垮了一只小篮子的。

    她也是为了打发无聊才来的,那塘边湿地有些滑,她这怀着身子却是不敢靠近的,只能远远看着倒也还是无聊。现在正好是突然想起来这秋后的桑叶可是有大用处的,便站在那些低矮的伸手就能够到叶子的桑树下,摘起了叶子。

    专意的找那些发黄了的叶子摘,这时候亦是有过一次霜降了的。她之前在书上看到过,说是在霜降后采收经霜之叶,然后把桑叶除去细枝及杂质,晒干之后,再搓碎,缀去梗筛去屑。最后合着炼熟的蜂蜜一起,加些开水拌匀、稍闷片刻后,置锅内用文火炒至不粘手为度,取出,放凉。这样那蜜桑叶便是做成了,放置在阴凉的地方,以后有些个风热感冒、发热头痛、咳嗽胸痛、或肺燥干咳无痰、咽干口渴等小病初始之时,只需要喝些蜜桑叶开水泡服,就能治愈。

    春雨在摘桑叶时,她身后拱桥下面的埠头上洗浣衣物,她们有三四个人,本来是说说笑笑的洗着衣物,后来有人看到了在摘桑叶的春雨。很是觉得奇怪,其中一个妇人便是笑着提高了声音,对着上面的春雨问道:“妹子,你可是租住在柳家的那个小娘子?”

    春雨听闻有人问话便是知道在问她,回头一看就看到了下面埠头那里的几个浣衣妇人,于是说道:“是啊,大姐你们在洗衣服啊?”

    “是啊,马上就洗好了,妹子现在秋蚕也没有了,你摘那老梗梗的桑叶子干什么啊?”还是刚刚问话的那个妇人,又问道。

    春雨听了一笑,觉得也没什么好隐瞒的,于是便把蜜桑叶的做法给她们说了,直说的几个妇人赞叹惊奇不已。这穷人家的哪个家不是时不时的有人头痛脑热、伤风感冒的,不过大家不是很严重也都是自己捱捱就过去了,不然请了大夫看病,再加上药费少说也得几十文甚至一百文以上的。他们每年辛辛苦苦的赚钱养家,到了年关再勉强过个喜庆年,还不得把赚到的钱花个净净光的,哪里会不在意那一百文的,可是在意的很啊……

    现在见春雨竟是犹豫都没有犹豫一下,便把这么好的秘方告诉了她们,于是都是欢欢喜喜的把衣物匆匆收拾一下,上了岸。她们其实在就洗好了,就是闲来无事唠几句嗑。现在听了春雨说的这满处都是的桑叶竟然还有这作用,自然是欢喜着要赶紧过来讨教了。

    春雨倒也耐心,细细的给她们说了方法,也不过是去买一些蜂蜜而已,所以也不算费事的。

    说话间春雨已是摘了一篮子的桑叶了,而那些妇人们也都是摘了不少。而这时小媛和小锣几个孩子也是都抓上了几条鱼,小伙伴们分了个平均后,就过来找春雨准备回家了。

    春雨看了一下两人提的小木桶,里面的战果还真是不少。一只桶里面有两条大一些的鲤鱼,其他小一些的春雨不认识,小媛告诉她分别是:汪刺鱼、尖头鱼、鰟鲏鱼、棒花鱼和麦穗鱼,春雨听都没有听过。而另外一个小桶中,则是有不少的个头还不少的虾子和田螺。

    “哎呀,小锣,你们抓这么多的虎钳子干什么,不把你那鱼给吃了。”这时一旁的一个妇人说道。

    “秋霞姨,我们想看看他们打架,这个桶里没有鱼,他们吃不着。”小锣笑着说道。

    “什么是虎钳子?”春雨不太明白。

    “就是这个啊。”小锣献宝似得用一根木棍往桶里一放,立刻就有一只虾子用钳子夹住了棍子,春雨这才眼睛一亮。刚刚桶里水太多还有田螺,春雨没有看清楚,以为是普通个头大一些的虾子而已。现在看来哪里是什么虎钳子,这可是实打实的小龙虾的。

    春雨是最爱吃小龙虾的,但是到了这里普通的虾子倒是吃过,却是更加怀念那肉多味美的小龙虾来了。现在倒是没有想到在这里能见到这美味。不过据说孕妇是不能多吃的,像那红焖小龙虾,油炸小龙虾是都不能多吃的,不过处理好了的小龙虾清蒸起来是没有问题的,想到这里,春雨很是激动。

    不过她却是面上不动声色的,毕竟不是什么都能给别人说的,也有许多人对这龙虾过敏的,要是有人处理不当吃了食物中毒之类的,还不得她身上啊。总不能让她再一个个的说说做法吧,怎么可能啊……

    不过好在这些妇人们是需要回家准备晌午饭了的,所以也没有多加停留,和春雨告别了后就各自回家了。

    等着他们走后,春雨这才笑着问道:“你们告诉姨姨,这个小龙……额,这个虎钳子池塘里多吗?”

    “好多的,我们有时候怕它把鱼都吃了,还打捞出来扔了呢。”小媛笑着说道。

    “好可惜……不过没事,姨姨告诉你们个秘密,但是除了你娘和小姑她们,其他的不是我们家的人,谁都不能说啊。”春雨故作神秘的说道,果然是引起了两个小孩的好奇,他们赶紧向着春雨靠了过去,然后春雨便告诉他们这个虎钳子其实叫小龙虾,她的老家是拿来做好吃的,而且还很美味。

    两个小孩很是相信春雨的话,当下高兴极了,忙拉着春雨到了池塘边。

    到了那里春雨以为他们是要到继续打捞的,也没有往前靠近,怕有什么危险。结果却是见他们直接去了池塘边的桑树下,她这才过去一看,不禁是惊呆了。

    原来那里竟是有个大坑,里面扔了很多的小龙虾,看样子是刚刚他们打捞鱼时误中的,也不扔回池塘,反而直接扔在一旁的土坑里。春雨见状一喜,忙叫他们把那些小龙虾全部装起来,谁知却是没有家什的,最后好在小锣去那饭馆后面捡到一个扔废菜叶的大篓子回来,拿到池塘里洗了洗,便是用两支木棍夹起小龙虾,把它们全部装进篓子里。

    然后小锣提着两只小桶,春雨则是和小媛两人一起用棍子抬起篓子,高兴的回到了柳家。(未完待续。)